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戴家场暴动和沔阳全县秋收起义

按照中共中央《两湖暴动计划决议案》中关于“两湖的农民暴动,必须开始于九月十日[1]”的部署,鄂中南部特委加紧筹划。在分析敌我双方形势后,认为国民党驻沔阳守军主要设防于县城、新堤、峰口、仙桃等地,疯狂“清乡”,致使沔东、沔北、沔中及县城党组织的活动受到限制,而沔南、沔西则因地处偏僻,被敌人忽视,便决定以沔南戴家场作为鄂中区首暴地点,拿当地大土劣涂老五开刀。
戴家场是沔阳南区的一个集镇,是沔南区委书记刘绍南的家乡。早在19264月就建立了党组织,同年10月成立了1000余人的农民协会,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在大革命失败后,反动势力甚嚣尘上。戴家场的土劣以涂老五为首卷土重来。涂老五,本名涂大位,是当地闻名的大地主、沔南恶霸,人称“毒老虎”。他在洪湖西北岸以戴家场、施家港为中心,拥有良田万亩,房屋千间,同时还在县城、府场、峰口、曹市及监利柳关开设商店、鸦片馆二三十家,千方百计地盘剥人民。大革命失败以后,涂老五依仗当湖北省参议员的二哥涂柏青的权势,从武汉购置枪支弹药,豢养一批打手,自设“团练”,并充任戴家场26保的保董,更加穷凶极恶地进行阶级报复。当地农民对他恨之入骨,迫切要求铲除“毒老虎”,打击土豪劣绅的嚣张气焰。
99,中共鄂中南部特委从沔阳各区挑选农民军骨干数十人组成暴动队。910,正是农历中秋节。这天深夜,中共鄂中南部特委和沔阳县委负责人萧仁鹄、邓赤中、娄敏修、刘金山以及沔南区负责人刘绍南、彭国材、赵文允等将暴动队员秘密集结于离戴家场4公里的陈家垸。暴动前,在陈氏祠堂召开党员动员大会,邓赤中代表鄂中特委和沔阳县委,向手持长枪、大刀、梭镖、鱼叉的暴动队员作战前动员:“国民党代表有产阶级的利益,共产党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无产阶级要向有产阶级作坚决的斗争,彻底打垮有产阶级,……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杀尽土豪劣绅!……今天就是我们的第一次暴动。”接着宣布涂老五的罪行。暴动队员们听后义愤填膺,怒火满腔,同声高呼:“坚决铲除涂老五![2]。会后,萧仁鹄令刘绍南、彭国材等人带领暴动队员当晚赶至戴家场,包围涂老五住宅。涂老五督令团丁凭借高墙深院负隅顽抗。暴动队员在农民的支援下,撞破大门,冲入院内,杀死团丁,救出被抢的妇女。涂老五见势不妙,爬上屋顶企图逃跑,被暴动队员董锦堂发现,抬手一枪,击中腿部,滚落到院后南瓜地里,后逃至新堤,旬日后因伤重毙命。暴动队员们没收其浮财,焚其房屋,还处决了几个团丁。11日,沔南区委在镇上王爷庙召开群众大会,焚烧地主的田契,将没收的浮财分发给群众,成立以涂位云为委员长的戴家场农民协会,宣布一切权力归农会。
首战告捷的沔南戴家场农民暴动虽然规模不大,但打响了湖北秋收起义的第一枪,“揭开了鄂中地区秋暴帷幕[3]”,推动沔阳全县及鄂中各县农民暴动,回击了国民党的白色恐怖。它是中国共产党继江西南昌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之后领导的又一次武装起义,在全国秋收暴动的时序上位列第三[4],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建国后,人民政府在戴家场建立纪念碑,开国元帅徐向前亲笔题写了碑名。
在戴家场暴动影响下,沔阳各地纷纷举旗响应,武装起义烽火遍布全县。沔北区在邓赤中的领导下率先响应。917日,农民在白庙举行武装暴动,杀死了依仗权势、勾结土匪、残害百姓的土豪徐文清、陆辑武,没收银元100多块,焚烧了陆辑武的房屋。19日,邓赤中与陈师、冯刚纯、向思维、何大榜等率领暴动队伍及排湖南岸一带的农民,镇压了张家场的湖霸杨家爱和土劣杨军道父子,随后到沔东杨树峰处死土劣陈兴武、陈还知、王其绪;到平家台处死土豪劣绅刘天章,没收其谷子近80石;在杨家洲处死土匪宋老五;在马口处死土豪宋德贵和土匪熊三才、文宝山。
沔西区负责人胡幼松在戴家场暴动结束后,迅速赶到坡子场,组织了100余人的农民暴动队伍,于10月先后在坡段场、新沟坝、拖船埠举行暴动,镇压了号称“西霸天”的刘昌骃,消灭了其团防武装,没收其家产。
沔东区的农民暴动队伍在姜宗望的领导下,于10底至11月初,举行了何家场秋收暴动,处死了土劣鄢文藻。继而在尤拔乡的万家口村杀死了湖霸、土劣杜千香父子和朱春泉、汪文藻、廖松林、王崇仁。
继戴家场暴动后,刘绍南、彭国材、赵文允在沔南区成功地领导了府场、小河口、螺山、周何湾的武装暴动。特别是104日,熊传藻、刘崇龙在洪湖西岸沔阳与监利的交界地带,指导农运骨干李贤西、李贤成、李铁青等人组织渔民暴动,先在沔阳的周何湾包围了湖霸周传简的住宅,消灭其常练队,处决周传简;接着奔袭郑家拐、汤家竹林,处决大陈宝光三兄弟和汤光汉等土豪;随后奔赴董家台,捕杀了大土劣绅董家亭。一夜之间四战四捷,千里洪湖为之震动。
鄂中南部特委和沔阳县委领导的武装暴动,有力地打击了以恶霸地主、土豪劣绅为代表的封建势力,鼓舞了农民群众的斗志,扩大了党在沔阳的政治影响。



[1]《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27),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3年版第309页。
[2]《老红军喻礼等同志的回忆》,现存中共仙桃市委党史办公室。
[3]《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史》,湖南人民出版社19889月第1版,第11页。
[4]《星火燎原》编辑部编:《星火燎原》(季刊),解放军出版社1982年第3期第34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