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俄国内战(1918年到1922年)


自由的百科全书
俄国内战
CWRArticleImage.jpg
从上起顺时针,1919年的顿河军、1920年的一支白军步兵部队、红军第一骑兵军、1918年的托洛茨基、1918年在叶卡捷琳诺斯拉夫被奥匈军绞死的农民
日期:1917年-1922年
地点:俄罗斯
结果:红军击溃了苏俄领土上的所有反对力量的军队,统治了全俄国,取得俄国内战的胜利
参战方
Flag of Russia.svg白军
Flag of Poland.svg波兰第二共和国
Flag of the United Kingdom.svg英国
Flag of France.svg法兰西第三共和国
US flag 48 stars.svg美国
Merchant flag of Japan (1870).svg大日本帝国
Flag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1912-1928.svg中华民国
Hammer and sickle.svg布尔什维克党
Red Army flag.svg红军
Hammer and sickle.svg平民
Darker green and Black flag.svg绿军
指挥官和领导者
Flag of Russia.svg亚历山大·高尔察克
Flag of Russia.svg安东·邓尼金
Flag of Russia.svg彼得·弗兰格尔
Flag of Russia.svg尼古拉·尤登尼奇
Flag of Russia.svg拉夫尔·科尔尼洛夫
Hammer and sickle.svg弗拉基米尔·列宁
Hammer and sickle.svg列夫·托洛茨基
Hammer and sickle.svg米哈伊尔·图哈切夫斯基
Hammer and sickle.svg米哈伊尔·伏龙芝
兵力
沙皇的皇家卫兵、白军士兵、支持沙皇的保皇党、失地农民自由民主主义者、温和社会主义者及协约国干涉军布尔什维克党党员、平民红军士兵
俄国内战俄语Гражданская война в России乌克兰语Громадянська війна в Росії波兰语Wojna domowa w Rosji英语Russian Civil War),后来又称为苏联国内战争对苏干涉战争,是于1918年1922年,在俄罗斯帝国境内发生的一场战争,部分战事还蔓延到中国外蒙古波斯苏联官方称法为“1917年到1922年的内战和武装干涉”。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1917年俄国爆发二月革命俄罗斯帝国罗曼诺夫王朝崩溃,新的俄罗斯共和国临时政府成立,但不久后就被布尔什维克发动的十月革命所推翻。并在十月革命之后,于俄国境内成立苏维埃政府,而此期间内并未有任何一方国家对苏维埃政权表示认可。1918年3月6日布尔什维克政府德意志帝国签订《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条约》,并宣布和德意志帝国停战以及退出一战。此举激怒了国内和国外各种反对布尔什维克的民族主义者,因为此条约使俄罗斯丧失了大片国土。温斯顿·丘吉尔曾说必须把布尔什维克“扼杀在摇篮里”。俄国社会革命党领导人将布尔什维克政府视为德意志帝国的代理政权,他们考虑联合自由主义党及宪政民主党,然而最终发生分歧。

开始[编辑]

苏联
苏联政府与政治
系列条目


地图集
 苏联专题
苏德停战条约签订之后,英、法派军队占领前俄罗斯帝国的一些港口。1918年春,孟什维克社会革命党支持的捷克兵团共三万余人哗变,其主要成员由原帝俄捷克奥匈帝国战俘组成,同年7月,控制西伯利亚铁路从贝加尔湖乌拉尔山脉一段。11月18日帝俄海军上将高尔察克发动政变推翻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组成的政府。高尔察克自称“全俄的最高统帅”。
主要战役于1920年基本结束,但一直到1922年才彻底停止。于此其间,红军白军波兰第二共和国不列颠帝国法兰西第三共和国美利坚合众国大日本帝国等14国的派遣军展开了一系列的战斗。战争的结束使苏联1922年成立。内战期间有五万左右的中国人加入红军。

战争进行[编辑]

日期东线南线西线
1919年白军3月高尔察克在西伯利亚调集40万白卫军越过乌拉尔山,侵入伏尔加河流域。日本干涉军在海参崴登陆。英法联合舰队进入黑海,法国海军陆战队在敖德萨登陆,英国干涉军占领巴库。高加索的邓尼金得到美国10万人的武器装备和200名英国军事顾问开始北进。6月底占领察里津,7月向莫斯科进军。10月占领顿巴斯地区和基辅英国舰队入侵波罗的海尤登尼奇白军于5月中旬向彼得格勒发动进攻。
1919年红军4月伏龙芝率领红军转入反攻,红军第25师师长恰巴耶夫(即夏伯阳)在其中。6月攻占乌法,8月占领乌拉尔,击败捷克叛军。11月14日,攻占鄂木斯克,年底在伊尔库茨克活捉高尔察克。11月,布琼尼的第一骑兵集团军进攻邓尼金的后方。6月下旬转入反攻。波罗的海舰队击退英国舰队。11月,尤登尼奇白军被击溃,退往爱沙尼亚
1920年白军2月初,红军将邓尼金白军主力歼灭。邓尼金逃往国外,沙俄男爵弗兰格尔率残部逃往克里木半岛。6月,弗兰格尔残部回到乌克兰南部,进攻顿巴斯4月,毕苏斯基的波兰第二共和国74万人的军队入侵乌克兰,5月攻克基辅。
1920年及之后红军1922年10月,占据远东部分地区的日本干涉军被逐出苏联国土。1920年9月,伏龙芝被任命为南方面军司令员。10月,围歼白军10万人。11月,攻占刻赤,控制整个克里木半岛。弗兰格尔流亡国外。1920年6月,图哈切夫斯基率领红军反击波兰军队,占领白俄罗斯。7月逼近华沙。8月在华沙战役中惨败。10月停战。

影响[编辑]

托洛斯基在白军的宣传画上成了魔鬼,依靠水兵和中国人杀害俄国人
战争的结果是红军击溃了苏俄领土上的所有反对力量的军队,统治了全俄国,取得了俄国内战的胜利;在俄国内战结束前后,列宁成立了特务组织契卡并发动对所谓“反革命份子”的全面搜捕与屠杀,进而影响了后来成立的内务人民委员部克格勃古拉格等机构。
俄国在此前包括第一次世界大战已经连续7年陷于战争。在此7年期间,两千万人死亡,还有30万人投降波兰。其中内战时期,1千5百万人死亡,包括至少100万红军和50万以上白军。国家经济陷入崩溃的境况,再加上1920年和1921年的旱灾更是雪上加霜。疾病也横行,仅1920年就有3百万人死于斑疹伤寒。更有数百万的平民死于双方的互相屠杀。
在此期间有一百万人逃离俄国,到俄国的远东或者波罗的海诸国,他们被红军称为白俄。这些人又有不少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专业人士。
在战争结束的时候,由于连年战争,工业产量只有1913年的1,7,农业只有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