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西伯利亚汗国(蒙古语:Сибирийн ханлиг)1490年-1598年

西伯利亚汗国
 1490年-1598年 
西伯利亚汗国位置图
十五至十六世纪时的西伯利亚汗国
首都Tyumen (1493年止)
Sibir (1493年起)
常用语言西伯利亚鞑靼语
汉特语
曼西语
涅涅茨语
塞尔库普语
主要宗教萨满教,后皈依伊斯兰教
政体君主制
可汗
- 约1490年台不花别吉
- 1563年—1598年库楚汗
历史
 - 成立1490年
 - 被沙俄征服1598年


最先是由一位台不花别吉的后人管辖,但不是术赤之后,后来昔班家族一位可汗伊巴克,从他的后人手上夺得秋明和汗位,十六世纪下半叶,原失比尔汗雅迪格尔1556年俄罗斯帝国求救,1569年雅迪格尔被一位名为库楚的可汗打死,起初同意服从俄罗斯宗主权,后来反叛,沙皇在1579年派哥萨克首领叶尔马克·齐莫菲叶维奇率800个哥萨克兵对付他。他在楚瓦什托博尔河下扎营,在1581年营破,逃亡,在1598年逃到巴拉巴草原,被暗杀。这些遗民同时向莫斯科公国留里克王朝准噶尔汗国毛皮税西伯利亚汗国蒙古语Сибирийн ханлиг),又译失比尔汗国,是16世纪时位于亚洲西伯利亚的一个汗国,由昔班家族的后裔所建立(居民有鞑靼人涅涅茨人曼西人汉特人),这个汗国大概位置是在鄂毕河中游与托博尔河之间。生存至1582年。

资料来源[编辑]

西伯利亚汗国君主列表[编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