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称雄广东的南天王陈济棠(2)独霸广东三部曲

独霸广东三部曲

  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中国政局的多变之秋。陈济棠利用这一时代的动荡局势,以第十一师为后盾,发迹于广东,并逐渐成为国民党政权中举足轻重的地方实力派——新粤系军阀,享有独霸广东的“南天王”之称。
  广州是广东的省会,独霸广东首先必须立足广州。陈济棠立足广州,历经了三部曲:击败叶挺、贺龙的入粤南昌起义军,平定张发奎、黄琪翔发动的“张黄事变”和绥靖以广州为重心的广东西区。
  1927年8月,叶挺、贺龙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余部南下,在赣南大败国民党军钱大钧等部的阻击后,于9月下旬进入广东潮汕地区。李济深任命陈济棠为前敌总指挥,率三个师的兵力对叶、贺所部起义军进行堵截围歼。陈济棠指挥所率主力对起义军发起疯狂攻击,由于起义军转战千里,极度疲惫,而且孤军奋战,弹尽粮绝,起义军被迫后撤。陈济棠指挥所部凶狠追至普宁乌石,将起义军一部分缴械。但在激战中,陈济棠部也为此付出了减员3700多人的惨重代价。
  同年11月,张发奎、黄琪翔与汪精卫联合,打着“护党救国”的旗号,发动了夺取广东大权,驱逐李济深的“张黄事变”。在南京的李济深急令陈济棠等率部进攻广州,迅速形成东、西、南三面合击张、黄的军事态势,加上各方面的强烈反对,张发奎、黄琪翔被迫引咎辞职,将第四军的五个师全部交给缪培南、薛岳等掌管,由广州撤往粤东。陈济棠配合陈铭枢等部由东向西实施阻截,最后在五华、歧岭等地与缪培南部展开激战,将缪部赶出广东,逼入赣南,投靠蒋介石。* `+ i: c9 S, J
  1928年1月,广东政局恢复平静,李济深从南京返回广州,复任中央政治会议广州分会主席、广东省政府主席、第八路军总指挥等职务,将广东军队整编为三个军;陈济棠升任第四军军长,统辖余汉谋的第十一师、香翰屏的第十二师、陈章甫的第二十五师,并兼任西区善后委员,驻扎广州、肇庆一带,负责广州、四会、西江等地区的绥靖事宜。他一方面将所部分驻各地担负绥靖任务,取得可喜成绩,据说1929年元旦广州出现了“爆竹声通宵达旦,一片升平景象”.而陈济棠还于拂晓时刻兴味盎然地至西关花市买花,与民同庆,同时他在防地内开征烟、赌保护费,名为第四军公积金,实则作为他个人的活动费;另一方面,他千方百计网罗关系,并将自己的各种关系人物,分布于各部队和各县的行政机关,用以扩大他的私人势力和社会关系,巩固和发展自己的地位。他和当时的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冯祝万、南京国民政府文官长古应芬关系密切,并通过古应芬跟胡汉民要好。因此,在国民党三大上,陈济棠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从而大大提高了他的政治地位。* _* B+ r% U% S7 f& A
  陈济棠在广州稳住脚根后,接下来的任务便是如何夺取广东兵权。而蒋介石拘禁李济深,正好为陈济棠执掌广东兵权提供了绝好机会,真乃“天赐良机”。
  1929年1月,蒋介石为实现他的军事独裁,接纳政学系首脑杨永泰的献策,用“削藩”的办法,加强中央集权,在南京召开编遣会议,以裁兵为名削减非嫡系部队。因此,蒋与各地方实力派的矛盾加剧,因而纷纷起来对抗。其中,反对最为激烈的,是蒋介石的首选对象李宗仁、白崇禧的桂系,而李济深则对“削藩”采取阳奉阴违态度。李宗仁、白崇禧与李济深以广西同乡关系联成一气,各自集结兵力,互相呼应,但仍不敢公开反蒋。而蒋介石则并不因此而改变其既定的排除异己方针。
  3月,蒋、桂两系因湖南省主席鲁涤平免职案酝酿交战,双方形成一触即发之势。蒋介石请李济深赴南京“调停”,并出席国民党三大。结果,李济深被蒋介石以蓄谋勾结桂系反抗中央的罪名先后软禁于汤山和鼓楼。当时在上海观风察色的陈济棠利用这一机会,通过胡汉民、古应芬的推荐,被蒋介石任命为广东编遣特派员。陈济棠在上海拿到蒋介石的手今后,即返香港。当时,拥护李济深的黄绍竑及第八路军参谋长邓世增等正筹划着指挥广东军队北上讨蒋。陈济棠抵港后,当即下令余汉谋、香翰屏、陈章甫三位师长抵港面商,嘱咐不可动兵;同时,他又面见在港治病的广东省主席陈铭枢,饬所部听候命令。随后,陈济棠乘兵舰抵广州通电就职拥蒋,并下令裁撤第八路军总指挥部,限邓世增率桂军的三个团于24小时内离开广东。不久,陈济棠被蒋介石委任为讨逆军第八路军总指挥。5月初,陈济棠正式就职。从此,陈济案取代李济深执掌广东军权,统辖广东的陆海空军,与省主席陈铭枢分治广东,两者相互牵制。于是,陈济棠结束了李济深统治广东的时代,为开创“南天王”局面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5月,在蒋桂战争中失利的李宗仁、白崇禧等退回广西重振旗鼓,继续进行反蒋活动。李、白垂涎广东的富庶,认为要取得广东才能与蒋对抗,便与拥护李济深的原第五军军长徐景唐秘密联络,举兵进犯广东,并席卷西江各县。陈济棠在保境安民旗号下,倾其所属的第一、三两师兵力,于花县的赤坭、白坭地区开展反攻,将李宗仁、白崇禧部击败,并追击至广西边境。6月,又下令蔡廷锴、蒋光鼐两旅击败盘踞东江的徐景唐部。这样,第一次粤桂战争以桂军和徐景后部的惨败而告终,而陈济棠也因这次战争的胜利有力地支持了蒋介石的“削藩”计划,获得了蒋介石的初步信任。8月,蒋介石特批准陈济棠的扩军计划,将所属部队扩编为五个师,由余汉谋、蔡廷锴、蒋光鼐、香翰屏、李敬扬分别担任第五十九师、六十师、六十一师、六十二师、六十三师师长。
  1929年9月,张发奎在湖北宜昌举兵讨蒋,战败后经湖南转入广西,与桂系合作,广西宣告独立。11月,张发奎联合李宗仁、白崇禧再次进犯广东,占领三水、花县等地,张的前锋部队进至离广州仅30公里处。在形势岌岌可危之际,陈济棠倾全部兵力同张发奎及桂系拼死作战,并请蒋介石调朱绍良的三个师增援。在激战中,粤军的空军发挥了巨大威力,在花县大败张部和桂军,陈济棠所部乘胜追击,又以5万元贿赂桂军旅长吕焕炎倒戈相助,于容县激战三天将敌击溃,然后向广西腹地推进,取得了第二次粤桂战争的胜利。! m: ^! C$ w2 Z' P* L' f- x$ l/ i- c3 o
  这时,陈济棠利用蒋介石拉拢自己看住桂系的心理,借口任务繁重,兵力不足,向蒋介石请求增编部队,以便大力进攻桂系。蒋介石因陈的军费是广东筹措的,无须增加南京的负担,也就准予增编。于是,陈济棠从1929年冬开始扩编军队,一举增编了两个直属独立旅、三个直属独立团、三个师属的教导团、六个旅属的特务营,并秘密向广州的德商洋行采购了大批捷克、德国制造的军火,大大扩充了军事实力。
  1930年5月,在广西难以立足的张发奎和桂军各部,趁中原大战之机,倾力攻下湖南衡阳、宝庆地区。6月又进占长沙、岳阳,决定出兵直捣武汉,以配合冯玉祥、阎锡山的反蒋战争。蒋介石急电陈济棠派兵入湘截击张部和桂军。陈济棠便派李敬扬、蔡廷锴、蒋光鼐三个师入湘作战,夺取了衡阳,迫使桂军放弃岳阳、长沙而退守广西。接着,乘蒋介石今粤军北上增援之机,陈济棠将平时与自己明争暗斗的广东省主席陈铭枢的嫡系蔡廷锴、蒋光鼐西师北调至山东一带,扩编为第十九路军,军费仍由广东负担一部分,以驱逐陈铭枢在广东的势力,这样既服从了蒋介石消灭阎锡山、冯玉祥的战略需要,也达到了架空陈铭枢的目的。至此,陈铭枢在广东已经失去了依靠,广东军队成为清一色陈济棠的嫡系。陈铭枢为巩固自己的势力,一面同意蒋、蔡两师北调,以求发展,一面大肆招兵买马,向捷克购买新武器,增编四个由他控制的省政府直属的保安团。为此,陈济棠再次借口兵力不足,经蒋介石批准增编了两个直属独立旅、三个直属独立团、三个师属教导队和六个旅属特务营,兵力达5万人,力量大大超出了陈铭枢。
  经过粤桂战争和派兵参加中原大战,陈济棠既取悦了蒋介石,打跨了广西的异己势力,又削弱了竞争对手陈铭枢的力量,从而巩固了在广东的实力地位。至此,陈济棠的下一个目标便是要称霸南方的天,掌管西南的地了。而胡汉民与蒋介石之间的矛盾斗争.又为陈济棠提供了一个登上“南天王”宝座的极好机会。# U1 p( e4 m% g$ @+ j
  1931年2月,胡汉民因约法之争被蒋介石囚禁于汤山,解除了立法院院长之职。国民党中的粤系中央执委委员对此极为不满。胡汉民的亲信古应芬逃出南京到香港,即派人往梧州策动陈济棠反蒋救胡。陈济棠一向得到胡汉民、古应芬的支持,又正欲独霸一方,当即答应古应芬的要求,他一面以巨款接济古应芬联络国民党各派反蒋势力;一面派香翰屏为代表去广西与李宗仁谈判,在军事上结成粤桂联合反蒋战线。古应芬与同蒋有矛盾的国民党各派系拉拢成功后,便于4月下旬由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邓洋如、林森、古应芬等公开通电弹劾蒋介石,厉数蒋介石横征暴敛、罔顾民生、排除异己,制造战乱、毁法乱纪、厉行独裁、奴役人民等罪状。陈济棠等粤军将领也于5月3日通电要求蒋介石引退下野。这时,陈济棠知道广东省政府主席陈铭枢与蒋介石之关系,通电发出前才告诉他。果然,陈铭枢被迫以出巡为名,离开广州赴沪,然后转往南京投蒋,企图指挥蒋光鼐、蔡廷锴的第十九路军回师攻打广东,消灭陈济棠的势力,陈济棠便指派民政厅长许崇清代理广东省政府主席,并将原省长公署的两个保安团缴械。同时,派香翰屏前往赣州说服蒋光鼐、蔡廷锴,勿为陈铭枢、蒋介石所利用,得到他们的同情和答许。至此,陈济棠完全控制了广东政权。
  5月25日,陈济棠再次发出通电,限蒋介石于48小时内下台。27日,国民党内与蒋介石有矛盾的各派代表在广州召开国民党中央执监委员会非常会议,决定成立广州国民政府,与南京政府相对抗,并组织第一、四两集团军,实行武力倒蒋。陈济棠是“非常会议”的主要人物之一,他出任广州国民政府委员、广州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常委和第一集团军总司令等职务。这期间,他将原有的三个师扩编为三个军,又增编一个教导师、两个独立师、五个独立旅和八个独立团,使总兵力达到15万人以上。同时,陈济棠配合广西的第四集团军由湘赣进兵,讨伐蒋介石。/ [, L1 S$ `  G/ w1 k0 f) j
  1931年,宁粤分裂后不久,“九一八”事变爆发。全国要求团结御侮,抵抗日寇侵略。宁粤双方在内息争端、外抗强寇、雪耻救国、收复失地等国内广大人民的呼声压力下,不得不以“共赴国难”的名义,在释放胡汉民和蒋介石下野的先决条件下,于同年11月初互派代表到上海进行议和,达成宁粤复合的协议书。陈济棠在表面上作了有限的接受南京命令的让步,但仍保持着执掌广东党政军的大权。
  宁粤双方议和期间。粤方在广州召开国民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接受胡汉民的建议,决定在广州成立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西南执行部和国民政府西南政务委员会,以领导西南各省(实际上只有广东、广西两省)的党政军各方面事务,维持半独立局面。陈济棠担任两部委常委和西南国防委员会委员长,并被南京国民政府派为广州绥靖公署主任兼第八路军总指挥,可谓集广东党、政、军大权于一身,成了独霸一方的‘南天王”。3 |, m3 h) e) t1 P3 g1 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