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第一个响应武昌起义的地方——汉川起义



1911年为响应辛亥革命,由汉川革命党人、群众发动的一次起义,是第一个响应武昌起义的地方政权,对当时的革命形势起到了积极的影响,有力地拱卫和支援了武昌军政府。
简介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经过一夜激战,起义军占领了武昌城,起义取得了胜利。11日清晨,九角十八星旗飘扬在武昌城头。同日,消息传到汉川,汉川革命党人、群众在梁氏兄弟的领导下,也举行了起义,县官、反动武装向起义军投降,傍晚起义军就控制了局面,夺取了政权。汉川起义成功与武昌起义的胜利仅相隔十小时左右。
汉川起义的成功,是以梁氏兄弟为首的汉川党人多年奋斗的结果。是第一个响应武昌起义的地方政权,为其它地区的起义作出了榜样,有力地拱卫和支援了武昌军政府,汉川起义在辛亥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主要人物

梁钟汉,1878年出生于汉川马口一个富有的商人家庭,家有兄弟七人,他排行老五。幼年,他和六弟耀汉、七弟辉汉师从于曾当过太平军的杨藻廷先生门下。在杨老先生的谆谆教导下,兄弟三人从小就立下为国为民的大志。
梁耀汉,1883年出生,中过武秀才。1903年东渡日本入经纬学校,参加革命团体“拒俄义勇队”。1905年回国,同年在武昌成立革命团体“群学社”, 并开办培养革命新人的学校“明新公学”, 积极开展反清排满的革命活动,在湖北武昌产生很大的影响,学生与社员多达1000多人。并鼓励同志、同乡参加新军,实行抬营主义,1906年与刘静庵领导的“日知会”合并,成为“日知会” 的首领之一。
梁辉汉,1889年出生,1905年肄业于省立西路高等小学,1906年和钟汉东渡日本入路矿学校。钟汉通过黄兴的介绍认识了孙中山先生,在孙先生的主盟下参加了同盟会。同年,萍浏醴起义爆发,钟汉受孙先生委派与谭人凤、胡瑛等回国,策动武汉同志响应起义,由于判徒的出卖,钟汉等九人不幸被捕。
在狱中,梁钟汉继续从事革命活动,发展汉川同乡30多人走上了革命道路,为汉川起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辉汉从日本赶回国,遵从钟汉的指示,在家乡积极从事反清宣传,把从钟汉处拿到的革命刊物在社会上广为散发,结交有识之士,随时作好起义的准备。

起义经过

1911年9月钟汉得到武昌即将起义的消息,指示汉川党人组织队伍,准备响应武昌起义。
汉川党人在梁辉汉、黄警亚的带领下,赶制炸药,收集制作武器,制作十八星旗和符号,拟写起义布告,作好起义的一切准备。
1911年10月11日武昌起义的消息传到汉川,傍晚,梁辉汉、黄警亚、张荫兰等革命党人率领汉川义军1000多人举行了汉川起义。他们高举十八星旗,由南大门顺利进入汉川城,县城防队长余治平率部阵前起义,汉川名绅周植三、商会会长毛玉成、典狱官洪上纲等亲赴监狱请梁钟汉出狱。
起义军攻入县衙,县官贺祖蔚投降。起义大获全胜。钟汉向群众演讲:“革命是推倒满清皇帝之统治,士农工商、各安其业。大家要维护安宁秩序,严防坏人破坏。旧官吏愿走便走,愿留便留,不加伤害。”他动员大家剪掉辫子,表示和满清决裂的决心。
汉川群众给起义军端来了茶水,全城沸腾了,大家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之中。读着起义军贴的布告,许多人流下激动的泪水。
第二天,起义军在县高等小学举行会议,成立汉川军政分府,公推梁钟汉为总司令,黄警亚为参谋长,设参谋、秘书、军需、事务、稽查等处,将义军编为一个独立营、三个支队、一个补充大队和一个敢死队。然后钟汉亲赴武昌,向省军政府报告情况,并领取枪支弹药。
10月14日,湖北军政府派张卿云到汉川协助整编队伍,带来干部60余人,枪1000支,炮4门,子弹10万发,炮弹500发。因汉口军政府已成立第一支队,所以汉川为第二支队。梁为总司令,张卿云为副总司令,王守愚任参谋长,部队改编为五个营。经过整顿,部队成为一支纪律严明,战斗力十分强的部队。
10月下旬清统领刘韫玉率五营人马,沿襄河水陆二路东下,准备与汉口的残余清军汇合进攻武昌军政府。梁钟汉率汉川义军与刘英所率天门义军在仙桃岳口大败刘韫玉,缴获船只80多艘,枪弹无数。
冯国璋由孝感南下,准备从新沟直逼武昌。汉川义军在新沟设防,严阵以待,冯国璋不敢轻举妄动,从而为武昌义军争取20多天的时间备战。
为了拱卫武昌,免西顾之忧,军政府成立安、襄、勋、荆招讨公署。梁钟汉决定率部参加。12月4日,汉川义军赶赴沙洋,正式编入招讨部队。他们历时约三个月,行程一千多公里,经过大小多次战斗顺利完成使命。
[1]
参考资料
  • 1.  汉川起义 .辛亥革命网[引用日期2012-0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