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中国海军八大海外军事基地


中国海外军事基地有;一,瓜达尔:二,安格达旭:三,科科群岛,四,柬埔寨:五,所罗门群岛鲁斯群岛中的比卡齐克亚岛,六,土阿莫土群岛,七,东经148度,北纬19度的毛格群岛中的迪索布伦奥尔岛,八,泰国宋卡中泰联合基地(1994年建可能有中国驻军)陆军基地等。

  一、缅甸 科科群岛    
  科科群岛科科群岛是缅甸在孟加拉湾的一个岛群,位于东经93.4度,北纬14度,是印度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北延。其主要包括大科科及小科科等岛,总面积约为30平方公里,其中大科科岛占去大半。该岛也北距中国只有1200公里,东南距马六甲海峡只有数百公里,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缅甸政府将其中17个岛屿租借给中国做海军基地和观测雷达卫星中心,监控印度洋态势,而科科群岛距离印度的底格里普尔(Diglipur)仅几公里远,底格里普尔距离印度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首府布莱尔港只有185公里。中国向缅甸提供无息贷款和帮助缅甸清剿反政府武装。科科群岛对于中国强化对马六甲海峡的控制有极大帮助,中国目前60%的能源补给来自中东,80%的石油进口经过马六甲海峡。中国军队在此建有长波导航电台,便于中国海军的潜艇进入印度洋。

  二、巴基斯坦 瓜达尔港    
  瓜达尔港瓜达尔原本只是巴基斯坦西部俾路支省马克兰地区的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渔村。距离伊朗边境只有72公里,距离全球石油供应的主要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大约400公里。紧扼从非洲、欧洲经红海、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通往东亚、太平洋地区数条海上重要航线的咽喉,战略意义十分重要。
  巴基斯坦1964年就决定把瓜达尔建成港口。然而,直到2001年中国同意参与这个深水港的建设和开发,此项目才进入实施阶段。利用中亚与该港口相连的公路与铁路,中国有望开辟一条往新疆等西部地区输送能源的通道。在该处设立电子监听站,可以监视从霍尔木兹海峡到阿拉伯海之间的船行航行动态,以及美国位于印度洋上的迭戈加西亚军事基地。

  三、孟加拉吉大港    
  吉大港吉大港是孟加拉最大海港和第二大城市,临孟加拉湾,人口约340万。是孟加拉的重要交通枢钮和工业中心。有28个码头,泊位吃水深6.4-8.5米。有现代化装卸设备。
  海轮可沿卡纳富利河入港,航道宽198-274米。中国在孟加拉吉大港建有安格达旭货柜港,并加强和孟加拉海事关系及商业关系。
  中国是孟加拉军队武器的主要提供者。

  四、柬埔寨苦克莫岛    
  苦克莫岛苦克莫岛隶属于柬埔寨,位于东经10度,北纬103度,2003年11月,中国与柬国签署军事协议,柬埔寨与中国合作兴建连接中国西南至柬国海港铁路。
  中国租借柬埔寨苦克莫岛兴建海军补给站和雷达基地。主要用于给船只补给及维修,但不会驻兵,只留技术人或顾问,平时由柬方管理,有紧急情况中方可以合作调用救助船只或提供信息。

  五,所罗门群岛所属比卡齐克亚岛    
  比卡齐克亚岛所罗门群岛鲁斯群岛所属的比卡齐克亚岛,位于东经165.3度,南纬11.7度。是南太平洋的一个岛国,位于澳大利亚东北方,巴布亚新几内亚东侧,是英联邦成员之一。共有超过990个岛,陆地总面积共有28000平方公里。
  所罗门群岛的首都霍尼亚拉(Honiara),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在太平洋的转折点所在地。中国在此建有卫星探测和气象基地,中国在附近海域探测到的深海锰矿资源属中国政府所有。

  六、法属土阿莫土群岛    
  土阿莫土群岛土阿莫土群岛位于太平洋中南部法属波利尼西亚东部岛群,西经144度,南纬18度,由80多个珊瑚环礁组成。陆地面积900平方公里。人口8540,常受飓风袭击。产磷灰石、椰子和珍珠等。1844年起被法国占领。
  中国在临近的波立尼西亚罗弗迪尔维尔岛建有观测中心,是前往南极考察的远洋轮往返徒中的补给站,虽然非主权所有,但是为中国所控制。

  七、泰国宋卡中泰联合基地    
  宋卡泰国现有75个府和曼谷直辖市。宋卡府是泰国南部的一个府,人口约125万(2000年),面积约7394平方公里。宋卡中泰联合基地位于攀牙-宋卡府之间。
  1990年,张狂的印尼海军悍然打击了泰国海军巡逻队。泰国当时最先进的战舰“腊达那克辛级”轻型护卫舰,1987年采购自美国满载排水960吨,根本不足以对抗印尼海军。随即1991年泰国主动与中国接触,秘密协商建造2艘F25T型战舰的协议。同时,中国在泰国攀牙,宋卡,分别“协助”泰国开发建设500公里港区。攀牙是泰国控制安达曼海的门户,地理位置优于苏门达腊。一旦中国陆军进驻泰国,就可能从侧翼支援缅甸。广州军区派一个营400-500人的兵力常驻,装备有各式轻重武器。
  1995年印尼采购美国战机,而泰国则以“维护领空安全”为名义,随即引进中国歼7PM“空中闪光”,引进12架“运-12”巡逻机,2架Y8DC反潜机。部署到泰国攀牙海空基地。该基地有海空勤务部队1630人,歼-7P战机24架,苏-27战机12架。

  八,迪索布伦奥尔岛    
  迪索布伦奥尔岛位于东经148度,北纬19度的毛格群岛中,毛格群岛位于北马里亚纳群岛亚松森(东南36公里)和德帕哈罗斯(西北64公里),是由一个沉没的火山锥形成的三个小岛。三岛形成一个平均深度200米的泻湖,二战期间(1939至1945年)日本曾在此设有一个载人气象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