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一块面包引发俄国二月革命


俄国二月革命俄语Февральская революция,按照格里历便称为三月革命)在1917年3月8日儒略历2月23日;除了特别注明,下列日期一律用格里历,即西历显示)于俄罗斯发生的民主革命,是俄国革命的序幕。其即时结果就是沙皇尼古拉二世被迫逊位俄罗斯帝国灭亡。革命中沙皇失去权力,而且有大约一千五百至二千人在混乱中被杀或受重伤。继而统治俄国的新政府是自由主义者与社会主义者的政治联盟俄国临时政府,用以谋求政治改革及创造一个以民主选出的行政部门立宪会议

目录

  [隐藏

革命导火线:战争的影响 [编辑]

革命爆发的原因,其中包括第一次世界大战对俄国经济的破坏,以及人民对沙俄政府专制统治的不满。当时尼古拉二世自任最高统帅,率领俄军在东线征战;他就把政府交由其妻亚历山大拉皇后与其他官员管理。而且,他又误信拉斯普京,让他令政府充满贪污,使内政混乱。国家局势渐趋紧张,因为俄国之参战在后来造成很多尤其是经济上的问题。
在一战中,由于俄国加入了协约国一方。并且,应协约国的多次要求,为了配合西线战事,俄军多次主动发起攻击,迎击德国奥匈帝国以及南方的奥斯曼帝国。俄军最初略有小胜,但面对着多线作战的窘迫局面,遭受严重挫败,例如在东普鲁士大败于德军。工厂产量下跌、铁路系统欠缺效率以及后勤保障极其不力是俄国数次失利的原因。同时,俄军战术战法陈旧落后,军队领导人将私人恩怨带入战场,导致开战后俄军即遭惨败。后来应时任海军大臣的丘吉尔要求,为了配合英军的登陆作战和缓解西线压力,俄军发动了夏季攻势,遭到重大损失,人员俘虏达100多万,国内统治岌岌可危。
到了战争后期,俄军有超过一百七十万士兵被杀,五百九十万人受伤。逃兵者众多,将领与军官能力平庸,以致整体士气低落。某些部队出战时,竟然没有充足的弹药与其武器相配。俄国后方则有严重饥荒,物资短缺。基于德军的猛攻与边境封锁,俄国经济最终被拖垮。拥有一些自由派成员的杜马向沙皇建议组成类似1905年俄国革命后建立、不久后被他取消的君主立宪政府,但被他拒绝。

圣彼得堡暴动 [编辑]

1917年2月寒冬、食物短缺、民不聊生,加上经济崩溃,大众起义的诱因业已齐备。结果,俄国首都圣彼得堡 (时名彼得格勒) 的工人率先发动罢工,展开革命的序幕。
3月3日,圣彼得堡的大型工厂普提洛夫工厂 (Putilov plant) 工人宣布罢工。罢工工人被解雇,引致其他工厂的罢工。由于有些示威者要求增加面包供应,部分该厂的工人找到继续罢工的理由。虽然示威者偶尔与政府军队有冲突,但首天没有人死伤。
在往后几天,罢工工人云集在圣彼得堡,局势渐趋紧张。
3月8日,示威者为庆祝国际妇女节而举办一连串聚会与集会,并渐渐把活动政治化。参与者首次使用在俄国较为令人敏感的口号,例如“反对战争!”与“结束专政!”等。二月革命终于爆发。这次,警民冲突,引致双方互有死伤。示威者准备好武器,抢掠警方的总部。
3月10日,沙皇政府派出一大队士兵扫荡该城。士兵最初拥护政府,杀害了不少示威者,但后来愈来愈多士兵倒戈反向,支持起义,令起义浪潮更趋激烈。这个时候,沙皇深感不安,于是解散了杜马,并下令选出一个临时委员会。

二月革命 [编辑]

尼古拉二世,1917年3月,在革命引起退位后不久。
二月革命在没有明确领导人及正式计划的情况下突然爆发,原因或许是俄罗斯人已经对现行的体制感到厌倦。首都彼得格勒成了关注的焦点,而1917年2月23日(3月8日)[8],排队领取食物的人们突然发起了一场示威抗议。很快的上千名纺织女工走出工厂、加入他们——部分为庆祝国际妇女节,但主要为了抗议面包的严重短缺。早先已有一大批人马发动了罢工,妇女们停在所有营运中的工厂,召集工人们停下工作、加入示威游行。群众走过街头,呼喊著“面包!”、“给我们面包!”。
接下来的二天,罢工得到了上百名社会主义激进者的鼓舞,蔓延至全首都的工厂和商店。到了2月25日,几乎所有彼得格勒的工业厂房,连同商业及服务业者,皆已停工。学生、白领阶级与教师加入了街头,及当时仍在运作的杜马的公共会议,自由主义者与社会主义者的代表到此解决一个潜在的大难题。他们激烈的斥责现政府,并要求负责任的内阁。杜马,其主要由中产阶级所组成,为了防止革命发生,决议迫使沙皇退位。
2月25日的星期六傍晚,警方已无法控制情势时,尼古拉二世,其拒绝听从关于事情严重性的警告,向彼得格勒军区首长,塞盖·哈巴洛夫将军,发出了致命的电报:“我命令你于明天中止首都的混乱,其在与德、奥相战的艰难时刻令人无法接受的。”[9]大部分的士兵在26日遵从了命令,但叛变,其通常由较低阶的军官所领导,在一夜之间迅速蔓延。27日早晨,街头的工人,其中许多当时已武装,有了士兵的加入,而士兵是受政府所派遣、为平息暴动而前往。然而,士兵当中许多皆选择了谋反,他们加入群众、向警方开火,很多时候刺刀上还绑着小红丝带。人力较少的警方接着也加入了军方与平民的动乱行列。因此,首都近乎完全瓦解的军力,有效逼使政府的防线崩解。
到了27日晚间,内阁向沙皇提交了辞呈,并提议采临时的军事独裁统治,但俄罗斯的军方领袖拒绝了这个方案。尼古拉此时正与士兵在前线作战,而亲眼目睹了俄军在坦能堡的败仗。他变得非常泄气,并意识到示威游行规模之大的事实;甚至,他为他的生涯感到恐惧。他儿子恶化的健康情形(患有血友病)也让他陷入了困境。尼古拉最终接受了失败,并于3月13日退位,默默的,作为他为他的国家所做的最后一次服务(按照他在他的宣言中声明),盼望着骚乱终结且为俄罗斯带来团结与和谐[10]。尾随而来,三百年的罗曼诺夫王朝的崩溃——尼古拉的弟弟,其随后应继承尼古拉的王冠,拒绝担任沙皇,除非为民选政府的裁决;他要人民希望他担任领导人——杜马代表中的少数派宣布自己为临时政府,由温和改革派李沃夫担任主席,然而领导重心逐渐移予了社会主义革命党亚历山大·克伦斯基

沙皇退位 [编辑]

沙皇得悉彼德格勒的示威,并决定乘火车到彼得格勒维持大局,以期改善情况。然而,他返国的真正原因是他包括独子阿列克谢皇储等子女染上麻疹,故此他要返回该城市附近的沙皇别墅 (Tsarskoe Selo) 陪伴他们。不过,当他到达目的地之时,迎接他的将领都异口同声劝喻他退位。3月15日 (儒略历3月2日) ,沙皇宣布与他的儿子退位,并提名其弟米哈伊尔·亚历山德罗维奇·罗曼诺夫 (Michael Alexandrovich Romanov) 大公继承皇位。但是,由于彼德格勒内的所有军队站在示威者的一方,大公在3月17日拒绝皇位,俄罗斯帝国就此灭亡。彼德格勒苏维埃首先举行选举,而临时政府最初则在杜马苏维埃支持下组成。俄国出现了“双重政府”。

参看 [编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