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白羊城︰平西第一抗日根據地(1)

相傳燕國時代,在五峰山下有個叫白楊溝的地方,這里山峰崇立,龍脊相會,潺潺流水,白楊遍地,為了防御北方民族的侵略,朝廷就在這里修建了一座土城,起名叫白楊口。
    唐朝時期,武則天為了加強北方邊境的防衛,就派重臣狄仁杰到北京視察,這天他來到了白楊口,眼看天色已晚,只好駐扎在這里。當天晚上狄仁杰就做了個夢,他夢見有條白龍來到跟前說︰“我是這里白楊河的守護神,明天上午從匈奴的黑龍河過來一條黑龍與我爭水,我們將化為白羊和黑羊在南山決斗,到時請您助我一臂之力。”狄仁杰表態說︰“沒問題!”他的話音剛落,只見一片黑雲沖他而來,他一下子就醒了。狄仁杰醒來之後覺得這夢有點奇怪,于是他穿上鎧甲,帶上弓箭一大早就來到了南山。他到了南山一看,只見山下果真有一只白羊和黑羊在決斗。狄仁杰情急之下,搭上弓箭“嗖”的一聲就朝黑羊射去。黑羊其實是個邪惡的化身,它不但凶狠丑惡也十分的詭異和狡詐。當它听到耳後的風聲有些不對時,已經來不及轉身逃走,于是它快速的把頭一低,只見飛馳而來的箭一下就射中了白羊,于是白羊痛苦的倒在了地上。黑羊一看事情不好,沒等狄仁杰發出第二支箭,他就飛身跑到黑龍河去了。
    狄仁杰抱著受傷的白羊非常痛苦,他覺得是自己放走了邪惡,傷害了正義,白羊傷的是太冤了,于是他上書朝廷請求降罪,武則天看後深受感動,于是下旨將“白楊口”改為“白羊口”。
    狄仁杰視察完北京整個防務後,覺得白羊口三面環山,居高臨下,地理位置相當重要,于是他又上書朝廷請求重建土城,加強這里的守衛。武則天看了奏折後,立即下旨由大將尉遲恭代領工匠,在土城的基礎上重建個新城,由侯一峰為守備,不過有了新城還要有個名正言順的名字,于是武則天御筆一揮,將“白羊口”改為“白羊城”。
    1
    紅軍長征到達陝北後,日寇已經發動了“華北事變”,面對日寇的步步緊逼,蔣介石與日本人簽署了“何梅協定”,這個協定實際上是把北平(北京),天津,河北,察哈爾兩市兩省送給了日本人,華北的局勢一下子就陷入了危急,這時蔣介石不但不抵抗,反而還將參加長城抗戰的東北軍和西北軍渡過黃河,與紅軍打起了內戰,危難之時,中共中央召開了“瓦窯堡會議”。
    在瓦窯堡會議上,選舉毛澤東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周恩來為副主席,並制定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鞏固、擴大蘇區和紅軍,打通抗日路線,準備對日作戰。同時,還把紅軍下一步的行動,及蘇區發展的主要方向,放在了東邊的晉察冀。
    瓦窯堡會議後,中央領導進行了分工,毛澤東帶領紅軍主力東渡黃河到山西擴紅。周恩來成立“國民黨工作委員會”,開始對東北軍和西北軍進行統戰。劉少奇出任北方局書記,打通由山西到河北的戰略通道,依托太行山和燕山建立抗日根據地。
    劉少奇來到北平後,首先恢復了北方局與中央的聯系,有力的貫徹了中央的精神,把河北省委和北京市委組織進一步發展和擴大,在建立根據地的問題上,他把目光瞄準了平西地區。
    平西地區位于北平以西,它北臨平綏鐵路及桑干河,西臨平漢鐵路,南臨拒馬河,橫跨冀、察兩省之昌平、宛平、房山、良鄉、涿縣、淶水、易縣、淶源、蔚縣、涿鹿、懷來、宣化直到小五台山一帶包括12個縣的廣大地區。在抗日戰爭時期,這里曾是北平西部著名的抗日根據地,也是晉察冀抗日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共北方局早在“九一八”事變後,就謀劃籌備在這里創建平西抗日根據地。
    中共北方局“東北特別工作委員會”(東特)書記蘇梅,從劉少奇那里開會回來後,就琢磨著怎麼把上級布置的建立根據地的任務完成。這時,從黨中央那里不斷地傳來好消息,紅軍經過擴紅已經由當初的不足三萬人,發展到十幾萬人,統戰政策也促使“西安事變”,紅軍就要開赴華北抗日前線,可是紅軍要想對日寇作戰,沒有根據地怎麼能行呢?蘇梅的心里十分的清楚,要想建立根據地,就必須要有政權,就必須要有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武裝的保護,這時他想起了身邊的四個人,他們是張希堯、焦若愚,高鵬,劉鳳梧。
    張希堯是“東特”的軍事部長,東北大學的學生領袖,1933年入黨,從九一八開始到長城抗戰,一直參與黨對義勇軍的領導,被捕入獄後,他立場堅定與敵人作了不屈不撓的斗爭,被黨營救出來後,參與領導了一二九運動,是個很成熟的領導人。焦若愚(焦土)1936入黨,是“東特”的骨干成員,具有出色的組織能力和民運經驗,正要準備出任昌(平)宛(平)聯合縣長。高鵬是東北大學的學生,盡管這時還不是黨員,但早已是抗日救亡的積極分子,從九一八開始到一二九運動一直靠近我黨工作,是可以依靠和發展的對象。劉鳳梧是農民出身的義勇軍指揮員,盡管他這時也不是黨員,但是從九一八開始就在我黨的領導下打鬼子,在參加長城的抗戰中,聶耳還為這支部隊譜寫了軍歌《義勇軍進行曲》,是我黨保留下來的一個對黨很信賴,又很有戰斗經驗的軍事指揮員。
    蘇梅緩緩的走到了窗前,他望著已經升起來的太陽,一絲暖意從心中蕩漾出來,他轉過身來把1936年陳舊的一頁翻去,新的一年開始了。
    在東北大學的宿舍里,張希堯一會從嚴密的窗簾縫中往外看著,一會又在屋里不停的走著,他今天要有個秘密的事情要做,原來他奉了蘇梅的指示,要在這里召開一個成立平西游擊隊的預備會,不一會兒高鵬,戴福純(戴昊,中共黨員)王起,劉鳳梧到來了。
    張希堯看了一下眼前的這些同志嚴肅的說︰“同志們,今天把大家召集來,是有一個艱巨的任務要我們完成,那就是把隊伍重新的建立起來。”“要建立隊伍麼?”劉鳳梧一听就來勁了。“是的,自從九一八事變以來,已經過去了5 個年頭,日本人不但繼續的霸佔著我們的東北,還要把華北變成第二個滿洲國,這是我們絕對不能答應的,西安事變後,紅軍就要來到華北抗日,在東北的義勇軍也在共產黨的領導下成立了抗日聯軍,我們絕不能叫華北的父老鄉親成為亡國奴!”“對,我看我們應當從地下活動轉為公開活動了!”高鵬支持的說。“是的,自從國民黨和日本人簽署了“何梅協定”以來,在中國的土地上反而不允許有中國的軍隊與其對抗,這簡直是強盜的邏輯。”“對,我們要是再不組織武裝反抗的話,華北就要丟了。”王起激動的說。“對!今天我把大家召集來,就是要落實上級提出的︰“創建根據地,搞武裝斗爭,開展游擊戰,迎接紅軍到敵後,打回東北老家去!”的政治主張。“好啊!”張希堯說完大家的情緒都很高漲。
    在成立平西游擊隊的預備會上,張希堯還進行了具體的分工︰戴福純負責動員各學校的“民先”(民族解放先鋒)隊員,高鵬負責動員遼南在北平的義勇軍,劉鳳悟負責動員遼西在北平的義勇軍,王起負責到冀東和天津起槍,為什麼要到冀東和天津起槍?張希堯當時有兩個考慮,一是冀東保安隊在通州暴動後,被國民黨打垮,一部分槍支藏在了那里。二是抗日同盟軍失敗後,一部分槍藏在了天津租界。
    會議結束後,張希堯把劉鳳梧特意的留了下來,他此時非常的想關心一下這個在艱難困苦時,為黨保留下來的革命火種。提起劉鳳梧,這里還有一段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