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中共官员为何对二战老兵如此冷漠无情?


    李悔之
   据潇湘晨报10月20日报道,65年前远征缅甸抗日的湖南常德籍老兵李锡全,经历无数的磨难后,终于在昨天回到家乡的怀抱。面对家乡亲人的欢迎,李锡全先生不禁激动万分、老泪纵横……
   昨日17时30分,列车仍然没有到达长沙。市民蔡其文已经在出站口等待了5个小时,他急切地踮起脚张望,并说:“我们只不过等了5个钟头,老人却等了65年。”出站口两侧,大家自发举起醒目的横幅。“欢迎抗日英雄李锡全回家,人民感谢你”、“热烈欢迎中国远征军英雄李锡全荣归故里”、“红网网友向老兵敬礼”……有一句更是打眼:“抗日英雄李锡全,你才是真正最酷的绝对男人。
   从这篇报道的内容和报道中的画面情景来看,这是一个由民间自发组成的一个欢迎活动,有近两百位普通市民、志愿者、网友自发前往。这些人从下午一时等到夜幕降临,为的只是给抗日英雄致以鲜花和掌声。与我们常见的由官方组织的敲锣打鼓、隆重热烈的欢迎场面相比,这种自然的、真正自发的、毫不做作的欢迎仪式,更具有一种感人心魂的魅力——因为这是一种血浓于水同胞之情的自然流淌,是一种纯洁、高尚爱国情怀的自然流露。是一种源于心灵深处爱国精神的升腾和闪烁!
   当我看到欢迎人群中的标语时,更令我感到十分感慨和欣慰——因为这些标语与过去我们常见的、泛滥着空洞爱国主义说教意味的标语相比,她更饱含着有一种有血有肉、情义交融的人文主义情怀。
   最令我感动的则是欢迎人群中的一条欢迎标语:人民欢迎你——这是一条由五个人手中的一块牌子组成的欢迎标语。看到这条标语,笔者流下了久违的泪水,因为这条由五个民众手中牌子所组成的标语,蕴含着丰富的内含——她不仅代表着一种源于灵魂深处的感恩情怀,更是国人正在觉醒和开始走向成熟的一种象征(虽然是小部分)——众所周知,抗日战争胜利之后,由于国共两党兄弟阋墙,令中华民族卷入了一场巨大的灾难之中。

   而一九四九年之后,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国民党在抗战中所作的一切贡献被畸形的意识形态尘封在历史的阴暗角落里。更多的则是被严重扭曲了(考虑到一些“爱国者”的心理承爱能力,这里还是不说“严重歪曲”为好)。而这次国民党老兵李锡全归国却能得到民众的自发欢迎,更打出了“人民欢迎你”的口号,正表明我们的人民已经逐渐从旧有的意识形态牢笼中走了出来。现代化公民意识、真正的国家意识(区别于爱党即爱国的国家意识)和理性的爱国主义理念正在逐渐确立,这无疑是令人欣慰的。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篇新闻报道自始之终没有提及有官方代表前来迎接,从新闻画面中也看不到有相关的官员出现。为此,我动用了谷歌搜索,试图搜索到益阳市有关政府部门官员接见李锡全先生的报道,结果也毫无结果。这确实是一件令人难受、令人难以忍受的事情——与那位失落菲律宾群岛三十年的日本二战老兵弘小少尉回国后受到万人空巷的欢迎相比,我们的政府是不是做得太不够了些?或者是太绝情了些?更是否太愚蠢了一些?——

  现在不是要争取国民党么?不是要台湾回归么?为什么如此一个绝好的“统战”机会都不抓住?纵然当地的党政官员“日理万机”没有时间来迎接一位他们心目中的“小人物”,而那些“参而不议”、平时专爱提笼架鸟的政协官员们又到那里去了?你们不会说是没有得到消息吧?——网上的网友都知道了,二百多市民都知道了,你们这些专管“统战”工作的政协领导们是真不知道,还是认为国民党的抗战老兵不值得劳你们这些太爷们前去迎接?!
   呜呼,哀哉!此等怪事,实是国家不幸,民族之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