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第七軍軍長李本一

第七軍軍長李本一
  
   7軍的歷史應該是國民黨部隊中比較長的一支,它是新桂系的起家資本,也李宗仁、白崇禧等人賴以在政、軍兩界發展的依仗。在北伐戰爭時期,第7軍的赫赫戰功被賦予了鋼軍的名號,足以表明這支部隊的戰鬥力了。編遣會議後,李、白始終蠢蠢欲動的反蔣,並且在19294月反蔣失敗後,仍在廣西維持了長達九年的割據局面。不過在這一時期內,第7軍作戰機會不多,其實力也得以保存。但在抗戰爆發時,第7軍的精銳在上海損失殆盡,此後長期在大別山和日軍打遊擊。經過六年的遊擊戰,第7軍發展出一套特有的山地戰術,可算是開創了中國山地兵的先河。為此,胡宗南還邀請7軍的基層幹部去中央軍校七分校教授山地戰術,並以此成立了中國的第一支山地兵師——31。內戰爆發時,第7軍的表現機會不多,主要集中在頭兩年的攻勢、追擊作戰中,這一方面是該軍所處的戰略位置所致,另一方面也是白崇禧對該部的特別關愛。其程度和胡宗南愛護第1軍一樣,其結果就是要麼不大打,一打就在衡寶戰役中遭到了重創,使人大跌眼睛。
  
   李本一是廣西容縣人,原名李善寬,生於1902年。李本一出身窮苦人家,小時候讀不起書,靠給別人打工艱難渡日。這使他在從軍後十分注重知識的汲取,並且練就了一手好書法,據說用腳也能揮灑自如,十分不易。李本一18歲入伍當兵,靠著戰功逐級提拔,由於他打仗過於勇猛,右手的中指、無名指、小指均被打斷,身上也是彈痕遍身,此後在軍中得了一個死打爛打的名聲。也正因為如此,李本一作為新桂系中的後起之秀,得到了白崇禧的賞識,並將其保送到南寧軍校深造。
  
   抗日戰爭爆發時,身為第1715131026團上校團長的李本一隨部參加了淞滬會戰。一開始李團是幸運的,因為他不是先頭部隊,先到戰場的那幾個團幾乎都被日軍打殘了。等到李團趕到戰場時,已經接近了會戰的尾聲。於是,第7軍乃至於第21集團軍主力是否能安全撤出戰場的使命,落到了李本一的肩上。為了保障主力的安全轉移,李團堅守嘉興不退,全團無一退卻,在戰至僅剩200餘人的情況下終於接到了撤退的命令。幾十年後,曾經做過李本一上級的徐啟明在接受臺灣中研院的採訪時,仍對李在當年的表現讚不絕口。
  
   7軍奉命轉移到大別山打遊擊後,李本一先後擔任過安徽省第5行政區督察專員、皖東遊擊司令、第5戰區第10遊擊縱隊司令、第138師師長、第176師師長、第7軍副軍長兼第171師師長等職。在六年的大別山作戰中,李本一打日軍是十分積極的,但是在皖南事變後和新四軍也沒少打。甚至到了抗戰勝利之後,內戰爆發之前,仍沒有停火過。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這位反共幹將在被解放軍俘虜後,沒能躲過厄運。
  
   抗日戰爭勝利時,軍事委員會對收復首都進行了一番頗費工夫的籌措,比如由哪支部隊進駐,該怎麼進去,進去後要有什麼表現,承擔什麼責任,等等等等。但是等這幫紙上談兵的人終於制訂出了一份計畫時,卻意外的得知,李本一帶著他的171師早就開進南京受降去了。前面說過,李、白有過割據廣西的歷史,與老蔣始終是面和心不和的。這次的李本一事件,自然與他們脫不了干係。李本一進入了南京,打出了受降大員的招牌,不僅給偽政府要員封官許願,還收受了大量的房產金錢。這樣一來,國府當局顏面何存?當即由陸軍總司令部下令,嚴令李本一退出首都,等候授過權的受降部隊前來接受。李本一在南京瀟灑一番後便也知趣的撤離了南京,前往真正的受降地——蚌埠去了。但是李本一的行為成了中央軍嫡系將領的攻擊目標,諸將領紛紛要求懲辦,不過都被白崇禧一一壓下,李本一仍舊當他的第7軍中將副軍長兼第171師師長
  
   內戰爆發時,李本一隨部與解放軍在安徽交鋒,並在靈壁、泗縣等地取得捷報。當國軍對山東實施重點進攻時,第7軍也隨之調到山東。此後整編第74師被圍,離該師最近的第7軍、整25師和整83師成為了解圍的主力。可惜三個部隊各懷鬼胎,都是出兵不出力,坐看整74師覆沒,張靈甫等將領陣亡。事後國防部追究責任,對整25師和整83師的指揮官作出了處罰,但是對於新桂系的第7軍不好下手,畢竟白崇禧位高權重,動第7軍,容易落的個打壓雜牌的名聲。有人就出了主意,拿李本一開刀,重談李當年在南京的作為。白崇禧要保第7軍整體,就不便顧及個體,於是在白對李的再三保證之下,李本一歸案1947725日,國民政府明令公佈陸軍少將李本一著即免官,並剝奪原授該員之忠勤勳章及陸海空軍甲種一等獎章、干城甲種一等獎章、華胄榮譽獎章,此外軍事法庭判處他三年有期徒刑。不過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做做樣子,李本一在監獄裡了三個月,就在白崇禧先前的保證下重回第7軍當副軍長了。好麼,三年變成三月了……  
   19483月,李本一接掌第7軍(時稱整編第7師),當時他不會想到,躊躇滿志的他會成為第7軍的末代軍長。當時的第7軍未被賦予作戰任務,李本一就帶著部隊先後在信陽和孝感整訓。在19493月與解放軍江漢軍區的交鋒中,第172師損失一部,李本一沒有想到,他所率領的精銳竟然會被共匪的地方團隊擊敗,但這次戰鬥沒有引起李本一的重視,他過高的估計了自己部隊的戰鬥力,而且也忽視了當時部隊的士氣。
  
   解放軍發起渡江戰役後,江防沿線的國民黨軍隊有如飛毛腿一般的往南轉進19498月,位於湖南的中央軍竟然宣佈了起義,而始終貫徹反共反蔣思路的新桂系為了獲得美國支持,竟然堅持抵抗,這不得不說是一種諷刺。這首當其衝的,就是李本一的第7,根據小諸葛白崇禧的部署,要李本一在青樹坪伏擊解放軍,李到也不負眾望,給了解放軍的追擊部隊一個措手不及。但回過神來的解放軍立即集中兵力圍攻第7軍,這回輪到李本一措手不及了,這原本是進攻的部隊就這麼三下五除二的被解放軍擊潰,7軍的副軍長淩雲上、參謀長鄧達之、第171師師長張瑞生和第172師師長劉月鑒全部被俘,只剩下個光杆軍長李本一沖出包圍圈回廣西覆命去了
  
   這一結局,使小諸葛頓時氣的七竅生煙,不過他沒有處罰李本一,要和共匪幹仗,還是需要李本一這樣的猛將的。白一面重新調整廣西防務,一面升李本一為第3兵團副司令官,並要其重建第7。經過東拉西拼的,終於以廣西的幾個地方保安團,搭建起了171師和172師的架子,再加上在衡寶戰役中未受損傷的224師,李本一似乎又有了些底氣。但他沒想到,解放軍攻入廣西後,他的224師首先在梧州覆沒,師長劉昆陽被俘,緊接著第172師又由師長劉維楷率領在百壽起義了。李本一只得帶著171師向3兵團張淦的司令部靠攏,但又沒想到,最後賴以堅持的171師師長楊受才卻拋下張司令官和他李軍長跑了1130日,第7軍殘部在博白覆滅,李本一化裝脫逃,但仍不免於1216日在平南被俘。此後李本一相繼被關押在漢口、合肥。1951824日,李本一經過公審,被安徽省皖北人民法院以在抗日戰爭時期殘殺三萬群眾等罪名判處死刑,並於當天執行槍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