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赵魏赴青州举义功败垂成


潍坊晚报 作者:韩镇 孙锦 赵华伟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各省纷纷响应,宣布独立。在青岛的赵魏闻说随拍案而起,立即返回寿光,与寿光的同盟会骨干齐集于斟灌化溥小学,研究武装起义。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各省纷纷响应,宣布独立。在青岛的赵魏闻说随拍案而起,立即返回寿光,与寿光的同盟会骨干齐集于斟灌化溥小学,研究武装起义。并在寿光吴家庙子学堂立起了“独立之国”的大旗,以吴家庙子学堂作为鲁东的革命中心。赵魏赶赴青岛与震旦公学的同志联系,共谋在当地起义。赵魏被推选为“山东革命军总司令”,倡议先攻取青州。赵魏等人研究了作战方案,约定于1912年1月19日齐集青州城下听令攻城。可18日当赵魏到达青州,召集各路革命军首领布置完攻城任务后,在行至夏庄小庙以东时,被跟踪他的清兵密探瑞增从后面用手枪射中头部,赵魏不幸牺牲,时年27岁。
  立起独立之国大旗奔赴青岛共商起义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各省纷纷响应,宣布独立。但山东济南等地在袁世凯的控制之下,封建反动势力仍然猖獗地反对革命。青州以及胶东一带,就成为革命党人的活动区域。
  1885年出生于寿光县斟灌城里庄的赵魏,一直坚持和封建势力做斗争,武昌起义爆发后,在青岛的赵魏闻说随拍案而起,说:“此大丈夫立志之秋也!”他立即返回寿光,与寿光的同盟会骨干李凤官、赵瓒亭、张建陶以及安丘周蜀江、临淄贾次瑶、乐安邓天乙等,齐集于斟灌化溥小学,研究武装起义。并在寿光吴家庙子学堂立起了“独立之国”的大旗,以吴家庙子学堂作为鲁东的革命中心。并在这里设立了同盟会本部作为领导机构,下设宣传、交际、军事、劝募4个股,指挥部全力筹划枪支、捐募粮饷,准备起义。
  之后,赵魏又偕王长庆、刘保福等赴青岛与震旦公学的同志联系,共谋在当地起义。在青岛聚集的革命党人见寿光的同志到来,都十分高兴,于是共推赵魏为“山东革命军总司令”,并派人分赴各县联络同盟会员和进步青年学生,积极筹措武器、粮饷,准备起义。当时赵魏身患痢疾,带病夜以继日地坚持工作。
  1912年1月上旬,赵魏闻知登州(今蓬莱市)已被革命军攻克,即召集本部革命军骨干开会,研究起义事项。在选择起义地点时,赵魏倡议先攻取青州,他分析说:“山东的清兵都在青州和莱州两地,登州已破,如果再改取青州,清兵则前后受敌,其败必然。”有的同志犹豫不决,质疑说:“青州东有巡防,北有满营,攻青州太危险!”赵魏振臂大声说:“怕危险在家安居即可,何必来此革命!”他这样的豪言壮语,大家听了十分佩服,遂决定先攻取青州城。
  集结青州准备起义路上不幸遇刺身亡
  赵魏等人研究的作战方案是:1.派人传知各州县革命军成员于1912年1月19日齐集青州城下听令攻城;2.由王长庆带领部分革命军预先潜伏城内作为内应;3.驻青岛的革命军分三批乔装改扮,乘火车西去青州;4.枪支、弹药、地雷及军装物资等,装入箱内,走其他道路运至青州。
  1912年1月15日,驻各州县的1000多名革命军开始向青州集结。赵魏身穿西服,手提皮包,待其他同志出发后,他自己乘车西去。16日到高密,拜见了他的老师单季鹤。单季鹤嘱咐说:“清暗探极多宜慎行。”赵魏行到潍县时拜见了他的父亲赵化溥,赵化溥也是同盟会会员,嘱咐他说:“好好干,不要怕死,死是革命者的天职!”父亲的话,使赵魏备受鼓舞。
  18日11时,赵魏从坊子车站上车,下午两点半至青州站,他仔细地检查了各路革命军,见已全部化装到齐,甚为高兴,即召集各路革命军首领开会,布置攻城。赵魏对正在等候的周蜀江等各路首领说:“你们既穿满清服装,可从大路直至城下,不必与我同行,我可从夏家庄内前去。”不料,在革命军从青岛、各州县齐集青州时,驻青州的清兵就已有了防备,他们派出杀手数十人,专门刺杀革命军首领,赵魏被列为暗杀名单首位。当赵魏从青州站出发,行至夏庄小庙以东时,跟踪他的清兵密探瑞增突然从后面用手枪向赵魏射击,罪恶的子弹射中了英雄的头部,赵魏当场不幸牺牲,时年27岁。
  为缅怀先烈,1936年,国民政府追授赵魏为山东省革命军总司令,追赠为中将衔,并为之树碑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1953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
  发展同盟会员300余人
  截获清廷税款充为经费

  寿光市档案局副研究馆员葛怀圣在参与编撰《寿光近现代人物》中,对赵魏有了深入了解。
  赵魏,原名庶庆,字象阙,后改名魏,生于书香门第,祖父赵双峰系前清廪贡,博学多才,谋略过人,尤好读兵书,曾任宁阳县教谕。赵魏的父亲赵化溥,是晚清癸卯科副贡,是清末时期的一位名士。
  1903年,赵魏升入本县官立小学堂,学习两年,成绩优异,为县令范秋门所赏识,于1905年选送赵魏入青州中学堂深造。在青州,赵魏结识了同盟会员、教员齐树棠和同学李曰秋等,并很快接受了孙中山先生的民主革命思想。后经李曰秋介绍加入了同盟会。他在同学中积极宣传民主革命思想,不久,他又发展了寿光籍同学赵文庆、王长庆、刘保福、赵锡九等进步青年加入同盟会。
  葛怀圣介绍,1908年时,青州知府黄曾源任用亲信孙某在赵魏就读的青州中学堂内搞破坏新学的活动,引起公愤,在赵魏等同盟会会员的组织下,同学们开展了罢学运动。黄曾源害怕事情闹大,连忙赶赴学校训话,以恶语恫吓学生。血气方刚的赵魏挺身而出,与黄辩论,使黄理屈词穷,恼羞成怒,将他开除学籍。
  赵魏转赴青岛求学于震旦公学。震旦公学是山东同盟会骨干刘冠三(高密)、陈干(昌邑)等人组织的山东同盟会革命机关所在地。赵魏入校后,积极参与推翻清政府的革命活动。他往返于青岛、寿光之间,先后发展同盟会会员300余人,并秘密组织学生操练,筹备粮饷器械,准备武装起义。1908年冬,他为了给公学筹措军事经费,曾伙同会员赵锡九、牟忠堂、王长庆等,在寿光、南河一带,截留了清廷羊角沟税局解往济南的税款,缴入公学。
  1909年,清政府唆使德国人查封了震旦公学,赵魏就和赵文庆、李曰秋去东北串联革命。他远去黑龙江呼兰,担任了大用井小学教员。由于教学成绩突出,知府黄维翰特提拔他为学堂长。他经常与赵文庆、李曰秋互相联系,交流情况。后来李曰秋与党人熊承基密谋在哈尔滨刺杀满清贝勒载振,事泄熊承基被捕,李曰秋改名远逃,赵魏也为躲避此案而返回山东济南,入存古学堂,等待时机,以期再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