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昔班


昔班
贵族
13世纪
原名蒙古语ᠱᠢᠪᠠᠨ西里尔Шибан
性别
出生?
蒙古帝国
逝世1246年
蒙古帝国 蓝帐汗国
国籍蒙古帝国
亲属祖父 成吉思汗
父 术赤
学历
自学
经历
贵族
代表作
匈牙利战役
昔班蒙古语ᠱᠢᠪᠠᠨ,转写:Shiban[转写种类不明],西里尔Шибан;?-1246年)是成吉思汗的孙、拔都的兄弟。他是术赤第五个儿子,因为他太年轻,他父亲死时,得不到任何土地。
他在1241年匈牙利战役中表现出色;阿布哈齐曾经说,在俄罗斯战役中,他曾经向拔都多要五千人,以便打败俄罗斯人。
拉施德丁曾说,如蒙古人留在匈牙利,他会作为总督,他后来分到南乌拉尔山较低的地区至鄂毕河作为作为封土,他的汗国名称为蓝帐汗国,封地是在斡儿答封地之北,包括萨雷河楚河锡尔河,随着冬天,他在乌拉尔河南部扎营,夏天在伏尔加河乌拉尔山活动。他还送了一万五千户给斡儿答。这国家大约在哈萨克的中,西部,西至车里雅宾斯克,东至塞米伊。他汗国在金帐与白帐之间,有一说法西伯利亚被解作昔班的地方,因为他的封地确实是在西伯利亚。
脱脱迷失时代,白帐汗国向西移,蓝帐汗国向南移,渐渐接近河中农业区。昔班尼时代入主河中,维持一百年。直到1599年昔班家族绝后为止。没有移居河中的昔班家族后人和台不花别吉的后人交替管辖西伯利亚汗国,直至俄罗斯帝国征服西伯利亚汗国。

资料来源[编辑]

草原帝国:昔班家族成员
蓝帐汗国成立蓝帐汗国君主
1240年1246年
继任:
勒哈都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