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全球媒體點評中國首艘航母出臺

中共自烏克蘭購買一堆廢鐵「瓦良格號」本身究竟花費多少?無人知曉。歷經14年改造成首艘航母需花費多少?也屬中共「國家機密」。但不管當局用心為何,這個成了民眾訕笑、軍事專家搖頭以及媒體嘲諷的「面子工程」,似乎又製造出了反效果……
這個來自烏克蘭一堆廢鐵的「瓦良格號」本身究竟花費多少?無人知曉,屬於中共「國家機密」。(AFP)
近期,中共與鄰國之間的近海島嶼爭議越演越烈,9月25日,大陸第一艘航母「遼寧號」正式入列服役,被指北京意在顯示其軍事實力增強,引起海內外媒體「圍觀」評頭論足。然而,與大陸官方媒體一片讚美聲不同,經過多方考察,特別中國第一艘航母戰鬥力究竟如何?卻發現又是一次「虛張聲勢」,不免很「失望」。
「遼寧號」原本是烏克蘭為前蘇聯軍方承建的一艘航空母艦平臺「瓦良格號」。由於蘇聯解體,該航母的建造計劃被停滯。隨後,中共於1998年從烏克蘭手中購買了不含動力系統以及電子設備的船體,運回中國本土經過14年改裝而成。
搞笑娛樂篇:航母乎廢鐵乎
針對中國航母入役,美國之音的報導最詼諧幽默。美國之音9月26日發表文章稱,在當今中國,重要性和娛樂性兼備的重大新聞層出不窮、俯拾即是之際,中國航母近日入役再掀起一片娛樂浪潮。
首先是官方媒體的娛樂性:《中國海軍闊步邁向藍色海洋》(新華社);《中國有了航空母艦,世界理應坦然接受》(新華社);《航母不會改變防禦性國防政策》(解放軍報)。
文章說,假如上述中國官方新聞標題的明顯宣傳腔難免令讀者忍不住打哈欠的話,接下來的新聞標題則會立即讓讀者眉開眼笑,甚至有笑到滾落座椅、笑不合口的可能:
中國經濟網以《「瓦良格」變身中國航母始末:曾被當廢鐵賣》為題報導,中國當局輾轉用廢鐵的價格買下這塊貨真價實的廢鐵,再花了不知多少重金(具體多少依然是中國的國家機密)將它改造成「中國的第一艘航母」……
然而,文章說,人們不清楚如此宣傳「遼寧」號的廢鐵出身,到底是要宣傳它的優秀和光榮,還是宣傳它的破爛和不值錢,或宣傳在破爛上花大錢的可笑。但如此宣傳的娛樂性是不可置疑的。
《齊魯晚報》則報導《航母不適合直接用於保釣:殺雞不用牛刀》,《齊魯晚報》刊出這樣的新聞標題,到底是要給日本或其他國家一個十足的震懾,還要是給世人提供一個十足的冷笑話或娛樂,只有天知道。
新浪微博「forever阿土」:沒有武器系統,沒有艦載飛機,沒有核動力,卻號稱是先進的中型航母。「相玉de香芋園」:國家航母都能造,咋就造不出了利民的火車票網站呢?……,諸多網民評論不一一列舉。
軍事能力篇:戰場上撐不了多久
各國建造航母的目的都是為了打仗,而中共這艘航母的軍事作用卻被視為對抗不了美國、日本,甚至越南,被稱為「菜鳥」。目前,除美國之外,僅有少數國家擁有有效的航母,這些國家包括英國、法國、印度和俄羅斯。有軍事專家表示,即使中共能勉強躋進世界「航母俱樂部」,中共的首艘航母也就是嚇唬人的,戰場上撐不久。
美國華盛頓《防務新聞》週刊亞洲部負責人顏文德(Minnick Wendll)向德國之聲表示,瓦良格號交付使用僅僅是中國海軍部署航母作戰的一個開始。中國目前還不具備有戰鬥以及保護航母能力的航母作戰群,要實現這一目標可能還需要10年的時間。
「(中國)航母無法對抗日本或者美國。日本海軍擁有潛艇以及相關艦艇的打擊能力。瓦良格號在戰場上根本支持不了多久。」顏文德說,「中國在和日本的衝突中不會用上瓦良格號。中國在和越南或者菲律賓對峙時可以用到航空母艦。」
《蘋果日報》則引述日本專家稱,日本強大潛艇戰力可令中國航母變成海上「鋼鐵棺材」。日本政策研究院副教授道下德成則認為:「在日本強大的反潛戰力面前,中國的航母將變成一口巨大的鋼鐵棺材。」
新加坡國立大學高級訪問研究員由冀接受《紐約時報》的採訪時稱,航母對中國海軍來說沒什麼意義。「如果用來對付美國,它沒有存活的機會。如果用來對付中國的鄰國,又會變成欺凌弱國的標誌。」
而曾與中國交戰的鄰國越南擁有俄國製造的蘇-30陸基飛機,這種飛機可以對航母構成威脅。由冀說:「在中國南海,如果航母被越南破壞,會是很丟面子的事情。」「這麼做不值得。」
由冀表示,到目前為止,中國的飛行員只在陸上水泥跑道上練習過模擬的航母甲板降落,用的是中國產J-8飛機,這種飛機的原型是蘇聯在大約25年前製造的米格-23戰鬥機。由於至今沒有合適的飛機,中國飛行員無法完成在移動航母上的高難度降落。
瓦良格設計「存在致命缺陷」
加拿大軍事雜誌《漢和防務評論》創辦人平可夫認為,中國第一艘航母設計「存在致命的缺陷」,包括整個「瓦良格」航母攜帶大量的防空導彈、艦對艦導彈,儼然一座大軍火庫,一旦中彈,極有可能引發二度爆炸效應,而且嚴重降低了航母本身內部空間的有效使用,所以歐美的航母設計不採用這種方式。
平可夫認為,中國航母碩大的單一艦橋設計,毫無任何隱形特點,而且中彈之後的損管能力相當差,下一代的俄式航母是採用分離式艦橋。
航母的另一個核心技術是艦載機起降技術。現在世界上只有美軍運用「蒸汽彈射技術」。「瓦良格」航母在今後可能使用的是「滑跳起降技術」。前者能使航母艦載機起飛時在兩秒鐘內達到起飛速度。而後者相比之下就麻煩得多,必須要求逆風。天氣情況稍差一點就不能正常起飛。
《真實分析:遼寧號弱點竟如此之多!震驚了》,證券之星分析了航母的諸多弱點,例如腿短,後勤難以跟上;艦載機未定;戰鬥群艦隻也沒影,艦載武器系統也不明確。顯然離世界共識的「航母」還有很大差距。
幾年前退役的前中共空軍少校李先生向《大紀元》記者表示,航母駐泊地建在山東青島,不是為了釣魚島,「日本沿海駐有美國的航母,中共航母不敢和美國航母叫板,絕對打不過。」
李先生分析,大陸的黃海、渤海,中共的陸基航空兵可全覆蓋,而南海要靠空中加油才能覆蓋,南海艦隊更需要航母。航母劃歸北海艦隊,駐泊青島,「主要因為這艘航母還沒有戰鬥力」。
大型駁船? 艦長無飛行經歷
官方報導稱,中共首艘航母首位艦長叫張崢,海軍大校軍銜,曾擔任護衛艦、驅逐艦艦長,並留學英國,與早前外界所傳不同是,他並非飛行員出身;航母政委叫梅文,大校軍銜。
作為航母艦長,張崢沒有飛行員的經歷,外界詫異。參照美國海軍,只有擔任過航空聯隊長的軍官,才有資格成為航母艦長候選人。
美國航母艦長為海軍上校軍銜,副艦長為中校或上校軍銜。美海軍對航空母艦艦長和副艦長的要求非常嚴格,並且規定:只有在艦上駕機起降過800至1200 次、有3000小時以上的飛行記錄、擔任過飛行中隊長或航母艦載機聯隊長職務的優秀指揮軍官才有資格擔任航母艦長和副艦長。
大陸媒體此前一直在熱炒航母艦載機的新型戰機殲-15已經「研製成功」,並有圖片在網上「被披露」。也有報導放風稱,解放軍的航母已經解決了阻攔繩難題。但是按照美軍,航母艦載機真的會在遼寧號上升降的話,必然要求航母艦長擁有飛行經歷。
港媒《東方日報》報導稱,由於俄方不滿中共的殲-15戰機抄襲蘇-33艦載機,拒絕向中共提供裝於航母的四套艦載機著陸攔截裝置,導致中共首艘航空母艦的戰機無法降落而或「淪為一艘大型駁船」。
如此航母,從人力到物力,都還沒準備好上戰場。「是一種態度的表示,」臺灣前國防部副部長則表示,中共18大前夕,首艘航母入列,意在作為胡溫執政10年成績;另外在中日釣魚島爭端中作姿態。
經濟考量篇:中國人最「疼」
另外一個關注點,這個來自烏克蘭一堆廢鐵的「瓦良格號」本身究竟花費多少?無人知曉,屬於中共「國家機密」。但是,最關注航母經濟考量的諸多華人媒體還在不懈的探祕,最「疼」的還是中國人。
《蘋果日報》稱,中國航母最早以1.56億廢鐵價購入。上世紀90年代初,曾經無限輝煌的蘇聯共產帝國轟然倒塌,正在建造中的「瓦良格號」航母因無錢停建,當時工程量已完成近七成。蘇聯解體後,擁有該艦的烏克蘭亦無意續造,決定將該艦當「廢鐵」拍賣處理。
1998年4月,被指有內地軍方背景的澳門創律旅遊娛樂公司以2000萬美元買下瓦良格號,聲稱要將它改造成大型海上旅遊設施。該艦在拖回中國途中不斷遭阻撓,其中穿越博斯普魯斯海峽時被土耳其政府以「可能危害海峽安全」為由拒絕通過。直到一年後中共交付10億美元「風險保證金」才通過。
2002年「瓦良格號」抵大連。從2005年開始,中方人員進入船塢,對該艦進行大規模改造。中共海軍原副司令員張序三曾透露,將「瓦良格號」修復改裝完畢,大約要花費700億人民幣。
且不說航母本身,如果要讓「遼寧號」真正起作用,必須有一個航母戰鬥群,否則就是一個任人敲打的靶子。
可是,建一個航母戰鬥群,要多少錢?中央社27日撰文稱,交付海軍的中國大陸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據估計,若打造航空母艦編隊可能需要約人民幣1300億元。
《證券時報》日前也刊文分析,建立一支完整航空母艦編隊約需640億元,其中一艘6萬噸中型常規動力航空母艦造價約150億元;艦載40到50架飛機造價約150億元。此外,估計將配備約10艘的驅逐艦、護衛艦和補給艦的造價共約200億元。根據上述數字,若部署兩隻航空母艦編隊,總投資將達1300億元。
航母面子篇:展現國威?
中共航母入役是長臉了還是打臉了,各方說法不一。大陸官方媒體一邊倒的讚美聲,然而外媒不這麼看。

中共航母入役是長臉了還是打臉了,各方說法不一。有媒體嘲諷,這樣的一個國家對全世界展示了一種什麼「國威」,只有天知道。(AFP)

英國《每日電訊報》表示,雖然中國航母技術「相當基本」,但北京當局卻向鄰近國家發出清晰訊息:只有中國擁有這樣的海、空軍實力。
美聯社報導,中國宣佈航母服役,顯示他們想成為亞洲海軍強國的巨大野心,但離搭載戰機還有一段時間。
日本放送協會稱,近年來中國海軍活動範圍不斷擴大,航母服役後,中國海軍擴大海洋權益的能力將得到提升,對周邊國家的威脅不斷增強。
《印度時報》和《印度教徒報》報導強調,此次航母交付的時間正值中日釣魚島緊張局勢正升溫的時候,在此敏感時期遼寧號交付,反映中共海上野心。
美國之音報導,就在中國政府策動的廣泛發生對中國人打砸搶燒,以抗議日本的鬧劇性示威之後,日本媒體更是有自己的特殊視角。《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新華社就『遼寧號』入列而發佈的背景解說提到,『航母停泊的(黃海)海域,就是清朝的北洋艦隊被日軍全軍殲滅的地方』。這又是暗示什麼?顯然不是國威。」
中國網民也不甘落後,網路上鋪天蓋地的評論。「春王正月:看此視頻,實在感覺不到航母入列後的任何自豪。大國需要大國民,不是暴民。」
致使「春王正月」發出上述感慨評論的,則是如下一則微博:「頭條新聞〈西安重傷日系車主被打視頻曝光:嫌犯躍起重擊〉昨天記者得到一段『9.15』西安日系車主李建利被砸重傷案的現場視頻,比較完整地記錄事發經過。視頻顯示,卡羅拉轎車遭圍堵後,李建利手持磚頭護車,同嫌犯發生衝突,被後者重擊四下倒地。」
美國之音最後稱,這樣的一個國家對全世界展示了一種什麼「國威」,只有天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