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潍坊辛亥革命:上下求索毁家纾难救中国


潍坊晚报 作者:韩美懿

1905年,孙中山、黄兴、宋教仁在日本组织了同盟会,潍县籍在日本的留学生24人中,有14人参加了同盟会。他们回国后以兴办新学为掩护,积极宣传革命思想。武昌起义爆发后,潍坊的革命党人积极响应,推举代表赴济南,与汇集于济南的山东各地革命党人共商山东独立及迎接革命军北上等问题。同盟会员在寿光成立鲁东革命指挥中心,筹划起义。诸城独立是潍坊辛亥革命的最高潮,虽然这次革命不足10天,但推动了山东革命形势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清朝末年,朝政腐败。光绪甲午中日之战,庚子八国联军入侵,创剧痛深,使中国陷入殖民地深渊。1905年,孙中山、黄兴、宋教仁在日本组织了革命同盟会,并明确提出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为革命纲领。潍县籍在日本的留学生24人中,有14人参加了同盟会。他们回国后以兴办新学为掩护,积极宣传革命思想。武昌起义爆发后,潍坊的革命党人积极响应,推举代表赴济南,与汇集于济南的山东各地革命党人共商山东独立及迎接革命军北上等问题。同盟会员在寿光成立鲁东革命指挥中心,筹划起义。诸城独立是潍坊辛亥革命的最高潮,虽然这次革命不足10天,但推动了山东革命形势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寻求救国之道 14名留日学生加入同盟会
  清朝末年,朝政腐败。光绪甲午中日之战,庚子八国联军入侵,创剧痛深,使中国陷入殖民地深渊。当时,日益觉醒的中国人民,知道只有彻底推翻满清王朝,才能挽救中华民族。为此,孙中山先生于1894年组织革命团体兴中会,首倡革命。
  兴中会曾有许多海外学子加盟。1905年,孙中山由美国赴日本,正值在湖南长沙因反清革命失败的黄兴、宋教仁也流亡到日本。他们欢迎孙中山于东京富士楼,在此,兴中会与以黄兴为首的华兴会,联合光复会,组织了革命同盟会。并明确提出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为革命纲领。一时,中国17省有数百人加盟,其中,潍县籍在日本的留学生24人中,张柏庄、王善谟、齐树棠、张传一、李廷擢、酆洗元、张授臣、李绳其、李廷玠、张正坊、于均生、曹星五、于宗汉、尹效文等14人,经徐镜心、谢鸿焘介绍,参加了同盟会。这14名同盟会员,王善谟、酆洗元家在潍县城;张授臣、齐树棠、张正坊、于均生、于宗汉家在寒亭镇;李庭擢、李廷玠、张柏庄、李绳其家在高里镇;张传一、曹星五家在固堤镇;尹效文家在南孙乡。他们成为潍县人中最早参加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他们回国后积极宣传革命思想,发展会员。寿光王林肯、周廷弼,高密刘冠三,昌邑陈干等人也先后加入同盟会。
  回国纷纷办学学校内秘密开展革命活动
  鉴于当时满清政府对反清革命活动的戒备防范日益加剧,1905年,同盟会员就以兴办新学为掩护,在学校内秘密开展革命活动。
  于恩波在昌邑创办育秀高等小学;诸城办起东武公学;王林肯、唐寿先在高密康家庄创办英林公学;郑天乙在安丘东关德育学堂组织革命团体,开展革命活动。邓天乙与刘冠三、王乐平等8人结为生死兄弟,分赴山东各地,组织发动革命,当时被称为“山东八虎”。1906年2月,同盟会会员潍县东关人杜佐宸、刘树声、张树棻等创立潍县东关中学。他们利用《民报》和《晨钟》周刊在师生中秘密宣传革命。1907年齐树棠到青州中学任教,发展学生赵魏、李曰秋等为同盟会员,成立同盟会本部,筹款购枪,准备举行起义。1910年5月,潍县同盟会会员杜佐宸、张树棻等在东关油坊沟街创办第一公学,在东关大街创办坤明女学,并创办智群书社,进行革命宣传。
  1910年,潍县东关公学与广文大学的同盟会员联系,成立同盟会潍县支部,在广文大学中发展会员。他们通过学生与安丘、昌邑、高密、诸城、青州等地的同志联系,推动和宣传革命。
  积极响应起义同盟会员组建民军筹划独立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后,潍坊的革命党人积极响应,推举代表赴济南,与汇集于济南的山东各地革命党人共商山东独立及迎接革命军北上等问题。同时潍坊各县的同盟会员积极组建民军,筹划独立事宜。
  同盟会潍县分会一方面在广文大学组织“大汉”共和学生团,与各县联系准备起义,同时鼓动潍县驻防军第五镇标统马良从速宣布潍县独立。虽然革命党人在驻防军中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多数军官的阻挠,潍县独立运动未能成功。
  1911年12月,赵化溥、王长庆等在寿光斟灌村化溥小学组织同盟会本部,设宣传、交际、军事、劝募四股,参加者300多人,寿光从此成为鲁东革命指挥中心。
  1912年1月7日,鲁东革命军1000多人聚集于青岛,革命党人赵魏、王长庆等人秘密筹划青州起义。他们公推赵魏为光复青州总司令,王长庆为副总司令,兵分3路,化装潜入青州。因起义计划泄露,18日赵魏路过青州城北的夏庄小学以东,被清兵瑞增开枪杀害。革命党人转移到外国人开办的青州神道学堂,在校内秘密集会,联络各地革命志士准备武装起义。第二天青州知府亲自督促人马巡查,捕拿革命党人,包围了神道学堂。革命党人见势不妙,便趁清军疏忽之机,安然退出。王长庆和邓天乙率革命党人撤出青州,转移到安丘高崖村(今昌乐南部),并决定与实力较强的诸城革命党人会合,夺取诸城县城。
  1912年1月27日,革命党人王林肯、班麟书闻知青州起义失败,连夜乘火车赶奔高密,与高密革命党人相互配合,经过激战,革命党人占领县衙,逐走知县王鉴清,高密起义成功。
  1912年1月30日,安丘、高密和景芝镇的起义民军与青州转战于诸城的革命党人会合,公推王长庆为民军总指挥,联合攻打诸城县城。2月3日,诸城独立。诸城独立不足10天便遭到反攻的清军镇压,但这次革命运动打击了封建势力,推动了革命形势的发展。
  1912年4月,潍县东关公学教员张树棻等,联合潍县北乡的张柏庄等在校举行了同盟会潍县分会成立大会,到会者有700多人。大会选举张树棻、于均生为正副会长,张柏庄为评议部长,于联英为干事部长,郎诚斋、郎瑞东、杜珽等分任文牍、庶务、会计等职。此后各界人士,同情同盟会者日多,知识分子以不谈革命为耻。潍县同盟会成立几个月时间,同盟会员发展到300多人。
  1912年3月10日,北洋军阀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胜利果实,在北京宣布就任临时大总统,4月1日孙中山解除大总统职务。而后袁世凯恢复帝制,自称洪宪皇帝,辛亥革命流于失败。潍县的同盟会员再次转入地下,继续投入了反袁、讨袁斗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