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芬兰战争赔款锻造“铁腿”

    像其他北欧国家一样,芬兰的崛起也源自不幸与灾难。芬兰被瑞典统治了600余年,又被沙俄统治了百年,面对着频繁的战事和潦倒的国民经济,芬兰人这样说:“既然我们被上帝放到了东西方交界的夹缝中,我们就得学会在夹缝中生存的艺术。”这是历史上芬兰生存智慧的真实写照。 
   
  芬兰是北欧小国,曾先后受邻国瑞典和沙俄的统治,1917年才获得独立。1939年苏联以安全需要为由要求与芬兰交换领土,芬兰政府予以拒绝,由此触发了芬苏战争。芬兰战败,被迫签订了芬苏和约,向苏联割让了十分之一的国土,42万芬兰公民背井离乡。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芬兰与德国结盟,对苏开战。芬兰又一次战败。芬兰割地赔款,失去了北方惟一通往巴伦支海的入海口——佩查莫地区。此后芬兰用了6年的时间向苏联支付了5.72亿美元的战争赔款,是世界上惟一将二战的战争赔款全部付清的国家。 

  而这正是芬兰发展的契机。芬兰向苏联支付的赔款,是以芬兰输出的实物计价。当时苏联迫切需要各种金属制品,芬兰国内的金属制造业就在苏联市场的强大需求下发展起来。以至于到了50年代初,尽管芬兰已经付清了所有赔款,来自苏联方面的金属制品订单还是源源不断。此后,苏联一直是芬兰金属制品的重要市场。芬兰在战前是一个工业相对落后的农业国家,仅有的工业基础是森林工业——伐木与造纸。到70年代时,芬兰的森林工业和金属工业成为国家两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国总产值的60%。经济学家说芬兰是靠“木腿”和“铁腿”起家,其中一条“铁腿”却是在“战争赔款”的火炉中锻造而成的。
 
  芬兰与俄罗斯历史上的恩恩怨怨没有影响芬俄关系的发展。人们可以看到,在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参议院广场上,竖立着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铜像,以纪念他对芬兰的统治。在南码头广场上,沙俄统治时期建造的纪念碑依旧保留着,人们乘船从海上驶来,很远就能看到纪念碑上耸立着的象征俄罗斯的双头鹰。这是历史,芬兰人民不会把这些痕迹抹掉。 
  (李峰摘编自《文汇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