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二战老兵应站在国家荣誉的最高领奖台


西窗飞雨
时光飞逝,那些当年在战场上英勇杀敌的抗战英雄们,大多数已经辞别人世,即便有幸活着的,也都是风烛残年。有资料统计,黄埔同学会的名册里有大约3000名抗战老兵,预计全国的抗战老兵应该在2万名左右,平均年龄90岁以上。龙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黄晓丹介绍,目前已经找到了约2000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但90%的老兵还没找到。这些为保家卫国曾经九死一生的抗战老兵,大都在偏远的山区农村,生活很是清贫困苦。

河南叶县90岁的吴丰其是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孤苦无依的他中风卧床后却无钱医治。由于历史原因,吴丰其老人终生未娶,一直居住在只吴村村外坟地旁一个不足八平米的窝棚里。老人过继的侄子多年前也已去世,60岁的侄媳妇说,丈夫患病去世后家里欠了很多外债,根本没钱送老人去医院。像吴丰其这样生活艰苦的抗战老兵,即便我们没有亲历,也能感受到那种岁月沧桑刻在心中的硬茧再也磨灭不掉。

他们是国民政府的士兵,他们服从的是国民党的命令,这种历史的身份,决定了他们属于国民党反动派,决定了他们在文革中必须经受精神摧残,决定了他们根本不能享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享有的抚恤和优待。

他们逐渐被遗忘。他们在战场上大刀向鬼子的头上砍去虽然奏响了青春的壮歌,但在硝烟散尽,才发现,那是绝唱。

他们的逝去,让可歌可泣的悲壮历史可能尘封,让追逐时尚的年轻一代可能忘却,因此,他们的逝去,不仅是生命的殒落,更是精神的荒芜。


美国人从来不曾遗忘牺牲在世界各地的美国大兵,哪怕是付出巨大的经济成本,也要努力搜寻他们的遗骸。美国国防部负责搜寻工作的分析家阿隆·莱尔承认,半个世纪后寻找当年的遗骸,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需要考古及人类学家、炸弹排除专家等专业人才并借助全球定位系统、金属探测仪以及地层辐射雷达等高技术装备。仅在朝鲜境内挖掘出的美军遗骸220多具,美国政府就支付了3000万美元。美国政府之所以看重每一个士兵,不仅是因为他们在为美国利益而战,而且也因为 “这是他们的使命,是高贵的行动,每个美国军人入伍时,都得到了这一承诺。”2004年5月30日阵亡将士纪念日,数以万计的美国二战老兵抵达首都华盛顿,其中还有曾作为海军飞行员参加二战的前美国总统老布什。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发表讲话称“他们把生命中最好的年华贡献给了他们国家有史以来最重大的使命”,向二战老兵致敬。


乌克兰有部法律,叫做《老战士地位及其社会保障法》,专门规定政府对国家功勋人员的社会待遇保障问题。参与二战的功勋人员,均可以获得政府提供的数额不等的国家奖励,以及国家铁路航空给予的免费旅行优惠。在俄罗斯,从购物、通讯再到交通,一系列优惠和折扣抛向老兵。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为老兵们提供至俄罗斯国内和欧洲国家的 “免费航班”,该公司表示,曾有数千老兵享受到了这项服务。在法国,国防部曾授予百名美国老兵以最高级别的荣誉勋章———“荣誉军团”勋章,其中老兵霍斯勒由当时的希拉克总统亲自授勋。面对如此殊荣,难免让人生出“我感到一切的付出都很值得”的高尚与自豪。

据《我认识的鬼子兵》作者方军说,侵华日军老兵在日本还有25万人,每月有日本天皇的“恩给”,相当于日本普通工人工资的1/3。如果战死者的遗孀一直未婚,也可以领到“恩给”。“来华谢罪的东史郎,每个月21万日元的‘恩给’;卢沟桥上下跪忏悔的日本侵华老兵本多利太,每月也领取19万日元。”尽管日本非正义的侵略战争最终战败,但并没有影响到日本老兵享有的国家荣誉,不仅在物质上有天皇的恩给,而且精神上有政要“参拜”的抚慰。

中国的二战老兵,或许曾经得到过政府发放的补助,但那不过是基于生活困难而给予的生活补助而非基于国家贡献而给予的优抚。至于授予荣誉勋章,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二战老兵因为等不起而遗憾地离开人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国家正义的悲哀,一个民族良知的冷漠。


近日,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社会保障的新闻引发社会舆论高度关注,以为这是可以写进历史的大事件,是实事求是地对待历史的里程碑。

国民党的二战老兵,严格地说,应当是国民政府的二战老兵,尽管他们抵抗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贡献有目共睹,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他们生活的并不幸福,不仅没有政治上的名分,而且没有经济上的优待。摒弃党派之见,将二战时期的国民政府老兵视为一名普通的国家公民,给予其应有的社会保障,本该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现在,却被看成是一种恩赐,确是让那些活着的老兵五味杂陈。

在举办纪念抗战胜利等重大活动以及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时,民政部建议当地党委、政府邀请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并予以慰问。想想当年浴血奋战九死一生,看看当下不具荣誉生活贫困,想想当年政治运动中被批斗为反革命,看看当下重大仪式上被抬举为座上宾,确是让那些活着的老兵百感交集。

他们需要在庄重的场合,受领一个国家的荣誉。他们需要以严肃的仪式,接纳一个民族的尊敬。

他们不在乎物质。或许,他们是生活苦惯了;或许,他们是精神超然了。“我现在什么都不要,我只要国家承认我是抗战老兵,给我发枚功勋章就行,真正属于二战老兵的功勋章。”抗战老兵罗国忠如是说。

他们的身上承载着国家的历史苦难,他们的身上彰显着民族的历史荣光。倘若不争朝夕,我们将永远没有机会向二战老兵表达我们的尊敬和褒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