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德国纪念东德六一七工人起义六十周年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一九五三年六一七工人起义是二次大战后建立的共产党集团中第一次民众大规模的起义反抗暴政。德国从上周开始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德国总统、总理都出席了纪念活动,并且发表了讲话。

二次大战前欧洲对于极权主义问题研究的专家就指出,战争是极权主义取得政权的最有效的途径。果然,一次大战后,欧洲产生两个极权主义国家,二次大战后,从欧洲到亚洲出现了一个有十几个国家的共产党集团。这个共产党集团的统治者拥有强大的暴力镇压系统。

但是,尽管如此一九五三年六月十七号在东德柏林就爆发了第一次民众反抗共产党暴政的工人起义。这次工人起义的原因是物价上涨,工人工作条件恶劣,为此民众起义提出更广泛的民主要求,东西德统一要求,起义在从十六号爆发到二十一号就席卷东德七百个城镇,一百万人参加。

对此,苏联及东德共产党政府出动了坦克和军队把这次起义镇压下去。

据不完全统计有五十五人在镇压下丧生,成千上万的人被逮捕入狱,并且在以后几十年生活在阴影中。虽然没有人想到,一九八九年在镇压三十六年后共产党集团能够彻底崩溃,但是此后民众对共产党政府的反抗却从来没有停止过。

今年是六一七起义六十周年,德国社会为此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上周五,十四号,德国议会揭开了纪念的序幕,一个题为“在镇压和反抗间的东德”摄影展开幕。在开幕前德国总统高克在议会发表了纪念讲话。

高克在讲话中回忆了当年东德民众在黑暗中对于共产党专制的反抗,对自由的追求,以及给我们留下的教训。

他特别强调说,在今天对于东德公民的反抗的勇气的赞扬,就要求我们要支持世界各处存在的一切人们争取自由、民主和权利斗争。为此,他在议会中讲话的题目就是“对以往的回忆就是时下的团结一致”。

十七号,纪念日当天上午十一点,德国总统高克、总理默克尔、议会主席拉默尔特,柏林市长沃维莱特等德国最重要的政治人物,当年六一七受难者代表,以及德国社会各界代表出席了在柏林举办的纪念活动。总理默克尔像往年一样发表了讲话。

默克尔总理在讲话中再次强调德国对于得来不易的自由民主的珍惜,不会忘记历史教训,以及世界上仍然存在的对于人权自由的迫害。

对于五三年工人起义对“共产党在东德的统治”的意义,她强调说,一九五三年六月十七号,东德共产党的统治还没有满四年,但是在政治上已经宣告了死亡。因为这一天告诉人们,这个政权只能够依靠暴力和镇压来维持它的统治。

默克尔总理在接话结束再次强调人权自由的普适性,她说所有的人,不分种族,不论来自哪个地方,哪种文化,都如八九年东德民众的口号说的那样,“我们才是人民”。

据记者了解,六月十七号在莱比锡,德累斯顿、克姆尼茨、布兰登堡等地都有大型的纪念活动。柏林联邦政府财政部前,当年六一七民众聚集的广场上周正是命名为“1953人民起义广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