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对越自卫反击战残酷内幕



「对越自卫反击战」恐怕是“不明真相”的中国人最不好启齿的自1949年以来中国参与的对外战争。中国对解放後参与的其它对外战争,至今都能津津乐道战胜的快感,如「抗美援朝」、中印战争、珍宝岛之战、西沙之战等等。但唯独对「对越自卫反击战」采取低调处理,尽量回避。记得该战刚刚打响时,全国人民群情激奋,恨不能把越南这个由中国喂大的白眼狼灭族为快。当时的国内宣传媒体均报导了越南是如何对中国边境挑衅,使中国不得不发起这场自卫战争。战争打了几年,最後是在老山一带对峙。全国人民仍以支援老山为荣。於是,许多星级演员如龚雪等纷纷去老山劳军,就像2008年去四川地震灾区慰问一般。

当时就有不少人对这场战争的价值提出异议。首先,当我们在电视上看到整队前往前线的中国士兵平均年龄为18-20岁时,禁不住叹息之声。不久又看到西南边疆排列齐整的数万对越战争烈士墓碑时,悲痛的心情更是难以言表。我的同学当时就说:「中国牺牲的都是正当年华的好男儿,而越南那边则是全民皆兵,包括老年妇女在内。这样对换,太不值得了。」然後,更让人惊异的事还在後头。对越反击战什麽时候结束的,没有人知道。结束时,也没有全国欢庆胜利的场面。人们只知道此战最後是不了了之。当人们确定战争结束时,就听到中国政府宣布以後要与越南人民友好往来,并仍旧要在经济上援助越南。还有,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主席台上,从电视上可看到越南武官起立向入场的本国运动员敬礼。大部分中国人那时精神还没有回过味儿来呢。从此,被埋在西南边疆的数万烈士渐渐被国人遗忘了。当国家领导人访问朝鲜时,都不忘去拜祭志愿军烈士墓。而「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烈士们却从没有得此殊荣。

我想,之所以不了了之与难以启齿,是因为这场战争的性质向国人难做明确交待。说穿了,所谓「对越自卫反击战」,实际上是采取「围魏救赵」的方式去救援当时被越南人侵略的柬埔寨红色高棉军队。当时的越南人与苏联关系密切,而苏联仍是中国反对的苏修帝国主义。这场战争的性质取决於红色高棉的性质。

红色高棉,是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学生。但却青出於蓝而胜於蓝,并将对本民族的残酷性推向了人类历史的最高峰。柬埔寨共产党成立於1950年代,後被称为「红色高棉」。红色高棉於1975年4月17日占领金边,建立了「柬埔寨民主共和国」,领导人是波尔布特。波尔布特在执政期间推行非常恐怖统治,试图将柬埔寨改造为不分任何阶级的社会,将所有城市居民强行驱赶到农村,不许带任何财产,进行全国大清洗。金边居民下乡後,大部分遭到红色高棉政权的屠杀,能活着回到原住地的不到一半。在红色高棉执政初期,被清洗者包括原城市居民,特别是与西方有接触、受西方教育的知识分子和原政府工作人员。以後的清洗也延至红色高棉内部的各级干部。波尔布特还取消货币,实行人民公社制,禁止在公共食堂以外取食。在红色高棉的四年统治下,大量人因饥饿、疾病、过度工作而死亡;也有大量人因为政治原因、或因犯各种小错而被处决。保守的估计,红色高棉统治期间死亡的柬埔寨人在120万至三百万,占柬埔寨当时人口的四分之一,其中还包括21.5万柬埔寨华裔,并几乎杀光了2万余名在柬埔寨的越南裔。

1978年5月,红色高棉内部发生了叛乱,流亡者在越南成立了「柬埔寨民族团结救国阵线」,领导者是在红色高棉曾任师长、省委书记的高层领导人韩桑林(现任柬埔寨人民党名誉主席、柬埔寨国会主席)。1978年 12月25日,在韩桑林的带领下,10万越南「志愿军」向柬埔寨发动进攻,而越南当时的借口之一是救援本国侨民。面对越南军队,如同前几年美军进攻伊拉克一样,柬埔寨人民不但不抵抗,反而给越军带路。这样,越军仅用了两周时间,就於1979年1月7日攻占金边,推翻了红色高棉的恐怖统治。红色高棉的不得人心由此可见。

一个多月後,中国政府就於2月17日发动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国当时出兵的借口不是去柬埔寨救援被屠杀与虐待的几十万华人同胞,却是以越南军队挑衅中国边境与侵犯柬埔寨为由。然而,当时的中国人,包括我自己在内,均不知红色高棉在柬埔寨到底干了些什麽。为红色高棉报仇,当时所有不明真相的中国人都愿意,因为红色高棉是中国人民的战友加兄弟。

令中国人不解的是,被越南人侵犯了国土的柬埔寨人对待越军入侵的态度。2009年1月7日,柬埔寨人聚集在金边的国家奥林匹克运动场内,热烈庆祝柬埔寨脱离红色高棉统治30周年的纪念日,吸引了超过4万人前来参加。首相洪森以及柬埔寨人民党的数名党员也出席了这场盛会。柬埔寨参议员主席谢辛在致词时表示,这个纪念日标志着「柬埔寨历史中最黑暗的一页」已告一段落。谢辛特别感谢邻国越南「拯救了柬埔寨」,高度评价越南志愿军为消灭红色高棉政权屠杀人民的暴行而作出了重大牺牲,并及时阻止了人民遭进一步屠杀的厄运。实话说,越军入侵柬埔寨的客观效果确是如此。

谢辛对於越南的感谢,充分说明了「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性质,也让我们对那场战争的正当性表示质疑。中国现在尽量回避和不提那场战争,但面对历史,我们必须要有勇气正视。2006年1月25日,中国《参考消息》在第3版刊发了题为《审判红色高棉程序即将启动》的文章,说根据联合国与柬埔寨政府达成的协议,「现在终於有望看到,对在1975年至1979年期间导致数百万柬埔寨人死亡的人,采取一定的司法措施」。红色高棉的领导人波尔布特於1998年死於心脏病,目前被法庭拘留等待受审的红色高棉领导人,包括二号人物农谢(Nuon Chea)、前外长英萨利(Ieng Sary)和妻子英蒂丽(Ieng Thirith)、康克由(Kaing Guek Eav)。审讯将延到2010年或以後。这些人将面临战争罪、群体灭绝罪及反人类罪起诉和审判,以告慰被他们残害致死的数百万柬埔寨无辜民众,包括几十万华侨。

中国对那场战争羞於启齿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屠杀的策划者波尔布特自称是「毛泽东学生」。当波尔布特於1975年6月在中国访问时,已经病重的周恩来还劝告他们不应这样屠杀本国人民。波尔布特等人却骄傲地宣称:全世界的革命者都可以从柬埔寨学到很多经验,「从金边撤出所有人口这样的创举,是任何国家的革命都不可能做到的。」中国为使无产阶级革命火种在全世界燎原而给予了红色高棉无私的「支持援助」。当红色高棉面临灭顶之灾时,中国不惜发动战争去援救这个残暴的小弟兄。

一位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曾与笔者辩论,他得到了一批扞卫毛泽东思想的人的支持,并抨击我不该对「为祖国做出过重大贡献的英雄」无礼。说从对越战争前线回来的战士是英雄,我没有意见。说他们对国家做出过重大贡献,也能说得过去。但这场战争的性质应如何理解呢?最让美国人羞於启齿的战争是1970年代的越战。2004年,当小布什与克里为争当总统辩论时,民主党候选人克里说:「越战是一场无意义的战争,但我们不能说参加越战的士兵对国家没有贡献。」这句安慰之辞,也适用於中国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以及参战的将士。
—————————————————————

1979年中越战争
https://zh.wikipedia.org/wiki/1979年中越战争

尘封的中越自卫反击战的残酷内幕
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12/07/11/458856.html

越南课本对79年中越战争的描述
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06/08/24/163939.html

【神奇的军队】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564209279600&set=pb.619614599.-2207520000.1369904403.&type=3&src=https%3A%2F%2Ffbcdn-sphotos-c-a.akamaihd.net%2Fhphotos-ak-prn1%2F63464_10151564209279600_343022926_n.jpg&size=440%2C4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