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美俄等国关于退役军官的政策措施

为鼓励军官安心服役,保持国家和社会稳定,美俄等国对于退役军官的权益十分重视,他们采取的一些政策措施,对我们很有启示。
一、健全的组织管理机构
美国联邦政府设有“退伍军人事务部”,下辖57个办事机构,雇员27万(2008年),负责全国2700万退伍军人和7400万烈军属。“退伍军人事务部”的任务主要有三项:发放管理退伍津贴和各项福利,为退伍军人提供医疗照顾,管理退伍军人墓地和丧葬事宜。美国国会武装部队委员会设有“老兵事务委员会”,监督政府执行情况。全国设立“军人家庭支援中心”500多处,此外还建有“退伍军人协会”等社团组织,其中退伍军人协会拥有会员300多万。“退伍军人协会”等社团组织的任务是评估“退伍军人事务部”及其办事机构的工作质量,游说国会议员为退伍军人争取到应得利益,开展互济互助活动。
二、完备的法律法规保障
美国先后颁布了多部法律法案保证和提高退伍军人的权利,如《老兵权利法》《退伍军人紧急职业训练法》《蒙哥马利法案》《退役军人优先权法》《双重补偿法》等,保证退役军官在退役后生活水准和医疗保障条件不降。为增强国民的国防意识和军人的荣誉感,绝大多数国家都较为重视退役军人的政治荣誉,比如美国法律规定,退休军官仍列入各军种军官名册,作为军中的正式成员,在特定场合可着军装,佩戴服役期间荣获的奖章。美军十分重视军官退休仪式的举行,将校级军官分别举行不同级别的仪式,在仪式上颁发奖章和荣誉证书,退役军官的名单刊登在军报上。美国把11月11日定为“退伍军人节”,届时放假一天,各城市举行盛大庆祝活动,退伍军人身着军装参加游行,市长接见,颁发奖章。泰国每年的2月3日为“退伍军人日”,政府组织庆祝活动,邀请退役军官参加。
三、优厚的医疗和社会待遇
美军规定退休军官继续享有免费在军队医院就诊和住院的权利,包括他们的配偶,住院期间只收取少量的生活费。俄军对于服役满25年的退休军官包括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不但保证他们享有免费在军队医院医疗的权利,而且每年安排一次到外地疗养,并且乘车费全免。
美国军官退休后,仍可到军官食堂就餐,凭证到军人服务部购物,参加俱乐部活动,免费使用军队的体育教育设施。到政府就业有优先权,政府裁减时有保留工作的优先权。美国退伍军人过世后,只交300美元的丧葬服务费和300美元的墓穴费,国防部即按照军人安葬仪式,提供仪仗队、花圈和国旗等物品。俄军对退役军官的子女入托入学给予优惠照顾,退役军官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和郊区火车,在农村地区可免费乘坐州内公共汽车。巴基斯坦退役军官及配偶在国内乘坐飞机和火车半费(每年各3次),看电影戏剧半费,旅游公园免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