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白羊城︰平西第一抗日根據地(6)

周恩來和劉少奇听到“劫獄”成功的消息後非常高興,因為,紅軍整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十八集團軍後,馬上就要開赴平西,現在根據地有了這些骨干的充實,它的意義不可估量。
    蘇梅和張希堯听了高鵬的匯報後,也非常的高興,他們甚至還有些大悲大喜,他們沒想到戰斗會進行的這麼順利,甚至還有些神奇,接下來他們就要把這兩支隊伍合起來統一領導。
    7月28日,黨組織決定在三星莊成立“平西游擊隊軍政委員會”,正式的將趙侗領導的“國民抗日軍”和劉鳳悟領導的“平西游擊隊”合在一起領導。軍政委員會主任是高鵬,委員是劉鳳悟,秘書長兼政治部主任是王遠音,下轄3個總隊,1總隊長趙侗,2總隊長宋明皋,3總隊長劉鳳悟(兼),3總隊政治主任戴福純。3總隊下轄3個大隊,7大隊長姜聲,指導員尚英,8大隊長陳品才,指導員佟旭野,9大隊長賈篙明,指導員鄒鳳明。
    “平西游擊隊軍政委員會”成立後,趙侗又以人多、槍多為理由,將一總隊長的位置由他的舅舅任福祥擔任,他要當平西游擊隊總司令,這又給組織出了個難題,如果不同意趙侗要求的話,剛剛成立的武裝很可能會再次的分裂,如果同意他的要求的話,在領導層里沒有一個共產黨員,這個隊伍就很難掌握,同時還要一個棘手的問題,那就是要把高鵬降為副手,劉鳳梧離開領導班子回到三總隊,為了調節這些矛盾,加強黨的力量,組織上同意了趙侗的要求。
    黨組織在實現了往領導層派黨員的同時,讓組織感到最滿意的還是高鵬和劉鳳梧識大局,顧大體的高風亮節,高鵬和劉鳳梧都是這支部隊的創始人,劉鳳梧還負過傷,流過血,在打第二監獄的戰斗中立了大功。應該說黨組織派進去的同志,一進去就要給他們擔任領導,這還是需要他們有胸懷的,盡管這時他們都不是黨員,但是他們卻心甘情願的服從了黨的決定。
    張希堯在緊鑼密鼓搭建平西游擊隊的領導班子時,他突然接到一封電報,他看著電報很快就陷入了沉思,上級要調他到“東總”西安分會擔任領導職務,可是平西游擊隊偏偏在這時又發生了副司令鄭子豐,參謀長包旭堂,一總隊長任福祥事件,也就是說領導層出現了問題,這就使得他在臨走前,一定要安排好這支部隊的領導人選。于是他就把陳大凡,常戟武,汪之力等黨員派了進來,並安排他們擔任了總參議,參謀長,政治部副主任等重要的領導職務。當然黨需要掌握和改造的不光是趙侗,還有農民出身的劉鳳梧,青年黨員高鵬、紀亭榭,以及舊軍人出身,和學生出身的一些非無產階級成分。當然,後來這些人都加入了黨組織,有的還擔任了軍隊里的高級領導職務。
    高鵬和劉鳳梧滿懷激情的投入了工作,部隊這時盡管人員都充實了,可是要想組織戰斗,還需要解決3個實際問題,一是︰營救出來的難友,由于在獄中長期受到酷刑和營養不良,體力明顯不支,他們連走路都很困難,就更不用說參加戰斗了。二是︰幾百人一下子補充進來,整個部隊已經擴充到上千人,這上千的武器和彈藥從哪里來?當時唯一的途徑是到民間去搜集,這就需要時間。三是︰人槍組合在一起,總是需要訓練的,哪怕是最簡單的訓練,如︰子彈裝填,瞄準射擊,起立臥倒,實彈投擲等,尤其是實彈投擲,如果沒有經過訓練,到了戰場根本是投不出去的,因此,要想完成這些工作,沒有時間上的保證根本就是不行的。
    劉鳳悟領著三總隊在南口,八達嶺一帶搜集到不少國民黨逃離北平時丟棄的武器,他們用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達到每個人一支槍,五顆手榴彈,大隊有三挺機槍,總隊還弄到一挺高射機槍和五驢馱子彈藥。
    1937年8月29日,軍政委員會決定消滅天門溝(309醫院後身)的漢奸,具體的部署是︰1 ,2總隊負責打天門溝的漢奸(200來人),3總隊負責阻擊從北平西直門出來的鬼子。
    當日凌晨2點,劉鳳悟來到東山勘察好地形,他將7 ,8兩個大隊部署在一線陣地上。他之所以把主力放在主要的防御方向上,還是因為這些戰士們作戰勇敢,奮勇當先,都是些參加打第二監獄的義勇軍和白羊城子弟兵。9大隊作為預備隊,兵力部署完成後,他又進行火力配系,將6挺機槍組成交叉火力點,一挺高射機槍由他掌握,待部隊全部進入陣地後,他們開始構築工事,偽裝隱蔽。
    5點多鐘的時候,1 ,2總隊在預定地域打響了,7 ,8點鐘的時候300多名鬼子從西直門出動了,胡可在回憶這一段時還說,由于他是第一次面對鬼子,心里不免還有些緊張。劉鳳梧告訴部隊不要緊張,要把鬼子放近了再打。當鬼子的尖兵離埋伏點還有幾十米,大部隊還有一百米時,劉鳳梧下令開火,于是槍聲四起,鬼子頓時死的死,傷的傷,沒有死的鬼子只有趴在原地才能保住性命,只有少數鬼子進行了還擊。鬼子怎麼也沒有想到,在這不起眼的地方竟會遇到這麼大的殺傷,于是他們派了一架飛機前來偵察,飛機擦著山頭來到了二總隊的陣地,里面的駕駛員清晰可見,班長蘇家順立即組織火力開始對空射擊,“噠噠噠”一陣輕機槍的響聲過後,敵機立即中彈起火,一頭就栽到清河的農田爆炸了。
    天門溝的漢奸被1 ,2總隊消滅後,3總隊又掩護大部隊撤出戰場,鬼子這時還不罷休,又調來了一個炮兵中隊向我們轟擊,可是當他們趕到戰場時,部隊已經全部撤離,3總隊沒有一人傷亡就完成了阻擊任務。應該說劉鳳悟帶領的三總隊,主體是由義勇軍和白羊城子弟兵組成的戰斗集體,也是平西游擊隊的絕對主力,是一支敢打硬仗的隊伍,我們看到每當最關鍵的時候,每當直接面對鬼子的時候,上級總是把他們派上去“啃硬骨頭”。2總隊在這次戰斗中,也是戰功卓著,他們用輕武器就打下了飛機,創造了平西抗戰史上的奇跡。不久,他們打第二監獄和打下飛機的消息傳到了國外後,對世界反法西斯戰場都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1937年9月,平西根據地秋雨連綿,天氣開始轉涼,可是在白羊城卻顯得是風風火火,熱情高漲。他們把剛剛收獲的糧食送給部隊做軍糧,他們把一針針縫制的軍裝、軍鞋送到戰士們的手中,在白羊城的帶領下照甲台、柏裕口、漆園、瓦窯、大水峪、王峪等十一個村子就有45人參加了隊伍,甚至就連瓦窯村大廟的和尚(姓鄭,乳名福子,鰲魚村人),也脫下袈裟,穿上軍裝,拿起了武器。
    日軍在遭受連續的打擊後,把平西根據地和平西游擊隊視為眼中釘,肉中刺,很快他們就制定了一個“秋季合圍掃蕩”計劃,出動坦克,騎兵,在11架飛機的掩護下開始了掃蕩。平西游擊隊這時接到了北平“東特”派人送來的指示,上面說︰“你們消滅了漢奸,打死了鬼子,鬼子要報復,這次他們糾集了五千多人,要對妙峰山進行圍剿,你們接到信後,把部隊向後七村轉移。”就在他們研究如何落實上級指示的時侯,哨兵回來報告說,鬼子已經和我們接上火了。這時,軍政委員會決定,部隊立即開始轉移,7大隊保護領導機關,8 ,9兩個大隊由劉鳳悟帶著擔任掩護。8大隊是以白羊城子弟兵為骨干建立起來的,他們在房頂用麻袋作掩體封鎖東面,9大隊埋伏在院牆里封鎖西面,劉鳳梧的指揮所設在村東頭一個地主的院子里。鬼子看到我們的哨兵退下來以後,就分成4路縱隊向村子走來,劉鳳梧他們放過前面的尖兵,等大部隊進入伏擊圈時,他一聲令下部隊就開火了,密集的火力打得鬼子一片片的倒下,鬼子連續的進行了3次沖鋒,都被我們粉碎了,他們只好暫時停止了進攻。這時劉鳳梧估計鬼子是在等待增援,他一看時間已經到了晌午,上級交給的掩護任務已經完成,于是他就部署部隊開始撤退。在撤退的路上,他們又與南口出來的鬼子相遇,他們佔領有利地形,又消滅不少鬼子。最後,他們順利歸隊。胡可在回憶時說︰“當兵剛半年,就打了3次硬仗,而且都是直接的面對鬼子,那可真是血與火的戰斗洗禮。”
    1937年的秋天,平西游擊隊已經發展到三千多人,根據地也有3個縣建立了我們的政權,宛平縣長焦若愚,昌平縣長佟旭野,房山縣長杜柏華。這時,部隊接到北平“東特”的指示,要部隊西進和紅軍主力會合。11月下旬,韓莊和曹勛回來報告說,在蔚縣和八路軍115師獨立團楊成武的部隊接上頭。于是,平西游擊隊在“東特”書記蘇梅的帶領下來到了阜平,于12月20日和八路軍晉察冀軍區司令員聶榮臻見了面。劉鳳悟帶領的義勇軍和白羊城子弟兵,正式編為八路軍晉察冀軍區5支隊(師級),八路軍總司令朱德還給發來了賀電。
    “平西第一抗日根據地”的建立,與平西游擊隊的功績是分不開的,與白羊城子弟兵們的浴血奮戰也是離不開的,他們自打跟著共產黨干革命開始,就是部隊的骨干力量,他們當中的大部分人為了新中國的誕生,甚至是血染沙場,壯烈犧牲。可是由于歷史的復雜和視角的偏移,誤把趙侗的“國民抗日軍”看成是平西游擊隊的主線,而這部分又由于受趙侗起伏的影響,似乎又有一段不太光彩的歷史。不過我個人倒是認為,平西游擊隊在整編為五支隊以後,在五支隊一些領導的頭腦中存在“左”的影響,這些影響表現在對待趙侗的問題上。聶榮臻曾苦苦的作了許多要他們團結趙侗的工作,而且在冀中軍區有呂正操,在山東軍區有萬毅,在晉察冀軍區有白乙化。他們都是舊軍官或義勇軍,都擔任了團一級的領導,可是為什麼五支隊卻偏偏容不下趙侗,當年他死的時候才28歲?
    談到黨對軍隊的領導,我也有一個新的體會,那就是我黨在建軍的初期,特別是在抗戰時期,對軍隊的領導表現在︰“黨員們是遵照黨組織的指示,通過團結下層官兵和對上層領導人施加影響來實現黨的要求的。”也就是說,並非只有“支部建在連上”這一種模式。
    今天,當我們把這一段歷史再一次展現在人們面前時,她讓我們看到的不光是“第一”這兩個金光閃閃的大字,也不是一段獵奇好勝的故事,它喚起的是永遠響在我們耳旁的義勇軍軍歌,是永遠飄在我們心中的旗幟,是永遠難以忘懷的白羊城人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