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抱起老兵——兼致所有关注抗战老兵人士的一封信

抱起老兵
  ——兼致所有关注抗战老兵人士的一封信
  
pic

  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一阵眼热。
  这是湖南衡阳的志愿者金龙从医院接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芦石安回家的一个镜头,干瘦如柴的老兵,有气无力地蜷缩在志愿者的怀里。如果不说,谁能知道,这是一位在国难当头义无反顾地走上战场的抗战老兵。如今,他老了。
  抱起老兵,抱起的还有一个国家和公众的良心与救赎。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这是一个被遗忘的群体。他们从卫国的战场归来,却终生未获凯旋。
  但是,有一股民间的力量,他们并未止于抱怨,而是成为行动者,身体力行地帮助这些风烛残年的抗战老兵。他们,是志愿者。这其中,有学生,有企业老板,有明星,有普通的工作人员,有政府官员,也有很多老兵的后代。
  十多年来,有上万名志愿者参与到了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救赎之中,他们承受了很多的委屈,或者质疑,或者争吵,或被相关部门询问,但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因为,他们需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在关怀抗战老兵的活动中,有很多热心的捐助者,他们为项目的执行提供了巨大的资金支持,他们说,这是在还债。
  经过几年来大家的共同努力,照顾到的原国民党的抗战老兵人数已经超过2000名。很多老兵,在拿到慰问金的时候,潸然泪下,他们说:终于还有人记得我们。
  但是,民间的努力依然是杯水车薪,我们寻访到的老兵或许还不到10%,更多的老兵依然在彷徨、在等待,或在偏远的乡村孤苦度日。
  2011年11月,在深圳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国内第一家专注于服务抗战老兵的非公募基金会在深圳成立。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的诞生,就是为老兵而来,我们希望能汇集更多的资源,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到更多的老兵。
  一年多来,我们通过各地的志愿者,照顾到了上千名抗战老兵。但我们知道,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希望能推动国家关注,用最优质的资源,尽最大限度帮助到更多的老兵。
  湖南省一位副省级领导带着我们去拜访国家相关部门的领导,在座谈时,这位领导谈到抗战老兵的现状,号啕大哭,感动了现场所有的人;
  我们寻找新华社等机构,以内参的方式向最高层反映;
  我们给中央领导写公开信;
  今年“两会”时,我们公开邀约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两会”提交提案和议案,共有5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牵头提出,有10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署……
  昨天,我们终于等来了这一时刻。这场由民间发起的公益活动,终于成为国家行动。民政部回复中,明确提出,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到社会保障范围,社会养老体系优先优惠照顾原国民党的抗战老兵,建议各地党委、政府在重大节日邀请老兵参加并慰问,支持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等社会机构通过接受社会捐助等适当形式,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进行专项帮扶救助。
  对于这份文件,我们这样解读:
  1、《军人优抚优待条例》规定的对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所以,如果要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优抚对象,需要通过全国人大修改法律,所以在现实情况下,这是目前政府近期所能做的最大限度的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关怀;
  2、对于文件中提到的将符合条件的老兵纳入到养老、低保等范围,会惠及很多的贫困老兵;此前,一些地方政府已经这样开始操作;
  3、最大的突破,在于建议各地党委、政府在重大节日邀请原国民党的抗战老兵参加并慰问。根据我们的了解,在以往,仅是统战、政协等部门在关注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这次明确提出党委和政府参与,是重大进步,对老兵来说,是一份国家荣誉;此外,我们猜测,这也是向各地政府释放信号,希望通过各地政府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有了民政部明确的指导思路,一些有主动意愿参与关怀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地方政府或许会放开手脚、加大力度;

  4、文件中肯定民间机构近年来做的工作,并支持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等社会机构通过接受社会捐助等适当形式,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进行专项帮扶救助,这是很好的一次官民互动;
  5、因原国民党幸存抗战老兵的档案等资料缺失,对这些老兵的寻找和身份认定会成为关怀的一大障碍,如果认定不准,将会引起反弹,所以在操作思路上,将采取民间主导、政府支持的方式。
  根据我们的了解,民政部在出台这些政策时,经过了慎重的调研,并默默地作出了很多的努力,作为一家民间机构,我们向他们表示致敬。
  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是:
  1、积极和民政部以及各地民政部门对接,尽快商定具体的执行方案;
  2、希望更多的民间机构能和我们一起,参与到老兵关怀计划的活动中;
  3、呼吁各地党委、政府,在7月7日抗战爆发纪念日到来时,按民政部的建议,邀请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纪念活动并给予慰问;
  4、呼吁更多的热心人士、企业以及慈善机构等,为关怀抗战老兵提供资金支持;我们的淘宝公益店地址:http://szlongyue.taobao.com/,或者致电18274970815;或发邮件service@szlongyue.org;
  5、我们会继续和政府部门展开协商,推进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关怀向更高层面迈进。
  从民间行动转为国家行动,这份成绩属于每一位捐助者、志愿者,以及每一位关注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热心人士。在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成立之前,已经有关爱老兵网、腾越论坛、互助老兵论坛、湖南老兵之家以及广西、贵州等地的多个志愿者团队,在最艰难的时候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在基金会成立之后,也有包括孙冕、姚晨、陈坤、韩红等诸多明星参与,让更多公众知晓和参与到了这场公益活动中。
  今天,在关怀抗战老兵的公益活动中,我们再次增加了政府的力量。国家,不仅仅指政府,还包括每一个公众。在历史责任中,谁都不能缺席。
  让我们继续努力。
  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
  2013年7月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