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美国人的开国大典


当1776年的《独立宣言》诞生,当时做出“独立”决定的大陆会议,就把军权授予了华盛顿,以使得“独立”的梦想能够得以实现。军队是为了美国独立而建立的,他要把人民授予他的军权,交还给当时象征着人民权力的国会。杰斐逊设计了这样一个仪式:华盛顿将军将走进“国会大厦”,在国会议员们的对面他可以有一个座位。当议长向大家作出介绍时,华盛顿将军将站起来,“以鞠躬礼表示国家的武装力量对文官政府的服从”。而国会议员们“只需要手触帽檐还礼,而不必鞠躬”。然后,华盛顿将军将以简短讲话交出军权。议长也以简短讲话接受军权。 结果,整个仪式完全按照这个设计进行。 只是,那时的美国根本没有什么国会大厦,只是借了一个市议会厅举行。当时的议长恰巧曾经是华盛顿的军中部下,但这时他早已脱下军装入选议会,并且担任了议长。
 在今天的美国国会大厦里,就悬挂着一张表现这一历史时刻的巨幅油画,画面上历史伟人济济一堂,那就是美国人民的开国大典。在油画下面,有一张小小的说明,上面记载了华盛顿和议长的简短讲话。 华盛顿将军在交出军权的时候,他只说了几句话:“现在,我已经完成了赋予我的使命,我将退出这个伟大的舞台,并且向尊严的国会告别。在它的命令之下,我奋战已久。我谨在此交出委任并辞去我所有的公职。” 议长答道:“你在这块新的土地上捍卫了自由的理念,为受伤害和被压迫的人们树立了典范。你将带着同胞们的祝福退出这个伟大的舞台。但是,你的道德力量并没有随着你的军职一起消失,它将激励子孙后代。” 
据历史记载,整个仪式虽然简短,却令所有在场的人感动不已。当华盛顿将军发表简短讲话时,每一个人的眼里都充满了泪水。 这一历史时刻就这样定格在美国国会大厦悬挂的巨幅油画里。这一刻对美国非常重要,它确定了美国的政府和军队的关系,也反映了美国建国者们对于“枪与政权”的关系的思考。
美国是一个依靠武力打下江山的新国家,可是,在最初的一刻,他们就理解,这个国家是决不能用武力来管理的,因为这个国家是美国人民的。战争结束了,枪必须交还给人民。我有时候感到吃惊的是,他们,包括华盛顿在内,在这个问题上所表现出来的一致性。不论是出于智慧,还是出于理性,他们对于美国人民的个人自由的尊重远远地超越了对于一个伟人的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