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中国在钓鱼岛和南海已全面陷入被动

【网络文摘】中国在钓鱼岛和南海已全面陷入被动

[武宜三按:外交方面,我们的祖宗留下的宝贝经验是——远交近攻。但是,为了一党之私、一人之私,为了做稳儿子党,为了甘当儿皇帝,中共和毛泽东却反其道而行之。舍友好待我之美国、并与之为敌,把占我大片领土、劫掠我巨额财富工厂设备物资,奸污我妇女,杀我同胞的世代宿敌——苏俄帝国当作乾爸爸;与日本勾勾搭搭;用牺牲几百万同胞的生命为朝鲜、越南统治集团火中取栗;不顾中国老百姓死活,满世界撒钱。结果,花钱最多、死人最多、最后仍然是孤家寡人,一个朋友也没有。世界上有这么愚蠢的卖国政党,有这么愚蠢的卖国贼吗?]

钓鱼岛争端激化快二年了,南海争端激化已经二年多了。现在总结分析一下这两起争端的胜负得失,我认为中国在这两起争端中已经全面陷入被动,并使中国的国家形象受到严重损害,中国的国际环境进一步恶化,中国的生存空间被大幅度压缩,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将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第一, 中国在这两起争端中都处于进退两难、束手无策的境地。钓鱼岛被日本事实占据着,南海诸岛事实上被越南、菲律宾等国占据着,岛屿在人家手里,人家占着主动权,就是和你拖上十年八年,人家石油采着,渔打着,人家心里不着急。而中国大话放出去了,强硬的架子拉的很足,可是真打仗又不敢打,不打又不能达到目的,也无法和国内的民众交代。刚开始想用大话吓唬对手,想不战而屈人之兵,结果人家没怕,反而以硬对硬,近期更是宣布中断和中国的谈判,让中国连一个下台的台阶都没有了,彻底陷入了被动。

第二, 中国在世界舆论方面明显处于下风,国际生存环境形势恶化。从两起争端开始以来,中国只是一味表示强硬,不断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同时不断派海监船去钓鱼岛和南海巡航。与中国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日本高官先后对多个国家进行访问,并在联合国大会、欧洲议会和东盟首脑会议等场合发表讲话,说明日本对钓鱼岛争端的态度和立场,阐述日本对钓鱼岛主权的法理依据和历史依据,应该说取得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的理解和支持。菲律宾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在舆论方面占得了先机。截至目前为止,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对中国在钓鱼岛和南海的立场表示支持,而世界主要国家和亚洲国家对日本、菲律宾的立场则表示了程度不同的支持,中国在国际上的孤立状况可见一斑。

第三, 中国在国际法理方面处于不利地位,让中国给世界留下了蛮不讲理的印象。钓鱼岛和南海两起争端现在都已经处于僵持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和菲律宾不失时机地提出了要把争端提交国际法庭仲裁的建议,菲律宾甚至已经正式向国际法庭提出了申诉,这就把中国逼进了死胡同。如果中国不同意将争端提交国际法庭,那就会给世界留下心虚理亏的印象,使中国在争端中陷于被动。但如果中国同意提交国际法庭仲裁,按目前国际海洋法的相关条款,以及钓鱼岛和南海诸岛的实际情况,中国的官司几乎必输无疑,到时更加被动。

第四, 为美国军事力量重返亚洲和日本复活军国主义提供了借口,中国周边环境不断恶化。三年前,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洲,目标就是遏制中国,而中国在钓鱼岛和南海的表现,无疑为美国提供了最好的借口,创造了最好的条件。现在亚洲国家争相讨好美国,多个国家邀请美国到自己的国家驻军,针对中国的军事同盟日益加强。同样,中国在钓鱼岛和南海的表现,也为日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复活军国主义的大好时机。正是因为钓鱼岛争端,让对中国相对友好的野田佳彦首相下了台,让安倍晋三以压倒优势上台执政。自安倍晋三上台以来,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一系列拙劣的做法,让安倍晋三声望大增,支持率始终高居不下,正在大张旗鼓的开展修改和平宪法活动,日本军国主义正在快速复活。尤其让人感到悲哀的是,在安倍晋三修宪的过程中,中国的行动和安倍晋三政府配合的简直天衣无缝,每逢安倍晋三遇到困难时,每次安倍晋三的民意水平稍有下降时,中国肯定会采取一些行动,这些行动对中国毫无意义,但对安倍晋三却是雪中送炭,每次都让安倍晋三找到新的的把柄和借口,让他的修宪大业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钓鱼岛被日本事实占领已经一百三十多年了,南海诸岛被越南菲律宾事实占领也已经五、六十年了,都是历史遗留问题,以中国目前的实力和现状,想收回这些岛屿是根本不可能的。两年前官方忽然暴炒这两起争端,并不是真的想收回这些岛屿和相关海域,真正的用意是想借这两起争端激化民族矛盾,激发民众的爱国热情,转移民众的视线,用民族矛盾掩盖阶级矛盾,以缓和国内日益激化的阶级矛盾,缓解官方维稳的巨大压力。但两年来的事实证明,官方的决策是一个巨大的昏招。国内的阶级矛盾并没有因为钓鱼岛争端和南海争端而缓和,反而更加激化。两起争端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使中国在世界上空前孤立,面临的危险急剧增加,让国家处于内外交困的艰难境地,使国家和民族处于巨大的危险之中。

现在,中国周边地区针对中国的军事同盟已经建立,对中国的“O”型包围圈已经完成,只剩下何时打响第一枪的问题了。随着安倍晋三赢得参院选举的胜利,以及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部署的完成,美日对中国的态度将日趋强硬。美、日、印等国非常清楚,现在是中国最虚弱的时期,是彻底解决中国问题的最佳时机,他们正在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大好机会,力图一举彻底消除中国的威胁。所以他们不再会给中国任何机会,将步步紧逼,把中国最终逼进死胡同。如果有必要,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对中国使用武力。假如有一天早上,你听到日本向中国舰船或飞机开火的消息,你根本不用大惊小怪,肯定会有这么一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