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你知道吗?美国退役军人高福利是集体抗争的结果


   有人戏说:美国退役军人的安置费和定期补贴金,如果不赌不嫖可坐享一辈子。然而,美国退役军人今天的高福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他们多次集体抗争甚至用生命换取的!

        美国军人争取自身权益的事件最早发生在独立战争期间。当时的革命军由各殖民地的民团组成,为了保证足够的兵源,大陆议会在1776年就决定给参加反英战争的士兵和军官发放军饷,如果受伤致残,还可以终生享受军饷的一半。到了战争后期,为了防止军官大批离队,1781年大陆议会又决定,军官只要服役到战争结束也可以终生享受军饷的一半。但是因为大陆议会本身没有财源,所以军饷、伤残福利和军官的退休金要由宣告独立的各州承担,实际上很多地方后来采取给老兵分配国有土地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战争和英国的海上封锁导致大陆货币贬值,使得军饷发放遇到极大困难,各州之间也存在不小的差异。军事行动基本结束后,华盛顿的军队驻扎在哈得逊河上游距离纽约45英里的纽堡营地。1783年3月,一批军官威胁要是拿不到军饷和复员之后的退休金得到保障的话,如果战争再度爆发他们将拒绝投入战斗,如果战事就此结束他们则拒绝遣散。只是在华盛顿亲自介入并经议会同意给他们发放相当于5年全薪的有价债券之后,才平息了这场几乎酿成兵变的事件。

        不久之后,在1783年6月,四、五百名驻守在费城和宾州兰卡斯特的大陆军士兵包围了大陆议会,要求发放拖欠的军饷。大陆议会的纽约州代表汉密尔顿出面说服军人给他们时间解决欠饷问题,但是实际上却要求宾州行政当局派兵保护议会,平息兵变。但是身为民兵军官的宾州行政长官迪金森拒绝了汉密尔顿的要求,议会只得搬到新泽西的普林斯顿去。

        这个事件直接导致后来在召开制宪会议的时候,在宪法中明确规定要划出一块地盘由联邦政府直接管辖,以及第一届国会于1790年通过法律在波托马克河畔建立首都哥伦比亚特区。新的联邦政府也从这些事件中认识到军人福利的重要性,接管了独立战争期间大陆议会对老兵的补偿义务,在战争部之下设立军人退休金管理局,负责发放老兵的退休金,而且到1812年还将退休福利扩展到军人过世后的遗孀和未成年子女。

        另外一件更大规模的抗争事件发生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老兵返乡之后发现他们原来工作的地方在战争期间工资大幅上涨,和他们领得的军饷不成比例。尽管联邦有一笔退役金,有的州也有类似的福利,但是和在后方工作的人们相比,他们在前线浴血奋战反而拿到的钱要少许多。国会为此在 1924年通过战后补偿调整法案(World War Adjustment Compensation Act),规定给一战老兵在美国本土服役期间每天补偿1美元,海外服役每天补偿1.25美元。

        但是国会为了减轻该法案对财政预算的冲击,规定补偿金额超过50美元的不发给现金,而是在20年后加上复利一并支付,有特殊困难可以预支 22.5%。代表老兵利益的美国退伍军人协会(American Legion)和海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VFW)对此不满,要求一次性补发。但是行政和立法当局都控制在反对扩大政府预算规模的共和党手上,所以这个问题始终未能解决,一直拖到了大萧条爆发。在经济跌入低谷的时候,退伍军人因为种种原因受到更大的冲击,失业比例较高,再加上存款跳水,生活面临巨大困难,一次性发放补偿金再次成为他们的关注热点。

        1932年3月,一小批俄勒冈州的退伍军人开始向华盛顿进发,要求政府发放补偿金。消息传开后,各地纷纷响应,先后有数万名老兵到首都请愿。他们自称为“奖金远征军”(Bonus Expeditionary Forces),不少人还携家带口,在华盛顿到处安营扎寨,最大的一个营地位于波托马克河支流阿纳科斯河的河滩。他们在华盛顿组织游行示威,当众议院通过发放补偿金的法案之后,6月17日参议院开会辩论该法案,示威者于是在国会外面和平集会,向参议院施加压力,但还是没有成功。

        政府后来决定给参加示威的老兵及其家属提供返家的火车票或路费补贴,但是被大多数人拒绝。在首都警察驱散示威者的行动失败、不幸造成两名退伍军人死亡之后,胡佛总统下令麦克阿瑟将军率领两个团的联邦军队进入首都恢复秩序。军队动用了坦克,使用催泪瓦斯、棍棒和刺刀驱散群众,有两名儿童因催泪瓦斯窒息而死,还有一些示威者和军警受伤。

        整个事件对胡佛总统争取连任带来负面影响。后来罗斯福总统上任,尽管依然反对提前支付补偿金,但是采取雇用退伍军人进行基础建设等新政项目的救济措施,最后国会在1936年通过了支付补偿金的法案。

        奖金远征军事件的最重大影响是1944年制定的“军人(福利)调整法案”(Servicemen’s Readjustment Act),也就是人们常说的 G.I. Bill of Rights,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1600万退伍军人提供退役保障,医治伤病,帮助他们就业、继续学业和购置房产,使得大批人实现了所谓的“美国梦”,造就了新一代中产阶级,成就了美国的经济腾飞。

        现在美国处于仅次于大萧条的经济衰退之中,一般的退伍军人因为学历等因素失业率相对较高,前面提到的退伍军人组织都在协调督促政府机构帮助失业退伍军人就业,改进退伍军人的医疗和服务。例如这个月10号在德克萨斯州维科市,州退伍军人管理局就与美国退伍军人协会德州分会联合举办就业招聘会,原先因为学历而不大愿意雇用退伍军人的企业纷纷参会,为那些确有能力的老兵提供了不少工作岗位。

        尽管今天美国退伍军人的福利待遇和一两百年前已经是今非昔比,但是仍然有很多不足之处。人们虽然不希望像当年奖金远征军那样的事件重演,但是退伍军人争取合理合法的福利、反对不公正待遇仍然是自己的天赋权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