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希特勒上台八十年后


2013年2月26日
原文 “Eighty years since Hitler’s coming to power” 是世界社会主义网站(www.wsws.org)于2013年2月2日发表的社论。
 * * *
80年前的1933年1月30日,保罗 • 冯 • 兴登堡总统任命纳粹党领袖阿道夫 • 希特勒为德国总理。在随后的12年中,希特勒政权犯下了人类前所未见的罪行。它粉碎了有组织的劳工运动,使国家遭受极权的独裁统治,并无端发动侵略战争,导致欧洲被摧毁,数百万计犹太人、吉普赛人和其他少数民族被杀害。
1933年1月30日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在此之前,野蛮主义和反犹太主义被认为是经济和文化落后的特征。然而在1933年,这个在经济上和文化上高度发达的国家的精英,竟把权力交给了一个野蛮的反犹太主义者和他那个依赖社会渣滓建立起来的政党。
这样的局势发展源于德国和国际资本主义所无法解决的矛盾。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始于1929年的全球经济危机的后果,对广大工人和中产阶层生计造成了巨大破坏。德国社会分化严重,民主只是在名义上存在。走向一场社会爆炸的魏玛共和国,实质上只残存于紧急法令和总统内阁之上。
在这种情况下,出于需要纳粹党镇压工人运动,兴登堡决定委托希特勒掌权。他们在绝望的小资产阶级阶层和流氓无产阶级中拥有广泛的支持者,并被动员起来反对有组织的劳工运动。破坏工人运动是德国企业界所迫切准备的征服战争的先决条件。
兴登堡的决定得到了军队的头头、大企业及各资产阶级政党的支持。希特勒无需夺取政权,而是由统治精英移交给他。宣称大多数德国人是支持希特勒的论调是假的。
在权力移交之前,即1932年11月所举行的的最后选举,两大工人政党——社会民主党和德国共产党——取得的选票超过了希特勒的纳粹党达五十万票。工人们痛恨纳粹党。他们不仅投票反对希特勒,而且还要与他战斗。但是,他们的领导人们却无法进行这样的斗争。
曾经镇压1918-1919年的无产阶级革命的社民党,并无意去动员工人。这个党只会躲在国家机器之下,并声称靠它就能控制纳粹党。它鼓吹对警察、军队和兴登堡的幻想,社民党更在1932年的国会选举中支持兴登堡。然而,九个月后,兴登堡就任命希特勒为总理。
社会民主派控制的工会走得更远。德国工会联合总会(ADGB)宣布对新政权效忠,并于1933年五一节展示纳粹党徽。但这一切都无济于事。纳粹党徒于5月2日就捣毁了工会总部。
制止希特勒的关键责任落在了共产党的手上。成立于1919年的共产党,是对社民党向右转的政策的回应。然而,德共在斯大林的影响下,却追寻一条灾难性的路线。它拒绝对纳粹党和社会民主党之间作出任何区分,更把后者列为“社会法西斯主义者。” 德共领导层严厉抗拒与社民党缔结反纳粹的防御联盟。
列昂 • 托洛茨基及其支持者们不顾疲劳地爭取这样的联合战线,但却被斯大林主义者恶毒迫害。斯大林主义的政策以极左的面貌出现,事实上却是掩盖了共产党拒绝去承担揭发社民党领导层的任何斗争,不去爭取社会民主派工人去发动一场认真反对希特勒的斗争。
“共产党当然不可能有任何政策能够把社会民主党改变成一个革命的党,” 托洛茨基在1933年5月写道。“但那也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必需尽可能利用改良主义和法西斯主义之间的矛盾,从而削弱法西斯主义,同时也通过向工人揭发社会民主党领导层的无能,去削弱改良主义。自然,这两个任务是溶为一体的。共产国际官僚的政策却导致了相反的结果:改良派的投降为法西斯主义的利益而服务,而并非共产主义,社会民主派的工人仍与他们的领导人站一起,共产党工人则对自己和自己的领导层失去了信心。”
托洛茨基从德国工人阶级的惨败中得出了深远的结论。在此之前,以托洛茨基为首的左翼反对派所为之斗争的,是使各国共产党和共产国际在政治上重回正轨。但是,随着共产国际拒绝从德国的惨败中吸取任何教训,还禁止其成员对德共的灾难性政策作任何的讨论,再用这样的方针已不再可能。
“一个组织若在法西斯主义的雷声下还不能惊醒,” 托洛茨基宣告,“ 这表明它已经死掉了,任何事情都不能使它复活。我们坦白和公开地说明这一点,是出于我们对无产阶级及其未来的必要责任。” 任务已不再是改革共产国际,而是要建立新的共产主义政党和一个新的国际。
托洛茨基遇到了中间派团体的激烈抵抗,他们认同一些他对斯大林主义的批评,但却宣称成立一个新的国际是言之过早。他们认为,这样的步骤只能在一场新的革命运动高潮的基础上才有所作为。
托洛茨基果断地拒绝了这种论点。“然而,马克思主义者并非是宿命论者,” 他写道。“他们不会在历史进程中卸下历史进程要他们承担的任务... ... 没有一个千锤百炼和坚强有力的革命政党,社会主义革命是难以设想的。”
这些话再次显示了其迫切的现实意义。自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来, 资本主义的国际危机已急剧地恶化,把爆炸性的阶级斗争提上议程。在埃及、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工人每天都在反抗他们的政府所展开的残酷紧缩措施和政治攻击。政府的回应则是诉诸于专制主义手段,并鼓励法西斯组织的发展,如希腊的金色黎明党、法国的国民阵线和匈牙利的更好匈牙利运动(Jobbik)。
众多的伪左派组织与工会联手,正在尽一切努力把工人的斗争带入一条死胡同,以维护资产阶级的统治。当今最迫切的任务是建立一个新的革命领导层去团结国际工人,并动员他们去进行建立工人政权和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社会的斗争。这个领导的任务体现者就是第四国际国际委员会及其支部,即各国社会主义平等党。
彼得 • 施瓦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