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波兰缘何要求德国战争赔款


    波兰议会日前作出决议,要求波政府对德国提出适当的战争赔款。消息传来,德国朝野各界哗然。德国舆论认为,波议会如此煽动民族情绪,把矛头对准德国,将严重影响德波关系。
  波兰议会通过的决议称,历史证实,波兰在法西斯德国的侵略中遭到严重破坏,但自二战以来却没有得到德方的财政补偿。因此议会敦促政府向德国
提出适当赔偿要求。
  众所周知,1945年波茨坦会议上,战胜国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共同决定,德国必须向战胜国提供战争赔偿。此后,东西德先后向几国部分地履行了战争赔偿的义务。据德媒体刊登的数据,从二战结束到1953年,美、英、法三国从德获得了约30亿马克的赔款,前苏联获得的战争赔偿总价值为660亿马克。按战胜国的决议,波兰应该从支付给前苏联的赔款中获得15%。1953年后波兰正式宣布放弃继续获得战争赔偿要求。
  战争赔偿一事虽得到解决,但波兰并没有放弃公民私人对被关进纳粹集中营、被强制劳动和流放的赔偿要求。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几十万二战期间被强迫送到纳粹德国服苦役的波兰人及其家属多次向德国提出索赔要求。针对这种情况,德国在90年代建立了“记忆、责任、未来”纳粹劳工赔偿基金,并筹资50亿美元用于对二战期间纳粹受害者的赔偿。波兰在纳粹德国被迫从事奴役性劳动的约50万劳工应得到18.12亿马克的赔款。去年德国政府再次作出决议,表示将增加对纳粹受害者赔偿,同时还将扩大接受赔偿金的群体。德国政府的声明中强调 德国有道德上的责任维护日渐年老的纳粹受害者的尊严。迄今,德国已经对战争受害国和受害者家属提供了高达400多亿美元的赔偿,而且还通过了《反纳粹和反刑事犯罪法》,严厉打击德国的新纳粹势力。
  波兰之所以重提战争赔偿问题,原因在于:一方面,波方始终对没有得到德方全额战争赔偿感到吃亏。他们认为,当时的苏联根本没按协议将德国给予的战争赔款支付给波兰,而且1953年的波兰政府是前苏联控制下的傀儡政府,它宣布放弃对德战争赔偿要求是不合理的。另一方面,波兰人想借战争赔偿一事回击一些德国人也对波兰提出赔偿问题。
  二战后德国东部大片土地被战胜国强制划归波兰,当地居民遭到驱逐。被驱逐的德国人达几百万人之多。这些人在德国建立了自己的权益组织―――被驱逐者联合会。最近以来,该组织积极开展向波进行索赔活动,要求波兰政府将没收的财产归还给原财产所有人。
  针对上述活动,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参加庆祝华沙起义60周年大会上明确表示,“德国人清楚地知道是谁发动了战争,是谁首先成为受害者。因此,我们今天不应支持一些德国人提出颠倒历史的诉求。与二战相关的财产归属问题,不是德波政府在双边关系中所要谈及的问题。”两国总统在“旦泽声明”中也明确排除了相互间要求赔偿或就历史进行清算的可能。
  波兰议会重提战争赔偿问题,令德国方面深感惊讶和不解。德国议会各党团纷纷表示,这个决议将有损德波关系的正常发展,是一个十分不明智的决定。德波关系历来都很微妙,波议会关于战争赔偿的决议无疑又给两国关系罩上一层阴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