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菲律宾 新人民军(New People's Army)


自由的百科全书
新人民军旗帜
新人民军英文New People's Army)是菲律宾国内的叛乱武装部队,是菲律宾共产党的武力。由施顺1969年成立。目前被菲律宾及美国等列为恐怖组织

目录

  [隐藏

前身[编辑]

1920年代,菲国农民与农村问题严重,共产势力应运而生。问题最严重的吕宋中部,就是共产势力最强的地区。1930年,塔鲁克(Luis Taruc)与拉拔(Jose Lava)成立了亲莫斯科的菲律宾共产党(Partido Komunista ng Pilipinas,PKP)。
第二次世界大战菲律宾抗日战争中,菲律宾共产党于1942年组织了“虎克军”(Hukbo ng Bayan Laban sa mga Hapon,直译为抗日人民军)以游击战对抗日本。大战后,菲共于1945年成立了人民解放军(Hukbong Mapagpalaya ng Bayan,HMB),也可简称虎克军,以毛泽东思想为基础(例如人民战争),以建立新政府为目标,运用游击战与政治手段打击菲律宾政府,势力迅速扩大。
1950年代,当时之国防部长(1953年成为总统)麦格塞塞有效的镇压绥靖虎克军。麦格塞塞了解虎克军支持者背后之社会困境,所以设法提高武装部队素质,一方面与虎克军作战,一方面设法改善军民关系,为政府拉拢乡村与虎克军较外围的士兵。虎克军逐渐失去武力与群众基础,1954年,旧一代领袖包括塔鲁克与拉拔都投降被捕。麦格塞塞并且将一些虎克军士兵“安置”到南部棉兰老岛等地。[1]如此虽然维持当时的安定,却也造成当地摩洛人的问题。

新人民军[编辑]

菲共新一代领袖施顺在1968年另立亲北京的新菲律宾共产党(Communist Party of the Philippines,CPP)。1969年,施顺重整虎克军,成立新人民军,同样以毛泽东思想为基础,进行游击战以追求“新民主”。势力逐渐再次壮大。
在1970年代新人民军出现两大转变。一是当时中国在邓小平实用政策下不再“输出革命”,新人民军立场因而由亲中转向菲律宾民族主义。二是马科斯总统执政后,以左派人士威胁国家为由宣布戒严。期间马科斯纵容亲信贪腐,引起广大不满,新人民军势力因而迅速扩张。新人民军在政府无法控制的地方收税治理,并且与摩洛民族解放阵线(MNLF)合作。政治上则以民族主义为立场,反对日本投资、以经济为由排斥华裔菲律宾人、并且反对美国干涉。[2]

1985年大选之后[编辑]

在1985大选中,菲律宾共产党透过小党巴扬(Bayan)参选,政见是要求美军撤出菲律宾与土地改革。1986年,马科斯下台,科拉松当选总统。科拉松总统任内曾和菲律宾共产党进行和谈,但共产党要求的停止美国军事与经济援助以及土地改革,与科拉松政府利益冲突太大。[3]另一方面,菲律宾武装部队部分军官因为强烈反对和谈与其他原因,于1987年8月28日发动兵变。兵变虽未成功,但对新人民军和谈因此停止。在此期间,新人民军也开始攻击美军。 [4]

2001年之后[编辑]

2001年九一一袭击事件后,美国加强反恐政策,将新人民军列为恐怖组织。新人民军与菲律宾政府军冲突一直不间断,同时阿罗约政府也一直在欧洲与新人民军、菲律宾共产党代表进行断断续续的和平谈判。

2013年之后[编辑]

2013年1月起,新人民军取消与政府的停火协议,改采取攻击态势[5]

参考文献[编辑]

  1. ^ 罗石圃。〈菲“新人民军”与中共关系及其所负任务〉。《问题与研究》。23:7。1984年4月。
  2. ^ 罗石圃。1984。
  3. ^ 罗石圃。〈菲新政府与共产党和谈的经纬及展望〉。《问题与研究》。25:9。1986年6月。页18-26。
  4. ^ 罗石圃。〈菲律宾“八二八”兵变及其影响〉。《问题与研究》。27:2。1987年11月。
  5. ^ 菲共取消停火 改采攻击态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