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民国初年鲜为人知的“女子铁血暗杀团”

民国初期,主张"武力讨袁"的革命家宋教仁在上海遭遇暗杀。血案发生后,国内外民众群情激愤。早期参加同盟会的民国侠女傅文幼和尹锐志、尹维峻两姐妹等巾帼英雄,组成了一支 "女子铁血暗杀团",深入虎穴与特务头子赵秉钧等人展开了殊死较量......

    (一)

    1913年夏,在津门一所花园官邸里,几个老仆正在庭院里扫着地上的落叶。这所宅邸是同盟会会员傅飞雄的宅邸,傅飞雄在宋教仁被剌杀案中,同宋教仁一起在上海车站同时罹难。傅飞雄的遗孀尹绮梅也是一位投身革命的女性,早期参加同盟会。

    这天,尹绮梅正在客厅里静坐,仆人入报:"夫人,内阁总理赵大人求见!"尹夫人一怔,感到有点儿突然。内阁总理赵秉钧原是丈夫傅飞雄的同僚,也是女儿傅文幼的同学,少年得志,后来中举出任清朝京官,青云直上。早年傅飞雄见他一表人才,有意想将女儿许配给他,只是他在外做官,未有机会提亲。后来,赵秉钧投入袁世凯的怀抱,出任内阁总理大臣兼内务部长。傅飞雄不能容忍其举动,也就不再提女儿的婚事了。

    尹绮梅将赵秉钧领进客厅。傅府客厅,摆设素雅。中堂的泥金墙上悬挂着一帧绢绘的古画《九骏图》。"夫人,袁总统得悉府上收藏有这幅名闻遐迩的《九骏图》,想在做寿时求借到殿前鉴赏,庆典过后,一定原壁归还,总统这点面子,老夫人大概是会给的吧?"尹夫人听了,知道是赵秉钧借故来索画,无奈只好命仆人取下画卷,"好说!好说!承蒙总统厚爱,老身就送这幅画给总统生日助兴。"赵秉钧接画在手,皮笑肉不笑地作揖道:"我代袁总统谢夫人了,告辞!"说完,大步流星迈出客厅。

    尹绮梅被赵秉钧凭空敲诈去一幅名画,正气得说不出话来,仆人又来入报:"夫人,尹府大小姐与二小姐从上海来了!"尹家姐妹俩是尹绮梅的侄女,姐姐叫尹锐志,妹妹叫尹维峻,姐妹俩早年追随孙中山,都是巾帼英雄,长年在外为革命奔走。尹绮梅的哥哥在世时,对两个女儿十分宠爱,请名师来教习诗书和武艺。因此尹家两小姐不但能吟诗作对,而且武功非常了得。尹家姐妹俩进门后,见姑母泪流满脸,忙问家里出了什么事了。老夫人告诉侄女:"你们有所不知,这画虽不值什么钱,但是前天,你表姐文幼托人送来的那封信也写在这画卷轴上,我担心被赵秉钧看见,会搜捕你表姐!"

    原来,尹夫人的女儿傅文幼是大名鼎鼎的"女子铁暗杀团"的团长,目标就是剌杀袁世凯和赵秉钧。尹锐志听后,沉吟片刻,俯在姑妈耳畔说:"姑妈!你放心好了,这封信是假的,表姐与表姐夫并没有回到天津,我们是故意用这封信做诱饵引赵秉钧上勾,除掉这个奸贼,为宋教仁和姑父报仇!"数月前,暗杀团就放出消息,故意让赵秉钧知道傅文幼等人将趁袁世凯做寿之际,实施刺杀计划。事关重大,赵秉钧一直在暗中秘密监视,得知傅文幼派人送回《九骏图》,便亲自前来索画。

    (二)

    夜晚,怡春楼的花厅里灯火摇晃,赵秉钧正同打得火热。一个丫环匆匆进来在门口禀报道:"老爷!侦缉队长高仁求见!"赵秉钧恼怒地翻身起来,踱步到客厅。高仁在赵秉钧耳边小声报告说:"据可靠的情报,傅文幼已转移!在狮子胡同13号!""好!你不要惊动她,先去将她盯住。"高仁得到命令后,来到铁狮子胡同进行监视。街上静悄悄的。高仁邀功心切,等了片刻,就走上前去察看。忽然,巷口转出一个黑衣女子,拿着手枪。高仁转身就跑,但前面也有一个同样装束的女子瞬间把手枪抵在他的心窝上,他吓得浑身发抖,"好汉!饶命啊!""要我饶你可以,告诉我赵秉钧在哪?""赵......赵秉钧在,在怡春楼......""这么说,就饶不得你了!"说完,静夜里响起了一声低沉的枪声。

    (三)

    第二天晚上,怡春院酒楼上生意兴隆。尹锐志西装革履,向着酒楼的走廊走去。此时,赵秉钧正从外面走进来,边走边得意地哼着小调。尹锐志迅速跟踪赵秉钧也上了二楼。老鸨见尹锐志一副"少爷"的模样,立即把她引入客厅,奉上姑娘的花名册和玉照。尹锐志掏出一大把银圆:"我要三楼5号房的姑娘!"老鸨眉开眼笑:"先生好眼力!只是别的客人已经包了,请你另点别个吧!"尹锐志傲慢地说:"不成!叫他让出来,我给双倍的价钱!"老鸨陪着笑,压低嗓音:"这是总理府的长官,小店可得罪不起!"

    尹锐志确定赵秉钧住在5号房后,就点了6号房。然后,她潜回到5号房的窗下,从窗帘的缝隙朝里窥视。透过半透明的罗帐,依稀可见两个人拥抱着齐头并宿。尹锐志推门进去,挑开罗帐一看,蓦地一惊:床上是用两床被子做的假人。她知道上当了,正想转身过去,但为时已晚,脊梁骨上被一个硬梆梆的家伙抵着:"傅小姐!我在此恭候多时了!"显然对方以为她是傅文幼。尹锐志被一个彪形大汉推入房间。尹锐志佯装一个踉跄,高举的双手迅速从礼帽边缘取下柳叶飞刀,向后一甩。彪形大汉握着手枪的手就垂了下来,身体摇摇晃晃地向前跨了几步,立刻倒地。


    街上一辆辆警车鸣着警笛,一群军警拥入怡春园大厅。一大群嫖客和抱头鼠窜。混在人群中的尹维峻拔出手枪,打掉了走廊里的大吊灯。此时,赵秉钧掏出手枪向尹锐志开火,两人正在交火时,尹维峻也冲上楼来,两姐妹与赵秉钧及其团伙展开了激烈地枪战......尹氏姐妹俩见对方人多势众,不敢轻敌恋战,被迫突围。

    尽管这次暗杀赵秉钧的行动没能得手,却使袁世凯惶惶不可终日,后来,孙中山先生和黄兴都认为以这种冒险行动除奸不妥,力阻其行,傅文幼领导的"女子铁血暗杀团"才解散,尹氏两姐妹回到南洋,结束了这场风风火火的革命行动。且说赵秉钧虽几经逃脱,但国人惩办凶手的呼声强烈,袁世凯见事情难以掩盖,便派人将赵秉钧毒死。赵秉钧死时才明白,迫使宣统退位,为袁世凯尽忠卖命是多大的错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