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荣获青天白日勋章的192位国军名将


七七抗战76周年前夕,一枚据称是蒋介石生前佩戴的,背后刻有“特壹”字样的“青天白日勋章”在香港一项拍卖会上以港币720万元成交。
全面抗战胜利,蒋中正(左四)率国军高级将领到南京中山陵谒陵,告慰国父孙中山在天之灵。军委会副参谋总长白崇禧(左五)、参谋总长何应钦(左三)随在蒋中正身边。前排其他将领:薛岳(右二)、胡宗南(右三)、关麟征(左一) (网络图片)


香港拍卖公司斯宾克说,几位专家鉴定这枚勋章为蒋公独有的“特壹青天白日勋章”。(图片由斯宾克香港提供))
这枚勋章是全场最昂贵的,以港币500万元起价,最后由海外买家以720万元港币成功投得。
祝康明是《青天白日勋章》一书作者、资深收藏家及学者,他表示说,以港币720万元买到这枚勋章是“值得的”。据他披露,现在台湾应有近60枚青天白日勋章、香港有4枚、美国有几十枚。 对于台湾方面有人说这枚勋章已随蒋介石入殓,应在大溪陵寝内,他说,随同蒋介石入殓的青天白日勋章是真的,但不是“特壹”号,是另一枚。
青天白日勋章

“青天白日勋章”颁授对象是保家卫国、抵御外侮功勋卓著的人员,截止目前获颁人数总共只有209人,其中192位是1949年前颁发。(网络图片)
“青天白日勋章”为中华民国的军职勋章,青天白日代表中华民国,光芒象征荣获此勋章者有御辱克敌,使国家光辉四耀之意。
此勋章的颁授对象是保家卫国、抵御外侮功勋卓著的人员,其等级仅次于最高等级的“国光勋章”。截止目前获颁人数总共只有209人,其中192位是1949年前颁发。
首位获勋者为一级上将张学良,因在1929年“中东路事件积极抵抗苏联红军”。
1945年全面抗战胜利,有108人荣获青天白日勋章。此外,还有4名外国将领获得此勋章:美军驻华司令史迪威,飞虎队陈纳德将军,美军驻华司令魏德迈(接替史迪威),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

台湾抗战纪录片《一寸河山一寸血》,蒋介石(右)、白崇禧、宋美龄(左)视察中国空军。(视频截图)


1945年6月,蒋介石、白崇禧与中国远征军202师军官在四川綦江合影。(网络图片)


抗战胜利,蒋介石与部分国军高级将领合影,第二排左起:云南省警备司令关麟征,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参谋总长何应钦,副参谋总长白崇禧,战区代司令长官胡宗南。 (视频截图)
以下为部份荣获青天白日勋章的著名人物以及获勋时的军衔职务:
(一)北伐统一中国
蒋中正(陆军特级上将):蒋中正因完成北伐统一中国,1930年,国民政府颁发此勋章给时任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蒋介石是国军唯一的特级上将,也是唯一因北伐而荣获青天白日勋章的国军将领。
(二)一二八淞沪抗战
蔡廷锴(陆军中将加上将衔):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任十九路军军长兼副总指挥。1937年淞沪会战。1939年桂南会战任集团军上将总司令。
蒋光鼐(陆军中将):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任十九路军总指挥。
俞济时(陆军中将):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1937年淞沪会战任74军军长。
刘戡(陆军中将加上将衔):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1948年围剿陕北共军时英勇殉国成仁。
区寿年(陆军中将):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
张治中(陆军中将):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1937年淞沪会战。45年晋升二级上将。
(三)长城抗战
张自忠(追授陆军二级上将):1935年长城抗日。后任集团军总司令,徐州会战台儿庄战役。1940年5月在枣宜会战中壮烈殉国。
宋哲元(陆军上将):军团总指挥,1935年长城抗战。
关麟征(陆军中将):1935年长城抗战。后任集团军总司令,徐州会战,武汉会战,第一次长沙会战。1948年任陆军总司令,二级上将。
黄杰(陆军中将):1935年长城抗战。1944年任中国远征军第十一集团军总司令,反攻缅甸。1953年在台湾晋升陆军二级上将,1960年,晋升一级上将。1969年任国防部长。
(四)徐州会战 台儿庄战役

1938年3月24日,“台儿庄大战”决战前夕,蒋中正、白崇禧、李宗仁(左)视察陇海前线合影。蒋中正当天离开,命令白崇禧留下,协助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指挥作战。当天夜晚,白崇禧便亲临台儿庄战地部署作战。(网络图片)
孙连仲(陆军二级上将):徐州会战台儿庄战役,集团军总司令。后任战区司令长官,1943年常德会战总指挥官。
汤恩伯(陆军中将):集团军总司令,徐州会战台儿庄战役,南口战役。1946年加陆军二级上将衔。
田镇南(陆军中将):中将军长,徐州会战台儿庄战役。
冯安邦(陆军中将):中将军长,徐州会战台儿庄战役。
池峰城:(陆军中将):中将师长,徐州会战台儿庄战役。
吴鹏举(陆军少将):少将旅长,徐州会战台儿庄战役。
王仲廉(陆军少将):少将军长,徐州会战台儿庄战役。
(五)全面抗战胜利

1940年2月,白崇禧指挥国军消灭日本钢军,第二度攻克昆仑关后,蒋中正自重庆飞抵柳州,与白崇禧(左一)、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左二)、第九战区副司令长官罗卓英(右二)、驻华美军司令史迪威(右一)合影。(网络图片)
白崇禧(陆军一级上将):军委会副参谋总长,兼任军训部部长,抗日持久战最高战略制定者,国军多场重大战役策划部署指挥者,督战指挥并参加淞沪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桂南会战、三次长沙会战、桂柳会战。抗战后任首任国防部长,华中剿匪总司令。
何应钦(陆军一级上将):军委会参谋总长,1945年湘西(芷江)会战最高指挥官,陆军总司令。1948年任行政院院长兼国防部长。
李宗仁(陆军一级上将):北平行营主任,战区司令长官,1938年与白崇禧共同指挥徐州会战,获得台儿庄战役抗日首场大捷。随枣会战、枣宜会战、豫南会战最高指挥官。1948年任副总统,1949年代总统。
阎锡山(陆军一级上将):战区司令长官,1937年太原会战最高指挥官。1949年任行政院院长兼国防部长。
陈绍宽(海军一级上将):海军总司令。
程潜(陆军一级上将):战区司令长官,1940年起任军委会副参谋总长。武汉会战。
陈诚(陆军二级上将):军委会军政部部长,战区司令长官,淞沪会战总指挥官之一。1938年武汉会战是抗战史上规模最大的会战,陈诚与白崇禧分别担任南北两个战场的最高指挥官。1943年鄂西会战最高指挥官。中国远征军首任总司令。1947年晋升陆军一级上将,任国军参谋总长。在台湾任副总统。
顾祝同(陆军二级上将):战区司令长官,淞沪会战后,主持江浙闽赣皖五省抗战。抗战后任陆军总司令,1948年任国军参谋总长。在台湾任国防部长,1954年晋任陆军一级上将。
张发奎(陆军二级上将):广州行营主任,战区司令长官,淞沪会战、武汉会战和1944年桂柳会战任方面军总指挥官。1945年收复南宁、柳州及光复广州战役总指挥官。1939年桂南会战。1949年任陆军总司令。
薛岳(陆军二级上将):战区司令长官,三次长沙会战总指挥官,白崇禧指导监督。1938年武汉会战万家岭战役方面军总指挥官。1944年长衡会战最高指挥官。1953年在台湾晋升一级上将。
徐永昌(陆军二级上将):军委会军令部部长。1948年任国防部长。在台湾晋升一级上将。
周至柔(陆军二级上将):空军总司令 。1950年,在台湾晋升陆军一级上将,任国军参谋总长。
李品仙(陆军二级上将):战区司令长官,淞沪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枣宜会战、豫南会战。
卫立煌(陆军二级上将):中国远征军代理司令。1937年忻口战役总指挥,1941年晋南(中条山)会战总指挥官。
徐庭瑶(陆军二级上将):1933年古北口战役。1938年桂南会战。国军装甲兵总司令官。
傅作义(陆军二级上将):战区副司令长官,1940年五原战役。
余汉谋(陆军二级上将):战区司令长官。在台湾晋升一级上将。
刘峙(陆军二级上将):战区副司令长官。
罗卓英(陆军中将):战区副司令长官,1941年上高会战总指挥官。1942年任中国远征军司令长官。
胡宗南(陆军中将加上将衔):集团军总司令,战区副司令长官。淞沪会战,武汉会战。1962年在台湾晋升一级上将。
蒋宋美龄(航空委员会秘书长):筹建空军,协助抗战(唯一女性得主)。
张群(军委会重庆行营主任、国防最高委员会秘书长):协助抗战。
杜聿明(陆军中将):1939年,白崇禧任桂南会战最高指挥官,杜聿明率第5军参加昆仑关攻坚战。后任远征军第一路副司令长官,率军征战缅甸。
王耀武(陆军中将):方面军总司令,74军军长,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武汉会战,长沙会战,鄂西会战,上高会战,常德会战。
吴奇伟(陆军中将):1943年鄂西会战,江防总司令。
孙元良(陆军中将):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1944年独山战役。
方先觉(陆军中将):1944年衡阳保卫战,后任集团军副总司令。
宋希濂(陆军中将):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武汉会战,滇西抗战。
郑洞国(陆军中将):中国远征军驻印副总指挥,缅北会战腾龙战役。
廖耀湘(陆军中将):第六军军长,缅北腾龙作战。
孙立人(陆军少将):1937年淞沪会战,1944年参加远征军反攻缅北战役。1951年在台湾晋升陆军二级上将,任总统府参军长。
胡琏(陆军少将):1943年鄂西会战,死守石牌要塞,阻止日军进入长江三峡。70年代在台湾晋升陆军一级上将。
谢晋元(陆军中校):1937年淞沪会战,死守上海四行仓库。
(六)国共内战时期
黄百韬(陆军中将):兵团司令官,1948年豫东剿共,徐蚌会战中壮烈殉国。
陈庆坤(海军中校):1949年拒绝跟随长官投共,率领舰队从南京冲出长江封锁线。
(注:国军出动兵力10万人以上的大规模作战,才称为“会战”。)

(视频:不朽的光荣—— 伟大的中国卫国战争: 1945年8月,蒋中正领导的中华民国政府,历时14年艰苦卓绝浴血抗战,采用白崇禧上将率先提出的抗日持久战战略,终于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迎来了近代历史上最伟大与荣耀的时刻。)

(视频:1945年10月10日,日军北平投降: 中华民国首任国防部长、抗日持久战最高战略制定者、国军多场重大战役策划部署指挥者白崇禧上将亲临现场监督,第十一战区司令长官孙连仲代表中国在日军投降书上签字,北平十万余民众与美、苏、英、法代表观礼,激动高呼“中华民国万岁”、“中国万岁”、“蒋委员长万岁”、“胜利万岁”,声震屋瓦,响彻云霄。)


(视频:《一寸河山一寸血》(19) 蒋中正不屈不挠 砥柱中流—— 
1938年,在中华民族和整个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蒋中正以他个人超凡的毅力、勇气与志节,不屈不挠,坚韧不拔,在内忧外患、风雨飘摇、国脉如缕的八年浴血抗战中苦苦支撑,砥柱中流,直到夺取最后胜利。)

(视频:《一寸河山一寸血》(14)徐州会战(下) ——
 1938年,血战台儿庄,蒋中正亲临视察,白崇禧助李宗仁获抗日首场大捷。

(视频:《一寸河山一寸血》(23)桂南会战 ——
 1939年,日机轰炸蒋中正故乡,灾民遍野,白崇禧论克敌制胜,指挥国军消灭日本钢军,获得昆仑关抗日首场攻坚战大捷。

(视频:《一寸河山一寸血》(16)武汉会战 (武汉保卫战) —— 1938年6月,中日战史上最大规模的会战打响,白崇禧、陈诚分别担任江北和江南战场的最高指挥官,4个月共歼灭10万余日寇,从此抗战进入相持阶段。)

(视频:《一寸河山一寸血》29 —— 历史的血迹:
 抗战期间,国军坚持敌后游击战,毛泽东和中共表面上拥护蒋委员长和国民政府抗日,背地里对日军游而不击,破坏抗日,乘民族危难发展壮大中共实力。 )

(视频: 抗战期间诞生的歌曲,中华民国国军军歌《老兵》:
 道不完南征北伐的往事 报国的心意就像一朵不凋零的鲜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