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果敢族:流落缅甸的明朝汉人遗民


果敢族:流落缅甸的明朝汉人遗民
  经中国云南省镇康县的南伞口岸,跨越一条分界小河,就是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果敢。这块名为麻粟坝在金三角一带以盛产著名的“麻粟坝烟土”闻名于世。这块坝子,管辖着5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与中国云南省的镇康县、沧源县、耿马县以及保山地区的龙陵县接壤,总人口20多万,95%以上人的血统是中国的汉族,他们最早来到这片土地的始祖,是一批追随明永历帝朱由榔残存的官兵。
  明永历帝的残兵
  明末,永历帝朱由榔在李定国、白文选等护卫下,先是定都南京,后败逃到昆明建立“滇都”。清顺治十六年,吴三桂三路大军数十万人,兵逼昆明。朱由榔带1500余人走腾越西逃,进入当时中国的属国缅甸瓦城。
  1661年,缅京新王莽白继位。他看清形势,派精兵夜袭,砍死了南明数十名遗臣武将,囚禁了永历帝。同年底,吴三桂大军直逼缅甸。莽白献出永历帝。朱由榔被押回昆明后被吴三桂用弓弦勒死。南明王朝彻底覆灭。永历帝身后的溃兵上千人,逃到了麻粟坝,将掸、克钦和克伦等尚处于刀耕火种原始部族生活的原住民们赶到周边高山,得以在此休养生息。
  英国人占领果敢
  1852年,英殖民者侵占缅甸,中国开始失去对这片土地的控制权。派人传授罂粟种植技术,并指定东印度公司垄断收购,再销往世界各地。果敢人也和缅北众多民族一样开始垦荒种烟。百余年后,种贩鸦片成了当地主要经济来源。
  从清朝初期开始,果敢地区汉族增多,其中有一户杨姓人家迁入了科干山,成为地方势力,并效仿附近土司的作法,统治当地的少数民族。1840年,杨国华因为捍卫中国边防有功,受封为世袭果敢县令,成为中国认可的汉人土司政权,保持世袭领导权近150年。
  很长一段时期,果敢的杨氏土司同时向中国以及木邦进贡。1886年,大英帝国吞并缅甸贡榜王朝,同时将缅甸北方臣服于缅甸的土司也纳入英属印度。英国与中国清朝签订条约,界定了中缅两国边境传统上没有稳定归属的土司,一些被分为中国所有,一些则属于英属缅甸。经过多年谈判,到1897年,英人与清王朝(时为光绪帝在位)谈判定界,订立《中英续议缅甸条约》,勘边定界后,果敢正式被划入英属缅甸。
  长期以来,果敢人民在同英国殖民者和日本侵略军的斗争中做出了重要贡献。1947年,因为对缅甸抗日保土有功,缅政府正式承认300年来不被接纳的果敢族为其境内合法少数民族。在缅甸吴奈温排华的年代,缅甸国内一律取消汉语和汉字,更不允许教授汉文,为了保存自己的中华民族的传统,果敢人民被迫接受“果敢族”的称谓,并将他们操地方言的汉语称为果敢语,使用的汉字称为果敢文,最终保证中华文化得以传延。
  果敢最后一任土司于1959年被缅甸所废除。
  战乱时期
  缅甸政府取消了世袭的土司权力,数年后将原土司杨振材逮捕。土司家族成员杨振声起兵反抗,缅族政府军施行“以果制果”的政策,策动罗星汉击溃果敢的反缅甸部队,土司家族的军队败逃。杨振声部队退入泰国,彭家声则退入中国。政府军进占果敢,指派亲缅族的罗星汉管理果敢,经营毒品生意。
  1960年代缅甸共产党失去位于缅甸中部的根据地之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持下在缅甸东北部重新建立。彭家声率领缅共军队重新占领果敢,败退的罗星汉采行坚壁清野策略,将市街烧毁,居民迁出,果敢人民四处流亡。
  上世纪80年代,国际情势改变,缅甸共产党内部严重分歧,包含果敢的少数民族的当地武装势力遂脱离缅共,将缅共的领导人遣送中国,与缅甸政府军停战展开和平谈判。
  上世纪80年代,彭家声与政府军达成协议,果敢成为自治的特区。果敢可保有自己的军力,中央政府派驻少量的公共服务人员至果敢,包含医务人员,小学教师,学校以果敢语教学。1992年内战再起,果敢军官杨茂良联合南方的佤邦驱逐特区主席彭家声,1995年彭家声与佤邦合作,重回果敢掌政局。
  罂粟花盛开的土地
  上世纪20年代,果敢麻粟坝的鸦片已经在金三角一带远近闻名,以交易鸦片的“烟节”,也成了仅次于春节的重大传统节日。果敢成为金三角地区最早形成的、最负盛名的鸦片集贸地。
  早先的果敢人靠充当大烟贩子的押运保镖获取报酬,抗战胜利后,部分当地豪强如杨家土司、金三角地区第一个世界级大毒枭罗星汉等,开始自己涉毒,并武装贩运鸦片牟取暴利。果敢产生了不少代表性人物、国际通缉的大毒枭。“鸦片将军”罗星汉就是使金三角毒名扬天下的果敢标志性人物;前些年中国抓获的泛金三角地区新一代大毒枭谭晓林,原来就是盘踞在果敢。
  培养出两代毒王上世纪50年代初,国民党残军93师败逃果敢,在此地开办了“果敢军事学校”。
  时年14岁的罗星汉和时年15岁、后来的“果敢王”彭家声(缅共创军元老、果敢政府主席)成为该军校首批22名毕业学员之一,罗星汉是其中最小的一个。毕业后他们均被授予“少尉”军衔。
  比罗星汉、彭家声年纪稍小的莱莫山土司的儿子坤沙,20岁时也到果敢入读这所“果敢军事学校”。老人们说,该校当年的教官是蒋残军系中的老黄埔生,罗星汉、彭家声、坤沙在此学到了黄埔军校系统军事战术,以及中国远征军丛林作战等军事技术。
  “这对以后三人成年后的创业,起了决定性作用。现在连果敢当地知道罗、彭曾是同窗的人,都已经很少很少了。”果敢公安局干事何峰说。知道两代毒王罗星汉、坤沙竟然也师出同门的人,当然就更少之又少了。
  “小三国”纠葛
  当地人称果敢有个“小三国”。即果敢在二战结束后初步形成了三大势力主导局面:杨家土司的地方民族武装、受缅政府扶持的罗星汉“自卫队”武装、以及彭家声领导的缅共民族武装。
  1989年3月,彭家声成立“果敢同盟军”,实行果敢民族自治,实行民族和解,提出了禁毒口号。从此缅甸境内的16支民族武装中,有15支放下了武器与政府讲和。“果敢之父”彭家声一时成了缅甸的“民族英雄”。
  1992年11月,因推行禁毒,彭家声与掌握兵权、大肆贩毒的副司令杨茂良发生内讧,杨向强邻佤邦求助,1993年5月,彭家声被迫退出了果敢地区。杨茂良开始主政果敢,把毒品出口的主通道指向了中国境内,中国公安部当时把杨氏兄弟列为对中国危害最大的大毒枭。1994年,杨茂贤在潜入中国临沧地区贩毒时被抓获并判处其死刑。
  1995年11月,彭家声与其女婿“果敢东部同盟军”司令林明贤,联合缅政府军入驻果敢。杨氏兄弟被迫从此逃离果敢地区。“果敢王”彭家声重新控制了果敢。同年,缅政府、彭家声、果敢三方成立了“果敢临时政府”。(据《晶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