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切‧格瓦拉::游擊戰法☆人和社會主義在古巴


☆人和社會主義在古巴_01

page 94


Che人和社會主義在古巴


雖然稍微有些遲了,但我在取道非洲的路途中完成這些筆記,希望用這個方式以信守我的諾言。我想拿標題作為討論的重點。我認為,烏拉圭的讀者們或者會對此產生興趣。


在反對社會主義的意識型態鬥爭中,一個可以從資本家發言人口中經常聽見的論點就是,社會主義,或者說我們已經進入的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為了國家利益的緣故,讓個體性消失死亡,成為點出其特徵的明顯現象。我不會光從理論基礎上駁斥這個論點,我反而是建構出它們存在於古巴的事實,並且加入對於其一般性質的評論。且讓我走馬看花地勾勒出我們革命鬥爭掌權之前和之後的歷史,作為開場。
眾所皆知,革命鬥爭剛開始的確切日期──於一九五九年的一月達臻最高峰──是在一九五三年的七月廿號。一隊由費德勒卡斯楚所帶領的人馬,在那天早上攻擊了奧利萬省的蒙卡達軍營。攻擊失敗了;而失敗變成了一個大災難;僥倖存活的人被關到牢獄之中,在他們受到大赦釋放後,又再一次發起革命的鬥爭。


在這個過程中存在的只是社會主義的胚芽,人就是一個基本的因素。根據他達成行動任務的能力,我們信任他──個別的、特定的、有名有姓的──,並且把結果成敗都統統託付於他。


接著游擊隊鬥爭的時期隨之到來。它在兩個不同的環境下發展:人民,一股必須被動員卻又仍然在沉睡中的群眾;以及其先鋒,游擊隊,動員力量的馬達,革命意識和好戰熱情的產生器。這位先鋒是充當觸媒的代理人,為革命創造出必要的主觀條件。


我再一次重申,在我們思維的無產階級化架構,在發生在我們的習慣和心智內的這場革命,人是個基本因素。每一位在革命軍裏獲得高級軍階的馬埃斯特拉山脈戰士,都擁有著名符其實的傑出表現。他們在這個基礎上晉升到他們現今的階級。這是最首先的英雄時期,在其中,他們奮力完成最艱鉅的責任、最駭人聽聞的危險,沒有比達成一件任務能帶來更大滿足的事了。


從我們革命教育的努力裏,我們頻繁地回到這個教導主題。在我們戰士的態度中,你可以窺探到未來的人。

☆人和社會主義在古巴_02

page 95


Che在我們歷史的其它場合上,完全獻身於革命的行動屢見不鮮。在〔一九六二年〕十月〔飛彈〕危機,和〔一九六三年十月〕佛羅拉颶風來襲的那段日子,我們見識到了整個人民表現出的難得勇氣和犧牲的行為。在日常生活中找出使這英雄態度流傳不朽的方法,從意識型態的觀點看來,是我們基本的任務之一。


一九五九年一月,革命政府在許多虛偽的資產階級成員參與下建立了。基本力量元素的反叛軍隊保證了大權的延續。


非常嚴重的矛盾馬上便發展出來。最先的例子,一九五九年的二月,當卡斯楚繼任政府的領導權,接掌總理的位置之後,這些便得到解決。這個過程,在同年七月由於民意壓力的阿魯提總統的辭職下野,衝到了最高點。
古巴革命的歷史現在出現了一個人物,它在其歷史中有著完美的定義,有系統地重新現身:群眾。


這個多面向的人物,就像宣稱的一樣,並不只是相同類型的單位總合(除此之外,它還是被這個霸道的體系化約至此的),像一群溫順的綿羊,嗷嗷待哺。沒錯,它的確毫不猶豫地追隨其領袖,基本上是費德勒.卡斯楚;但他贏得這份信任的原因,是他正確解讀了人民的欲望和夢想,而他盡了最誠摯的努力完成他所許下的諾言。


群眾參與了土地的改革,以及管理國營企業的困難任務;它也安然渡過了豬邏灣的英雄式經驗;在無數的對抗由中情局所武裝的盜匪山賊之戰役中,這愈發顯得困難;它在十月危機下完成了現代最重要的抉擇;而今天,它繼續為社會主義的建造發揮功用。


膚淺地看來,那些對個人附屬在國家之下的論點言之鑿鑿的人,似乎才是對的。群眾以無可匹敵的熱情和訓練,完成政府所指派的任務,經濟的、文化的、國防的、運動的,任何一切工作。


總個說來,這一開始是源自費德勒,或是革命的高層命令,但我們也要對人民解釋,讓這一精神轉化成為他們自己的。某些情況中,黨和政府要依循著同樣的程序,汲取當地經驗,並且對之作歸納整合。


儘管如此,國家有時候也會犯錯。而當這其中之一的錯誤發生之際,群眾熱情的衰退便會反映出來,結果會是每個人願意奉獻的數量減少,每一個構成整體群眾的元素都被置之不顧了。工作癱瘓,只能生產些毫不起眼的成果。這就是該有所改正的時刻。那也是發生在一九六二年五月的事,一個因為安尼巴,埃卡藍地(Anibal Escalante)對黨搞派閥政策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