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外贝加尔是游牧文明的摇篮,是匈奴和蒙古帝国的发祥地

俄罗斯和蒙古国考古学家们在研究经过俄罗斯外贝加尔、蒙古国和中国境内的古代防卫设施-“成吉斯汗墙”。

不过,这和成吉斯汗并无关系,大概只是因为蒙古语系人民对伟大统帅表示崇敬而已。那里的许多大自然和建筑设施都以他的名字命名。

这种防卫设施属于15世纪,与蒙古有亲缘语系的契丹王朝。历史文件中有关于它的、存在于10-12世纪的辽国记载。其地盘从日本海延伸到东突斯坦。一百多年内辽国曾是东亚最强大的国家。后被居住在现今的沿海地区、北朝鲜和中国地区女真族消灭,而女真族以后又被成吉斯汗王朝吞并。

有趣的是,契丹本是游牧民族,可是占领中国和渤海人的大片土地之后却定居了。考古挖掘领导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考古、历史和民族研究所工作者克拉金说:“这是长达700公里的巨大建筑。它比不上中国长城,但有巨大的历史意义。我们相信土墙建设于11世纪,当时契丹成了强盛的王朝,它利用土墙保护自己北方和西北方边界。有一个著名的格言“骑马可以征服中国,但管理不了中国”。据说这是成吉斯汗的契丹顾问吕楚才的话。实际上这句名言是很久之前的一个思想家说的。为了不失去占领的土地,契丹人不得不定居下来,因为在这里,草原战争的法则行不通。”

沿土墙发现的不大的城市遗址证实了契丹人的定居。最近10年在蒙古国和外贝加尔发现了将近40座小城,其中24个已经过研究。这些城市相距20-30公里,等于当时骑马半天的路程。那里居住着保护国家的军人。契丹人想出了防止游牧民族侵袭的方法。不过,这次考古的意义还不仅在于此。

克拉金说:“十年来我们对契丹城市进行了考古挖掘,出土了许多文物。契丹社会的文化很复杂,其中有契丹创造的文化,也有它征服的中国人和渤海人的文化。通常新的国家生活开始情况都是这样。我们在蒙古国找到了渤海人的遗迹,而渤海国却是建立在遥远的满洲,在沿海地区。有史料证明渤海人曾罢工,为了压服他们,部分渤海人被强迫迁到蒙古。此外,我们还找到了成吉斯汗时代的几个墓地。所有这些对研究游牧文明都具有重要意义。”

明年将对土墙进行地磁研究。这将使有可能找到未挖掘的古迹。与此同时,科学家准备出版关于契丹考古的巨著和关于“成吉斯汗墙”的单行本。

正在进行挖掘的过程中从外贝加尔首府赤塔传来了可喜的消息:外贝加尔大学将开设考古教研室克拉金教授说:早就该这样了。外贝加尔是游牧文明的摇篮,是匈奴、鲜卑和蒙古帝国的发祥地,这里有大量纪念物”。9月份在赤塔举行的国际考古学大会上将讨论新教研室的工作前景。参加会议的将有来自俄罗斯、蒙古、美国、法国和日本的学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