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游擊戰法:一種方法[1963]_o4 >>06


☆游擊戰法:一種方法[1963]_o4

page 81--82


page 81


che這場不斷鬥爭的戲劇,獲得了一些改變卻又策略性地抽離,已經在資本主義的世界中重覆上演了好幾十年。此外,沿著這條路線,無產階級已經被蒙騙超過了一個世紀。


這裏還有一個危險,就是進步黨的領導人希望透過某些資產階級合法性的局勢使用,以維持更有利於革命運動的條件,喪失了他們終點的視野(而這在行動中是很常見的),於是他們遂忘記了原始的策略目標。


當馬列式政黨有能力清楚地意會到時刻之間的關連,以及完全動員群眾,帶領他們步上解決基本矛盾的正確道路上的時候,這兩個革命中的難熬時刻,在我們簡短地分析之後,會變得非常明顯。
於前頭提綱挈領的發展中,我們已經假設武裝抗爭的概念以及作為抗爭方法的游擊戰法方程式,最後都會得到眾人的接受。為甚麼我們認為在美洲的現勢中,游擊戰是最佳的方法呢?我們的意見是,這兒有幾個基本的論點決定了游擊隊行動作為拉美抗爭主軸的必要性。


第一,接受敵人會投入戰鬥以維持他們權力之說法的人,便必須摧毀壓迫者的軍隊。為了達成這件事,一支人民的軍隊是必要的。這支軍隊不是憑空生來的;它更可能是從敵人的軍械庫獲得武裝,而這需要一場長期的和艱難的鬥爭,讓人民的軍隊和他們的領導人總是曝露在優勢武力的攻擊下,並且缺乏適當的防護條件和機動性。


另一方面,建立在有利於鬥爭之地勢的游擊隊核心,確保了革命命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市的軍隊,由人民軍的總部所統率,可以出勤最重要的行動。然而,一旦這些團體本身受到最後的毀滅,絕對不能夠傷害到革命的靈魂;它的領導權會繼續從都市的堡壘裏點燃群眾的革命精神,會繼續地組織新的力量應付其它的戰役。


除此之外,在這個區域之中,為了能於轉形期間有效地領導階級的專政,開始了未來國家機構的建設。鬥爭拉得越長,管理的問題就會越大也越複雜;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則必須訓練一些中堅的幹部,投入鞏固權力的不同任務,在後面的時期,就是經濟的發展。


第二,在當地與外來剝削者的同盟架構之中,還存在有拉美農民的一般情勢,也就是對抗封建結構的、甚至更具爆炸性的鬥爭。


page 82


che回到哈瓦那第二宣言,


上個世紀之初,美洲的人民,把自己從西班牙殖民主義的手中給釋放出來,但是他們卻沒有逃出剝削的魔掌。封建的地主篡僭了治理西班牙人的權威,印第安人繼續過著他們痛苦的農奴生活,拉美的人民仍然是奴役,而在寡頭的權力和外國資本的暴政下,人民的最後一絲希望也被捻滅了。這是美洲的事實,有著好幾種的變形。今天的拉丁美洲,受制於一個更野蠻的帝國主義,更有威力的、更冷酷的,更甚於西班牙的殖民帝國。


面對拉美革命的客觀以及歷史性不變的真理,美國佬帝國主義的態度是甚麼?預備打一場對抗拉美人民的殖民戰爭;創造軍隊的機構以建立政治性的藉口,和反動的寡頭代表所簽署的偽合法文件,用血和鐵,壓制拉丁美洲人民的鬥爭。


這一客觀的現勢,顯露了我們農民蟄伏的力量,以及為拉美的解放所使用它的需求。


第三,這是鬥爭的大陸本質。我們能夠想像這時期拉丁美洲的解放,只是兩股地方性的力量在特定的領地上爭奪權力嗎?幾乎不。人民力量和壓迫力量之間的鬥爭是至死方休的。這也在先前的段落預測過。


美國佬絕對會為利益結合而干涉,只因為拉丁美洲的鬥爭是具有決定性的。事實上,當他們在準備壓迫力量,以及鬥爭的全洲機構組織的時候,他們就已經在干涉了。不過,從現在起,他會投注他們所有的精力作同樣的一件事;他們利用所有手邊能得的毀滅性武器,嚴懲人民軍隊。他們不允許革命力量的結盟;並且,如果它發生了,他們會再次地攻擊,不承認它,企圖分化革命的力量。尤有甚者,他們會滲透破壞份子,創造邊界問題,強迫其它的反動國家反對它,並會企圖執行經濟制裁,簡單地說,就是殲滅這個新的國家。


這已經成為拉丁美洲的完全景貌,想在被隔離的國家中獲得和結合勝利是很困難的。壓迫力量的一統性必須受到人民力量一統性的正面挑戰。在所有的壓制行為已集匯到不可原諒之地步的國家中,反叛的旗幟必須打出來;又且,這面歷史必要性的旗幟會具有屬於大陸的特質。


如費德勒說的,安地斯山脈會成為拉丁美洲的馬埃斯特拉山脈(Sierra Maestra);這塊大陸所抱擁的廣大土地,會成為對抗帝國主義、決定生或死的場景。

☆游擊戰法:一種方法[1963]_05

page 83-84


page 83


che我們無法預測這場鬥爭何時才會達到整個大陸性的維度,也不知道它會持續多久。但是我們可以預測到它的到來以及勝利,因為它是歷史性、經濟性、和政治性條件的不可避免結果;它的方向也是無法更改的。


每個國家中的革命軍隊任務,就是當條件顯露出的時候發動鬥爭,不管其它國家的條件為何。鬥爭的發展會帶來整體的策略。對於鬥爭的大陸性特質的預測,是對於每位競爭者的力量分析得出的結果,但這並不排除獨立的暴動在外。當國家某個區域的初期鬥爭已經在整個地區造成發展的時候,革命戰爭的開啟會在鄰近的國家中貢獻出新的發展條件。
正常說來,革命的發展會以反比的比例製造出高潮與低潮。相對於革命的高潮,呼應著反革命的低潮,反之亦然,就如同革命冷卻的契機時,反革命佔有優勢。在那些時刻當中,人民軍隊的處境是不一樣的;他們應該求助於最佳的防衛方法,以期將傷害降到最低。用整個大陸的角度來看,敵人極度具有威力。因為這個理由,本地的資產階級的相對弱點,就不能夠透過狹隘的決策觀點作分析。最終地,一個人也不可能預見到這群寡頭和握有武器的人民的結盟。


古巴的革命敲響了喪鐘。力量的兩極化會成形:一邊是剝削者,另一邊是被剝削者。而小資產階級則根據其利益和他們所擅長的政治技巧,再決定倒向哪一方。所以,保持中立會是例外的。這就是革命戰爭的面貌。


讓我們想想游擊隊的中堅如何發起行動。核心人物加上一些相對比較少的成員,配合著反攻擊或者只是度過難關的意圖,選擇了幾個有利於游擊戰事的地點,在那裏,他們就可以開始行動。然而,接下來則必須是很清楚的:在一開始當他們和人民建立關係,以及構築未來基地的堡壘的時候,游擊隊的相對弱點是他們於地形以及周遭環境的熟悉之中所應該努力改善的。


為了求生存,一支剛開始不久的游擊軍隊必須依循三個條件:不斷的機動性、不斷的警戒、不斷的猜疑。要沒有適當使用這三個軍事戰術條件,游擊隊會難於存活下去。在這個時刻,我們必須記住游擊隊隊員的英雄主義,包括了預定目標的規模,以及他必須作出的無數的犧牲。這些犧牲不是浪費在平日的攻擊,或是與敵人面對面的交戰之中;更有可能的,他們會採納一些更細微和更困難的形式,讓游擊隊隊員在心理上以及生理上有所建設。


page 84


che或許游擊隊會受到敵人嚴厲的懲罰,有時候,被擒的俘擄還得接受殘忍的酷刑伺候。他們會被像待捕的獵物在他們選擇作戰的區域裏被追殺;敵人沿著足跡一路覓來的焦慮,如影隨形地環繞在旁。他們必須猜疑每個人,因為在某些情況下,受到脅迫的農民會把他們交給壓迫軍隊,以求個人自保。他們唯一的選項,不是生就是死;有時候,死亡是個浮現千百次的概念,而勝利不過是個革命份子夢寐以求的神話罷了。


這是一種游擊隊的英雄主義。這就是為甚麼大家說步行是一種戰鬥的形式,而在特定時刻避免攻擊也是另一種形式。在特定地點面對著敵人總體的優勢,為了保全使得力量相互關係不平衡的好處,不論是有能力比敵人集結更多的軍隊,或是完全善用地形,必須立刻在當下透過相對優勢的獲取,找到一種戰術的形式。在這些條件下,戰術性的勝利便可確定;如果相對的優勢並不明顯,最好不要行動。只要游擊隊還處在一個決定「如何打」以及「何時打」的位置,任何一場無法以勝利作收的攻擊,就應該不要行動。


在大型政治軍事行動的、他們參與其中的架構中,游擊隊會成長,會達成結盟。所以,他們會繼續形成基地,因為它們對游擊隊的成功扮演了關鍵的角色。這些基地,是敵人非得耗費大量的損失才能進入的地點;它們是革命的堡壘,為游擊隊更大膽的和更遠方的突襲行動提供了蔽護所和出發點。


如果戰術和政治的特質都已經被克服的話,就可以進入到這一點。游擊隊不可以忘卻他們作為人民先鋒的功能──他們的託付──,而它們也必須為奠基在群眾所支持的革命力量政府創造出必要的政治條件。某個程度上,農民的渴望或是命令都必須被滿足,並且在環境的允許下,為全體人民帶來具有決定性的擁護和團結。


如果軍事的情勢在一開始就變得很艱辛,政治的情勢就得非常謹慎應付;如果一個軍事上的錯誤能夠消滅游擊隊的話,政治上的錯誤亦可以長期地抑制它的發展。鬥爭是既政治又軍事的,它必須被如此發展和理解。


在游擊隊發展的過程中,戰鬥的行動能力會達到一個時機,也就是有太多的人員集中在太過密集的區域。於是就開始蜂巢的遷徙行動,其中之一的司令官,一位著名的游擊隊隊員,跳到另一個區域,並且重覆游擊戰戰法的發展鍊。僅管如此,他還是聽從中央的命令。


有其非常必要得指出,一個人無法缺乏人民軍隊而妄想勝利。游擊軍隊可以被擴展到某個程度;人民的軍隊,在城市和其它的區域中,可以施予敵人的損傷;但是反動份子的軍事潛能仍然保持完整。必須謹記在心的一個事實,最後的目標即是將敵人完全殲滅。所以,所以這些被創造出來的新地區,以及敵人陣線後方被滲透的地區、在重要城市作戰的軍隊背後,都應該接受一個統一的命令。

☆游擊戰法:一種方法[1963]_06

page 85-86


page 85


che游擊戰,或是解放戰爭,一般有三個階段:首先是策略性的防衛,也就是小型的軍隊輕戳了敵人兩下,然後就跑;它不是在小型的園周內有蔽護地只作被動的防衛,而是它的防衛包括了有限的、能夠打擊成功的攻擊。而這之後,接著是一個兩邊的行動可能性相互平衡的時期──敵人的和游擊隊的──。最後,最終的時期包括了擊潰壓迫軍隊,以促成大城市的攻堅,以及大規模具有決定性的遭遇戰,最後,完全殲滅敵人。


在兩造都敬畏對方的力量,並且戰爭持續發展,而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之後,游擊戰獲得了新的特徵。換防的概念被引介進來:攻擊設下重鎮據點的大型軍團;配合上軍隊的移動、相對戰力的攻擊方式的機動戰。但由於敵人仍然保有抵抗和反擊的能力,這場換防的戰爭並沒有取代游擊式的戰鬥;反而倒過來說,它不過只是一種游擊隊所採用的行動形式罷了,他們就是藉著一大群的軍人,在人民的軍隊中將之具體化。甚至在此時,游擊隊,行進在主翼軍的前頭,仍然扮演著它第一個時期的角色,摧毀交通線以及破壞敵人整個的防衛機制。
我們已經預測這場戰爭是大陸性的。這意味了它會是一場拉長的戰爭;它會有許多的陣線;而它也會長期地流更多的血以及賠上數不清的性命。但是發生在拉丁美洲的另一個現象便是力量的兩極化,也就是說,剝削者和被剝削者截然有別的壁壘分明。所以只要當人民的武裝先鋒達到了權力,帝國主義者和國家的剝削階級就會馬上被整肅。社會主義革命的第一個時期將會實現,人民也準備治療他們的創傷,並發起社會主義的建設。


有比較不流那麼多血的可能性嗎?不久之前,世界的前一次發生分裂,美國奪走了我們大陸上最好的一部份。而在今天,舊世界的帝國主義者又再次發展起來──歐洲共同市場的力量驚嚇到了美國本身。所有的這種種事故可能帶來一種信念即是,我們仍然存在有只要側旁觀察帝國主義者之間的鬥爭的可能性,看它們試著邁向更進步,或許和更強的國家資產階級結為同盟。但是被動的政策卻從沒有在階級鬥爭中帶來過好的結果,而資產階級的結盟也只會是轉瞬即逝的,雖然他們看起來或許像革命黨人。時間的因素誘使我們選擇另外的盟隊。拉丁美洲最重要的矛盾的趨迎激烈看起來是這麼地急促,乃致於它在市場的鬥爭之中搗亂了帝國主義陣營矛盾的「正常」發展。


大多數的國家資產階級都已經和北美的帝國主義統一了;所以他們的命運將會和後者一樣。甚至在這些國家資產階級以及其他帝國主義者之間所分享的協議或是共同的矛盾的例子底下,這個命運是發生在基本的鬥爭架構之中的,它終究會包含所有的剝削者和被剝削者。直到現在,敵對階級之間對立力量的兩極化現身了,它比剝削者之間對洗劫得來的戰利品的分贓的矛盾發展,還要來得快速。這兒有兩個陣營:剩下的選擇餘地,對每個人和每個特定的人口階層都很清楚了。


page 86


che進步的同盟試圖減緩那無法被停止的速度。但如果歐洲共同市場,或是其它對美洲市場覬覦的帝國主義團體的腳步,走得比基本矛盾的發展還快的話,人民的力量就只有刺穿那裂縫的選擇,發起鬥爭,藉著它們真實意圖的明白意識,發動一場新的夜襲,別無它法。


任何的位置、武器、或是秘密,都不應該洩露給階級的敵人,以避免全軍覆沒的危險。事實上,拉丁美洲鬥爭的爆發已經開始。它的風暴中心,到底是在委內瑞拉、瓜地馬拉、哥倫比亞、秘魯,還是厄瓜多呢?今天的衝突,只是一連串尚未結成果實的混戰宣告嗎?今天的鬥爭結果並不重要。在最後的倒數計時裏,一兩個運動暫時被擊敗並沒有關係,因為真正明確的,是每日都愈趨成熟的投入抗爭的決定,是渴望有革命性的改變的需求意識,並且確定的,這絕對是有可能的。


這是一個我們根據有力的說明所作成的預測,而歷史,會證明我們是正確的。對拉丁美洲,以及帝國主義世界的主客觀條件的分析,為我們指出了這些奠基在哈瓦那第二宣言主張的確定性。


來源:Cuba Socialista(Havana),一九六三年九月。


☆游擊戰法:一種方法[1963]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