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张钫与辛亥西安起义


洛阳日报 作者:王经华

1911年10月10日爆发的武昌起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10月22日,陕西同盟会组织新军部分官兵在全国首先响应武昌起义,发动西安起义,攻占军装局和陆军中学,经过三天激战,结束了清政府在陕西的腐败统治,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二枪”。
西安起义 (油画) 王志平
  1911年10月10日爆发的武昌起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10月22日,陕西同盟会组织新军部分官兵在全国首先响应武昌起义,发动西安起义,攻占军装局和陆军中学,经过三天激战,结束了清政府在陕西的腐败统治,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二枪”。
张钫是西安起义的三名策划者之一。
  张钫,字伯英,号友石,1886年出生于洛阳新安县铁门镇。其父张清和为清末拔贡,在陕西做官。张钫幼时随父在陕读书,从小就对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深恶痛绝。他二十三岁从保定陆军速成学堂炮科毕业后回到西安。张钫在保定时加入了同盟会,回陕后便同陕西的盟友广泛联系,组织反清活动。张钫与陕西同盟会、哥老会骨干三十多人在大雁塔“歃血为盟”,宣誓反清。武昌起义后,时任陕西新军混成协炮兵营右队队官的张钫,与一标(相当于团)三营营副钱鼎及混成协参军(参谋长)张凤翙积极组织策划起义。
  10月22日是个星期天,也是发军饷的日子,早七时点名发饷,八时放假休息。与起义无关的官兵领饷后和平时一样纷纷回家或外出。准备起义者则在营房擦枪、整理内务。西安西郊的林家墓园,松柏森森,冢高草密,是个秘密会场。会上,钱鼎、张凤翙和张钫向七十多名代表讲明响应武昌起义的重要意义,并说明官府已列出革命党黑名单,随时可能抓人,形势紧迫,应该立即起事。张钫站在坟顶上发令后,代表们回驻地分头通知起义官兵,分三路开始行动。
  十时许,张钫来到事先约定的高等学堂附近,组织炮兵、骑兵等到军装局抢取枪支弹药。来到军装局门口,士兵们不断遭到过往宪兵盘查。张钫恐生变,毅然带领先行到达的二十八名骑马者冲向军装局。因之前做通了工作,所以守门士兵并不阻挡。张钫等人来到枪弹库房门口,发现铁栅门紧锁,他们干急没法进去。情急之下,张钫令几名士兵抬起围墙根三尺来长的青石条撞向库门。连撞数下,栅门破裂,大家蜂拥而入,到第二道门前又如法炮制。这时,后续人员也已赶到,大家七手八脚打开了枪弹箱。官兵们枪到手,弹上膛,“叭!”张钫振臂打响了第一枪,紧接着一排排子弹射向沉闷的天空。起义正式开始了!
  张钫安排好守库人员后,便带领二十八名骑兵飞奔到南门十字街,占据有利地势。约二十分钟,北校场陆军中学校园内的起义官兵也鸣枪呼应。这时,由钱鼎率领的第一标已冲入学校,控制了学校的军械库。起义官兵们有了充足的枪支弹药,以排山倒海之势杀向清朝反动势力聚集的汉城和满城。汉城各街的官员正在开咨议会,闻听枪声,纷纷作鸟兽散,六个营的巡防兵毫无抵抗就缴了械。满城中居住着二万多户旗人,他们拥有步枪万余支,骑兵二千名,固守城内,负隅顽抗。23日晨,张钫命炮兵向满城大菜市门连轰七炮,门被烧毁。官兵们猛虎般冲入城内。守城清兵束手投降,旗人将军文瑞投井自杀。24日,西安全城战事停止,起义宣告胜利。
  西安起义组织之严密,行动之迅速,成果之丰硕出人意料。它与武昌起义遥相呼应,有效地牵制了清朝统治者的军事力量,为后来十七省的相继起义或独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为清帝的退位、民国的建立立了一个大功。
  张钫,辛亥革命元老。中原大战后,张钫任二十路军上将总指挥。抗战时期,张钫进军事参议院。返回家乡后,他集平生精力创千唐志斋,为保护文化遗产作出了卓越贡献。1966年,张钫逝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