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沙皇俄国 (Царство Русское, Tsarstvo Russkoye)1547年至1721年


百科全书
沙皇俄国
Царство Русское
 1547年-1721年 
国旗国徽
1690年代认定为俄罗斯的旗帜17世纪国徽
俄国位置图
1700年彼得大帝在位时的沙俄范围
首都莫斯科
Alexandrova Sloboda(1564–1581)
圣彼得堡 (1712–1721)
常用语言俄罗斯语
主要宗教俄罗斯正教会
政体君主制
沙皇
- 1547–1584伊凡四世
- 1682–1721彼得一世
立法机构Zemsky Sobor
历史
 - 伊凡四世加冕1547年1月16日
 - 彼得大帝建立帝国1721年10月22日
货币卢布
系列条目
俄罗斯历史
俄罗斯国徽
罗斯人9世纪之前
伏尔加保加利亚7世纪-13世纪
可萨人7世纪-10世纪
俄罗斯汗国8世纪-9世纪
基辅罗斯9世纪-12世纪
苏兹达尔大公国12世纪-14世纪
诺夫哥罗德共和国12世纪-15世纪
蒙古人入侵鞑靼人奴役13世纪-15世纪
莫斯科大公1340年-1547年
沙皇俄国1547年-1721年
俄罗斯帝国1721年-1917年
俄国临时政府 / 共和国1917年
苏俄 / 苏联1917年-1991年
俄罗斯联邦1992年-至今
年表
Portal icon 俄罗斯主题
沙皇俄国 (俄语Царство РусскоеTsarstvo Russkoye)是1547年至1721年间,伊凡四世加冕沙皇后,彼得大帝改国号为俄罗斯帝国之前的俄罗斯国号。

目录

  [隐藏

拜占庭传统[编辑]

伊凡四世的象牙皇座
到了16世纪,俄国统治者使用了一个彰显力量的、独裁的头衔——沙皇(tsar),一个原先用于蒙古可汗拜占庭帝国皇帝的称呼。莫斯科教皇试图强调他是主要的统治者或与拜占庭皇帝或蒙古可汗拥有同等地位的皇帝。事实上, 在伊凡三世与最后一个拜占庭皇帝的侄女 索菲亚·帕列奥罗格成婚后,莫斯科朝廷引入拜占庭的词汇、礼仪、官员头衔和标志(如双头鹰),后来双头鹰成了俄罗斯国徽的一部分。
起初, 拜占庭词汇“en:autocrator”仅含有字面上的意义:独立的统治者, 但在伊凡四世统治时期(1533-1584)变成无上统治者的意思。伊凡四世加冕沙皇(tsar)因此至少被 俄罗斯正教会承认为皇帝。Philotheus of Pskov 声明: 从1453年君士坦丁堡陷落于奥斯曼帝国的那一刻起,俄罗斯沙皇是唯一的合法继承者,莫斯科是第三个罗马, 因为它是罗马Constantinople的最后继承者,早期的基督教中心。 那个信念成为随后几个世纪的俄罗斯人的共识。

伊凡四世统治的早期[编辑]

沙皇独裁权力的发展在伊凡四世在位时期达到了顶峰。伊凡四世也以雷帝(他的俄语称号,groznyi,意为“令人惧怕”)的称号广为人知。伊凡将沙皇的地位强化到一种空前的程度,也展示出了没有约束的权力在一个精神不稳定的个体手里有多大的风险。虽然伊凡很显然聪慧而精力充沛,他却饱受妄想和抑郁症发作的困扰,而且在统治期间也常有极端暴力的举动。
1533年,伊凡四世成为莫斯科三大诸侯中最有权力的一个。

伊凡四世的外交政策[编辑]

动乱时代[编辑]

在向东方大扩张前的沙皇俄国领土扩张 1600年。

占领乌克兰[编辑]

17世纪,俄罗斯向乌克兰东部进冠。开始与波兰立陶宛联邦接邻。
1654年,乌克兰领袖博格丹·赫梅利尼茨基希望乌克兰可以受到俄国阿列克谢一世保护。阿列克谢接受,签署佩列亚斯拉夫条约在 俄波战争中击败波兰。
俄罗斯古镇Apollinary Vasnetsov

古仪式派[编辑]

俄罗斯的向西南扩张。大多数乌克兰人信奉东正教,但是举罗马天主教以及波兰反宗教经织有密切联系,亦带来了西方学术。透过基辅学院,俄罗斯可以与波兰以及中欧地区与其他东正教联系。
俄罗斯东正教牧首尼康决定将俄罗斯文字将希腊语为蓝本。

征服西伯利亚[编辑]

Vasily SurikovYermak's Conquest of Siberia.
俄罗斯的东征只是遇到了小规模的反抗。1581年,商人斯特罗加诺夫家族进行羽绒贸易,招聘哥萨克领袖叶尔马克·齐莫菲叶维奇,开始向西伯利亚进攻。叶尔马克打败了西伯利亚汗国将国界伸延至鄂毕河额尔齐斯河
东征队伍以Mangazeya为根据地,商人、贸易家及探险家由鄂毕河延伸至叶尼塞河,再向东至太平洋的勒拿河。1648年,哥萨克Semyon Dezhnev率先横渡太平洋前往美洲大陆。17世纪中期,俄罗斯已在黑龙江驻扎,并与中国接触。
1689年与清朝的冲突后,与中国签署和约。在尼布楚条约,中国收复黑龙江,而贝加尔湖以东为俄罗斯所有以及为中国设立贸易路线。在这一世纪以来俄国一直与清朝维持和睦关系。

早期俄罗斯帝国[编辑]

Ilya RepinTwo Tsars: Peter I 和伊凡四世

重要文献[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