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軍史資料:《两湖暴动计划决议案》

两湖暴动计划决议案
              (一九二七年×月×日)

  一、目前两湖的社会经济政治情形,纯是一个暴动的局面,本党当前唯一重要责任,就是坚决的实行土地革命,领导两湖的工农群众实行暴动,推翻武汉政府与唐生智的政权,建立真正的平民革命政权,如此才能保障革命猛烈的继续进展。
  二、两湖的暴动尚未开始,在时间上已经是失败,这是犹豫不决与不相信农民的群众力量的结果,如此便要丧失革命。
  三、土地革命必须依靠真正的农民的群众力量,军队与土匪不过是农民革命的一种副力,坐待军队与土匪的行动,或许纯全依靠军队的行动而忽略农民之本身之组织力量与行动,这也是机会主义的一种形式的表现。这样领导暴动,暴动无疑义的要归于失败。这不是暴动,这是一种军事的冒险,或者军事投机。
  四、两湖的农民暴动必须开始于九月十号,因为两湖的环境不同,两湖应各有其中心区域,应各创成一种独立的暴动局面以发展暴动,但总的政治目标口号与行动须一致。
    五、湖南暴动可分为三大区,??如此全省范围的暴动,应普遍的以中国革命委员会湖南分会的名义为号召的中心,此革命委员会于暴动成功之后组织湖南省临时革命政府。
    六、南北暴动应划成下列各区:??
  七、暴动组织在中国革命委员会湖南分会,湖北分会之下,军事方面乡村用农民革命军,城市用工人革命军名义,简称农军、工军,合称工农革命军。某农民暴动区域军事的指导用某区农民革命军总司令名义,工农军的数量在暴动成功之后,须无限制的扩充成为正式的革命军队,同时仍保存地方军队性质的工军与农军,执行各境当地警卫,以之为革命的新警察的基础。在暴动尚未发动之前,应将工人纠察队改称工人革命军,农民自卫军即应改 称农民革命军。
    八、对于土匪的政策应当以我们的口号去宣传他们组织他们于农民协会之下,或革命委员会之下,使他们在暴动时成为一部分重要的副的力量,在暴动成功之后予以改编。
    对于反唐的杂色军队(许克祥除外),如能对于暴动取中立的态度,则可利用其中立以便迅速发展暴动,并须设法与其兵士接近宣传他们,暴动成功后,对于此种部队斟量予以解散或改编。似这决不是说要牺牲我们的根本主张以换取他们的中立。在暴动中对于有反暴动倾向的杂色军队和土匪,虽然他们是反唐的,也要立刻解决他们。
  九、暴动为实行彻底的土地革命,即没收大中地主的土地(事实的结果是全部),杀尽土豪劣绅及一切反动派气没收其财产,实行乡村一切政权归农民协会,城市民选革命政府,消灭一切非农民非工人革命的武装。
  十、暴动之前须极端注意兵士中的宣传,鼓动他们起来杀戮反革命的军官;一有可能,便应组织革命兵士委员会;这种组织应是广泛的群众的。暴动之中要吸引兵士参加。这种革命兵士的组织可以做改编新革命军的成分。
    十一、暴动的口号:暴动打倒武汉政府,暴动杀尽土豪劣绅反革命的大地主及一切反动派,暴动为死难民众复仇,暴动没收地主的土地,暴动实行耕者有其田,暴动抗租抗税抗粮抗捐,暴动恢复一切革命民众团体,暴动实行一切政权归农民协会,暴动实行民选革命政府,暴动打倒叛国叛党的汪精卫,暴动打倒残杀两湖人民的新军阀唐生智,暴动组织革命军,农民革命才是真正的国民革命,平民和兵士的革命联合万岁,农民革命胜利万岁,革命 委员会万岁!
  十二、各区的暴动在未发动之先,在离城较远一点的乡村即应杀戮土豪劣绅反动的大地主,提高农民革命的热情,举行各区农民群众大会,多作群众的政治宣传(按照上列的口号加上实际的事实),如发传单讲演、壁报、告示等。在暴动方开始,首先即须征集所有的力量攻打某乡区的中心城市,屠杀政府的官吏,宣布革命委员会政权,然后才能发展普遍的暴动。
  十二、暴动方开始即须掘断铁路,破坏水陆交通,占领破坏邮政机关,割断所有的电线,造成敌人的绝端恐慌的状状,然后才可便于暴动的发展。但因交通机关的破坏,同时影响于我们自己的联络,各暴动区域应当想出特 别传递消息的方法,切不可因此而迟延等待某区的暴动,即令暴动发生后各方关系断绝,亦应按照预定的未成功与已成功的地点猛烈的进攻,绝不可犹豫,犹豫便是破坏暴动的胜利。
  十四、暴动胜利的地方,应无情的镇压肃清反革命。对于买办及反动的资本家,如果他们经济怠工或封闭工厂,则工会应当占领工厂,以之交给革命政权管理。至于反革命的豪绅则应坚决的没收其财产。但必须注意应用正 式革命政权机关实行这种没收,严禁私人的抢掠侵吞。
    十五、长沙武汉两湖省委,应有一特别的暴动计划。
    十六、各区的暴动内部的指挥为各区的特别委员会,直接归省委指挥。

注释
①此决议案原载一九二七年九月十二日出版的《中央通讯》第四期,从内容看似为中共中央的决议,故收录于此。
②此文时间为编者判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