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白羊城︰平西第一抗日根據地(3)


    3
    這年的秋天,北寧(北平至遼寧)路的兩側高粱吐穗,眼看又是一個好收成,可是鬼子卻害怕“不安全”,于是就把鐵路兩側的高粱全部砍去,並派裝甲巡道車開始巡邏,一有動靜他們就開槍,很多無辜的老百姓,都倒在了他們的槍口下。
    “打掉鬼子的巡邏車!”很多義勇軍都躍躍欲試的打了幾次,可是都失敗了,因為它的車身和 轆都是鐵的。
    王北成決定打掉鬼子的巡邏車,可是就這麼硬打也是要吃虧的,于是他就開始琢磨起來,忽然他想到用道釘來顛翻鬼子的巡邏車,可是這要有個條件,那就是要準確的掌握鬼子巡邏車到達的時間,如果安的早了,來的可能不是巡邏車,如果安的晚了,鬼子發現後就不會來了,于是他利用職務之便,獲得了鬼子巡邏車的準確時間。
    這天李慶連收到了指示︰“明天早上7點,從厲家到大虎山,有一輛貨車要先發,等它過去以後,你們再下好道釘準備伏擊,地點以廣勝屯為好,那里離鬼子據點較遠。”于是,李慶連就把這個任務交給了三隊長劉鳳悟。
    第二天凌晨3點,李慶連和劉鳳悟帶著三隊出發了,他們在離廣勝屯不遠處,一個距離鐵路50米的深溝後面隱蔽了下來,這里地勢優越,火力可以控制100米左右的路段,7點剛到,貨車就開來了,貨車過去以後,劉鳳悟迅速的上了鐵道,用事先準備好的石頭,將道釘使勁的砸在了鐵道上,他擔心會不會牢固又用腳使勁的踢了踢,當他覺得很放心時就撤了下來。
    8點剛到,鐵路上就發出了隱隱的節奏聲,不一會遠處就出現了鬼子的巡邏車,車上插著的藥膏旗一會飄起,一會停擺,看得出鬼子的巡邏車相當警覺,當快要到伏擊圈時,他們突然的停了下來,緊接著車上的機槍,小炮就向兩側猛轟開來,頓時緊張的氣氛叫人們的心里有些擔心,李慶連一看這是鬼子的火力偵察,他就告訴部隊不要動,鬼子瞎打了一陣,一看四周沒有什麼動靜,就繼續的往前行,還有30米時,鬼子隊長小林發現了道釘,他伸出頭來一陣亂喊,李慶連沒等司機作出反應,一槍就打死了他,這時巡邏車失去了控制開始向道釘沖去,小林跳下車來企圖反抗,結果被王德才一槍打死,這時失去控制的巡邏車“ ”的一聲撞在了道釘上,緊接著就“轟隆”的一聲翻在了鐵路的右側,沒有被砸死的鬼子爬出車體企圖反抗,結果也被埋伏在一邊的部隊全部消滅。
    鬼子四處打听這是哪支部隊,當他們打听到這是共產黨領導的義勇軍時,就懸賞要李慶連和劉鳳悟的人頭,當得知劉鳳悟是廣勝屯的人時,就放火血洗了屯子,結果,鬼子的暴行不但沒有壓倒廣勝屯的人們,他們更加踴躍的參加了義勇軍。
    1933年初,日本關東軍佔領了山海關,這時他的兵力已經由九一八事變時的兩個師團,急劇的增加到了五個多師團,一個企圖吞並整個華北的野心開始暴露,面對華北的危急,北平地下黨指示中共黨員劉瀾波(黃顯聲秘書),通過黃顯聲領導的北平“東北抗日民眾救國會”,把在遼西和遼南的義勇軍(2軍團),調到熱河(東北最後一個省)去接收愛國人士捐贈的武器和裝備,參加熱河抗戰,保住華北的大門。這時北平地下黨也將在遼西(王北成)和遼南(白乙化),這兩支由共產黨直接領導的部隊編進了2軍團騎兵1團和2團,由軍團長白乙化(中共黨員)統一指揮。
    多年來,我一直以為參加長城抗戰的是東北軍和西北軍,後來才知道還有義勇軍,至于共產黨領導的部隊在這里才知道。
    義勇軍2軍團遼西騎兵1團,經阜新來到了熱河的貝子府後,聶耳等一些愛國人士也來到了這里,他們一面慰問部隊,一面拍了電影《長城抗戰》,有時我們在鏡頭里看到的騎兵,就是他們當時的英姿,他們的舉動也代表了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抗戰的決心。
    這時張希堯的公開身份是北平抗日救國會政治部的工作人員,他派高鵬,崔勇,魏甲山來到了這里進行宣傳,當時他們喊得一句最響亮的口號是︰“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中國人,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後來,聶耳在為《義勇軍進行曲》譜曲時,為了合旋律,也為了更深刻,他就把它改為“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渤海大學的穆景元教授在他的研究成果中說,“起來”一詞當時就是共產黨發出的聲音,因為國民黨不抵抗,它不可能叫人民起來反抗日本帝國主義,同時“起來”也不是普通民眾的呼聲,因為缺乏組織的民眾也沒有這麼大的號召力。
    關于聶耳到熱河進行《義勇軍進行曲》創作的史實,我們也是在劉鳳悟的回憶錄里了解到的,這也就解開了聶耳當時為什麼要給義勇軍寫軍歌的歷史之迷,因為當時在義勇軍的隊伍里就有共產黨領導的部隊,就有那種用血肉築成長城的犧牲精神。
    渤海大學的穆景元教授在他的研究成果中說,“長城”人們都把它比喻成軍隊,“新的長城”指的就是新的軍隊,因此,這支新的軍隊就是共產黨領導的義勇軍。
    當年白乙化就是領著這支隊伍,高唱著《義勇軍進行曲》,走向了長城抗日的戰場。
    鬼子一下子就出動了10萬人,分別從錦州,魯北,山海關開始向熱河進攻,這時熱河省主席湯玉麟制定了一個作戰部署,由他的3個團在朝陽阻擊,遼西義勇軍騎兵1團與兄弟部隊,從貝子府包圍錦州,結果戰斗一打響,他的部隊投降的投降,逃跑的逃跑,騎兵1團一下子就被數十倍的敵人包圍,血戰開始,經過數日的戰斗,騎兵1團只好被迫向承德撤退。
    承德當時是熱河省會,如果保住了這里,熱河至少還有半壁河山,可是湯玉麟卻放棄這里帶著人跑了,反而叫他的部下張學山和義勇軍打了起來。結果,鬼子輕易的就佔領了承德,熱河最後也落入了日寇之手。
    熱河的失守激起了全國人民的憤怒,中共中央委派河北省前委書記柯慶施,親赴張家口幫助馮玉祥將軍組建抗日同盟軍進行長城抗戰,遼西義勇軍騎兵1團這時也受黨的指示,一起和他們舉起了長城抗戰的大旗,張希堯受北平地下黨的指示,還給他們送來慰問品,可是由于蔣介石的賣國政策,這次行動終因彈盡糧絕最後失敗,隨後的察哈爾抗戰也失敗。
    熱河抗戰,長城抗戰,察哈爾抗戰,集中的顯示了共產黨在民族危難時,勇于高舉起愛國主義和民族團結的偉大旗幟,在這里我們可以引用人民日報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5周年》的一段話︰“中國共產黨以國共合作為基礎,同日本侵略者進行了氣壯山河的斗爭。全體中華兒女,同仇敵愾,共赴國難。正是基于全國人民的團結奮斗,抗日戰爭才成為近代以來中國反對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抗日戰爭烽火的洗禮,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旺盛生命力、巨大凝聚力和卓越創造力。抗日戰爭烽火的洗禮,更昭示一個團結起來的中華民族,是任何列強都不能征服的,是任何困難都難不倒的。”
    這年的冬天,北平地下黨給遼西義勇軍發來了指示,要騎兵1團西征,名義上是去青海開荒種地,實際是和在西北的紅軍會合,結果部隊在到達五原時,受到國民黨和馬鴻逵的阻擊,最後只好又退了回來,營長閻海峰等一些同志犧牲,這時騎兵1團由于受“塘沽停戰協定”的限制,只好由聚集轉為分散,在北平地下黨的領導下,在密雲一帶堅持活動,後來又通過天津到營口的海道,秘密的給在遼南的抗聯和義勇軍運送物資,搞情報,結果團長李慶連也犧牲。
    張希堯之所以這麼關心劉鳳梧,就是因為這些保留下來的義勇軍老戰士,從九一八開始到參加熱河抗戰,長城抗戰,察哈爾抗戰,碾轉西征,始終都是按照北平地下黨的指示,進行有組織,有領導的戰略轉移,他們時而復聚,時而分散,時而公開,時而轉入地下,就是有組織,有計劃的潛入到平西,再次創建革命抗日根據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