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成立一甲子 兩蔣總統與反共救國團(組圖)


中華民國先總統蔣公提議創立、並由前總統蔣經國擔任主任的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成立屆滿一甲子,日前在劍潭活動中心舉行救國團成立60週年團慶大會。前救國團總團部學校組長史濟鍠接受記者採訪表示,蔣經國強調,「救國團幹部一定要平淡、平凡、平實,任勞、任怨、任謗,不計名利一切為青年服務,青年為國家服務。」「先總統蔣公及前總統蔣經國真正重視中華文化、三民主義。」
中華民國先總統蔣公與前總統蔣經國父子合照(攝影: 鍾元 / 翻攝)


中華民國前總統蔣經國手持青年反共救國團隊徽,正在向幹部講話。(網路圖片)
蔣介石提議創立反共救國團
1949年國民黨政府播遷來台初期,鑑於大陸對中國共產黨戡亂作戰重挫的經驗,及因應當時冷戰時期全球性反共情勢,蔣介石於1952年3月29日青年節,提出組織「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號召全國青年繼承北伐、抗戰的光榮傳統,為反共復國作第三次大結合,海內外青年立即熱烈響應,紛紛要求參加。

1952年青年反共救國團成立記者會。(國史館)

1952年青年反共救國團成立會議。(國史館)
史濟鍠說,中華民國是全心全意的抗日,哲學思想是國父的三民主義;中共的馬列思想、共產主義毀滅人性,完全唾棄、拋棄中華文化傳統,到現在為止還是無神論是有問題。但因為年輕人不滿現實喜歡反抗權威,被中共的假象所迷惑;另外,在抗戰勝利後軍人解甲歸田,他們生活無著認為被利用完一腳踢掉;這些都是國民黨在大陸上失敗的主因。

1952年反共救國團成立會議(中國青年救國團)
蔣經國擔任反共救國團主任
1952年5月31日,行政院頒佈「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籌組原則」,經積極規劃籌備,於10月31日蔣介石生日當天正式成立,作為祝壽賀禮 ,蔣經國先生擔任反共救國團主任。蔣介石在救國團成立訓詞中,曾經特別明確指示救國團應具有並發揚「教育性、群眾性、戰鬥性」的特點,實踐三民主義的政治理想,肩負開創時代的任務。

國父孫中山志業由蔣介石繼承,1927年他率軍北伐完成中國統一大業,並在二次大戰中擔任中華民國國軍總司令,帶領軍民浴血抗日8年。1937年7月19日,「盧溝橋事變」(七七事變)後,蔣中正於廬山發表「最後關頭」演說,宣告對日抗戰開始。(網絡圖片)
史濟鍠說,兩蔣總統有鑑於大陸的失敗,在台灣成立青年反共救國團宗旨強調,「絕對不利用年輕人,是服務、教育讓青年成長,慢慢感受到國家對你的關心。」以及在軍中成立政工幹校後改名政戰學校,並成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將退伍軍人納入正規工作,最後養老是在榮民之家。

1961年反共救國團大專優秀青年(中國青年救國團)
救國團培養青年人才為國所用
「救國團是培養人才的地方,很多青年從裡面培養出來為國所用」,史濟鍠提到,蔣介石、蔣經國都培植本省人才,然而由於二二八事件等複雜因素,本省人有罵蔣介石的,但沒有罵蔣經國,很多人對蔣經國還是感恩的,但他們並不瞭解沒有蔣介石,哪有蔣經國。我們在這裡歡慶救國團成立60週年,對蔣氏父子的貢獻還是要惜福感恩。

反共救國團虎嘯戰鬥營(中國青年救國團)
蔣經國與救國團小故事
救國團總團部秘書處專門委員熊自慶告訴記者,蔣經國擔任反共救國團主任時的一個小故事,當年建造台北市最大的「再春」遊泳池,蔣經國為紀念見義勇為救人卻自己溺斃的高中生李再春而命名。

1976年反共救國團金門戰鬥營(中國青年救國團)
後來在第二任救國團主任李煥擔任期間, 有一次救國團決議調漲游泳池票價五毛錢,但蔣經國表示,救國團要教導青年「服務、犧牲、奉獻」的精神,並培養青年良好的體魄。調漲五毛錢對官員是小事,但對民眾來說卻是大事;若泳池一旦漲價,游泳的人變少,身體就不健康了,後來票價「凍漲」傳為佳話。

1952年10月31日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成立大會(中國青年救國團)
史濟鍠說,現在年紀50歲以上的人,大概都參加過以前救國團的活動,尤其是寒暑假很長,救國團從玩樂當中,讓學生正規的學習到做人處事,就是生活、倫理、敬業、樂群的教育。他說,以前很重視反共、愛國教育,其實現在已經劃歸到裡面去了。
蔣經國親民愛民作風
史濟鍠也分享大陳人小女孩洪月嬌,經常給游擊隊送飯,最後被中共知道了,把她吊起來打,「你告訴我游擊隊在哪裡?」但她絕對不講,結果蔣經國知道非常佩服其為人,還專程把她接到台灣照顧讓她念書,後來洪月嬌在政戰學校做了教授。

中華民國前總統蔣經國造訪高雄六龜孤兒院,抱起3歲天生無臂傷殘的楊恩典,她對總統說:「爺爺,我沒有手。」蔣經國回答:「妳還有腳啊,可以做很多事。」這句話鼓勵了楊恩典勇敢挑戰人生,而且每次蔣經國經過孤兒院一定去看她,後來楊恩典成為口足畫家。(高雄六龜山地育幼院)

中華民國前總統蔣經國造訪高雄六龜孤兒院與大家合影留念,他抱著小時候的口足畫家楊恩典。(高雄六龜山地育幼院)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10月3日出席2012年國際口足畫藝世界特展開幕儀式,致詞時以手機展示楊恩典呈贈的畫作相片。(中央社)

2012年國際口足畫藝世界特展10月3日開幕,口足畫家楊恩典(右)帶著不滿2歲的兒子在現場作畫,精湛的「足」藝讓人嘆為觀止。(中央社)
「蔣經國不分省籍照顧太多人」,史濟鍠說,最有名的故事是他去高雄六龜突然看到有一家孤兒院插著國旗,他走進去看到沒有雙手的小女孩,蔣經國抱起3歲天生無臂傷殘的楊恩典,她對總統說:「爺爺,我沒有手。」蔣經國回答:「妳還有腳啊,可以做很多事。」這句話鼓勵了楊恩典勇敢挑戰人生,而且每次蔣經國經過孤兒院一定去看她,後來楊恩典成為口足畫家。

反共救國團霧社先鋒營(中國青年救國團)
史濟鍠表示,蔣經國經常往鄉下跑,不希望人家照顧他,就這樣默默做發覺很多問題,但跟隨著的侍衛很緊張;他經常跟農民、工人在一起,像開拓台灣的中橫公路,時任退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蔣經國親自去規劃,並和退伍軍人走在第一線,一起腳踏實地認真去做,甚至餐風露宿,歷經艱險才完成。

1959年1月24日,八二三炮戰後,中華民國先總統蔣中正(左三)首次抵金門巡視防務。右二為前總統蔣經國。(網路圖片)
蔣經國親身參與古寧頭、八二三砲戰
史濟鍠說,國民黨撤退來台灣後,有好幾場戰役非常重要,尤其古寧頭大戰時蔣經國在場、八二三砲戰都冒著危險,在距離大陸只有一千多公尺的大膽、二膽,他都照樣親自往前線跑,真的做到不怕死、不怕難、不怕苦。他強調,古寧頭大捷、舟山登步島大捷、八二三砲戰、一江山幾場戰役國軍都打贏,他們的流血、流汗我們要致敬,沒有先人的努力哪有今天,台灣不分朝野真的要惜福感恩。

蔣中正先生繼志承業,亦以收復臺灣為不渝之職志。圖為民國13年(1924年)6月與孫中山先生在廣州黃埔軍校合影。(攝影:林伯東 / 大紀元)
中華民國在台灣保留中華文化
「1840年鴉片戰爭後,中國積弱不振,一直被列強欺負、打壓,國父孫中山推翻滿清,創造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史濟鍠認為這是中華民族的第一個奇蹟。蔣介石繼承國父孫中山志業,1927年他率軍北伐完成中國統一大業,並在二次大戰中擔任中華民國國軍總司令,帶領軍民浴血抗日8年,他說:「國軍打到抗戰勝利,已經是民窮財盡。」

1934年蔣中正於江西前線指揮剿共(攝影: 鍾元 / 翻攝)
史濟鍠強調:「中華民國在台灣重生以後,才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兩蔣父子在台灣下了功夫,最重要是保留中華文化,以及將黃金、故宮寶物運台,還有將效忠中華民國的人才帶來。」他說,蔣介石在大陸任勞、任怨、任謗、任羞辱,最後還能堅持在台灣自立自強建設,使中國人看到兩岸的不同,我們絕對不能忘記蔣介石的功勞,後來大家也都看到蔣經國的貢獻,台灣在兩蔣總統領導下,締造了經濟奇蹟及民主奇蹟。」

反共救國團海上戰鬥營(中國青年救國團)
史濟鍠拋出一個問題,「現在香港為什麼不如台灣?」他說,其實香港與台灣都差不多,香港人很願意到台灣來,原因是「台灣直選,他們羨慕。」大陸人現在也看得很清楚、瞭解的很實在,今天台灣能這樣子蔣介石、蔣經國功勞最大,古語講:「一人有慶,兆民賴之。」領導人掌舵掌的穩,兆民同舟共濟跟著他走,當然就走到正確的方向,兩蔣總統真的對台灣有貢獻,我們不得不佩服他們。

1959年反共救國團高山野營隊(中國青年救國團)
大陸人來台灣看到「這才是中國」
「為什麼很多人,尤其華僑批評天安門上面都四個外國人,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史達林,然後將毛澤東等思想摻和在一起,最後變成很怪的東西?」史濟鍠指,大陸人批評文革批孔揚秦,摧毀經典、傳統,因為把整個祖宗的祠堂、宗教信仰通通取消,因此大陸現在一切向錢看。最後中華文化是台灣保存,所以有很多大陸人來台灣,他們一看「這才是中國」。
大陸人要向台灣學習中華文化
有人說中共統治中國大陸63年,大陸普遍給人的印象,除了有錢之外什麼都沒有。史濟鍠說,這個很傷腦筋,在中國大陸沒有那個文化,所以大陸人現在一定要跟台灣學習,中華文化的根髓是倫理道德。他說:「去年大陸客來了178萬人,他們一定在台灣看了很多,對中國人的素質有幫助。」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左)31日在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出席「中國青年救國團」成立60週年團慶大會,頒發團務終身奉獻獎給榮譽召集人李鍾桂(右)。(中央社)
馬英九: 時代考驗青年 青年創造時代
馬英九總統10月31日出席救國團成立60週年團慶大會致詞表示,長期以來,救國團具專業及熱忱的服務,深獲年輕人喜愛,誠如救國團首任主任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所強調的「時代在變,青年也在變,救國團要『變』在青年之前」,救國團推出的活動,永遠能抓住年輕人的想像,因此年輕人願意和救國團站在一起,救國團經驗也成了不同年齡層民眾的共同記憶與美好回憶。
馬英九說, 近年來救國團積極轉型,拓展服務範圍並強化專業能力,單以參加過救國團寒暑假期活動的人數計,就已超過2,600萬人次;他說:「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救國團標榜「青年為國家服務,我們為青年服務」,不僅是口號,更是政策與實踐。他祝福救國團未來發展順利成功。

中華民國副總統吳敦義30日下午出席「救國團」成立60週年團慶義工表揚及感恩餐會,他致詞時表示,他個人與救國團亦深具淵源,承蒙首任救國團主任蔣經國先生的召見與鼓勵。(中央社)
吳敦義:一日救國團 終身救國團
吳敦義副總統10月30日下午出席「救國團」成立60週年團慶義工表揚及感恩餐會,他致詞時表示,他個人與救國團亦深具淵源,承蒙首任救國團主任蔣經國先生的召見與鼓勵。吳敦義說,數十年來他受救國團理念的啟發與指導,「一日救國團、終身救國團」,未來他將終身實踐此一信念。他也推崇救國團深具遠見,能夠「集眾志為團志、集眾力為團力」,推動社會公益。他希望救國團的志業能一棒強過一棒,繼續協助國家壯大與發展。
李鍾桂:秉持犧牲奉獻貢獻社會
李鍾桂曾經擔任救國團主任18年,現為救國團名譽召集人,她在致詞時表示,救國團老主任蔣經國說:「一個人沒有要求報酬而能夠從事服務工作,這是最高貴、最令人欽佩的,但如果是短暫的提供服務沒有什麼太稀奇,最重要能夠長時間、不斷的、持續的來提供服務,這是更令人欽佩的。」她說:「收成總在耕耘後,歡慶是在感恩時。」她鼓勵大家繼續秉持犧牲、奉獻的精神為社會貢獻。

(責任編輯:高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