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民主的可贵之处---台湾新公民运动的启发


           作者:林泉忠
民主的可贵之处---台湾新公民运动的启发 <wbr>
                       25万台湾民众汇集总统府前的大道(2013.8.3晚)。
过去一个月,最轰动台湾的新闻是一名叫洪仲丘的士兵怀疑在军中被虐待而猝死的案件,昨天是洪猝死整一个月,马英九亲自到洪家出席告别仪式,而在前晚25万包括在自全岛各地的台湾民眾则穿上白衣,聚集在总统府前面的凯道附近為洪送行,几条道路水泄不通,目标只有一个:追查真相。这一幕写下了台湾人权运动史上的新页。

            正义的眼睛在淌血”(2013.8.3)。
洪仲丘是在退役前三天突然猝死,为何猝死?死前经历了如何的待遇?谁涉入其中?军方如何应对?谁该负责?军中人权如何保障?今后该如何改革?事件引发的一连串问题连续一个月成为台湾媒体的头条新闻,整个社会为之所动,其间马英九鞠躬道歉、国防部长因此请辞,军检起诉18人,行政院长成立军事冤案申诉委员会、承诺推动修法让军法全面回归司法审判,以及全力侦办并检讨军中管教禁闭申诉制度。

                   手机的光亮形成每个参与者心中的烛光,为洪兄弟送行。
台湾民众从对事件的关心已发展到新一轮的公民运动,结合近期的废核游行、大埔抗争,不难发现民主社会成熟期的台湾公民社会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其特征是不再只依靠立法院等传统的民主议会机制来解决所有问题,并且跳脱蓝绿意识形态的束缚,让人民自己成为制度改革与政治运作的主人。

                马英九出席洪仲秋公祭并听取洪家的诉求(2013.8.4
这几年香港和台湾都不约而同地出现此起彼伏的公民运动,两地之间有许多相通之处,不过香港公民运动显然要面对更多的挑战。
与台湾新时期的社会运动一样,香港近年的“反高铁”、“反国教”,乃至目前正在醖酿的“佔领中环”等公民抗命运动,都没有政治人物来领导,而是以“八〇后”后乃至“九〇后”为主体,他们透过网络等新的串联形式,并善用媒体的功能纍计能量,再技术性地利用政治权力中心附近的公共空间,集中地将能量释放,使运动产生最好的效果。

    似曾相识? 2012年香港的“反国教运动”。
经过了20年的民主发展,台湾的公民运动是在填补传统民主机制未能完全涵盖的部分,他们追求的是一个成熟与完整的民主社会;而香港的公民运动则是在民主机制不健全的时空下,另闢蹊径,其努力的目标仍离不开追求普选特首与立法会,以建立能真正保障人民基本权利的民主制度。

   经过“反国教运动”的洗礼,香港“90成为新公民运动的主将。
近年来大陆的公民社会也在逐渐形成,维权运动方兴未艾。虽然两岸三地的公民对公权力的质疑能力与影响力并不相同,却也都殊途同归地达成了一个共识:民主之可贵体现在对每一条生命的尊重,也体现在社会中每一个公民对其他生命的理性在乎,这种执着有时即使耗上社会资源与能量,也应追究到底!
〈作者:林泉忠。原文精簡版刊登于香港《明報》201385日,原题是:民主的可贵之处台湾新公民运动的启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