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中共制度致民老无所养 3800万人无奈弃保

近千亿元。中共的制度导致民众陷入无奈境地,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累计中断缴社保的人已有3,800万。(网络图片)
中共制度致民老无所养3800万人无奈弃保 
【2013年11月28日讯】(纪元记者任义报导),虽然中共人社部极力想证明养老金不缺钱,但中共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若剔除财政补贴,养老保险已经陷入收不抵支的境地,缺口近千亿元。中共的制度导致民众陷入无奈境地,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累计中断缴社保的人已有3,800万。

制度顽疾暴露养老金亏空千亿

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1月26日对外披露了2003-2012年中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情况。此次人社部对近10年中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相关数据进行了汇总。官方信息显示,10年间职工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年均增长

8.2%,抚养比,即参保职工人数/离退休人数,在2012年达到3.09,年均增长0.7%;到2012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22,968亿元,比2003年增加21,204亿元,年均增长33%。虽然中共人社部试图力证养老金不缺钱,并且3.09名在

职职工养一个退休职工,看起来似乎绰绰有余。但从中共财政部27日公布的2012年中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看,已经出现养老金资金趋紧的迹象。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12年收入18,300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15,027亿元,本年支出13,948亿元。保险费收入与支出相减余额为1,079亿元,而在2011年,这一余额尚达1,317亿元。

并且,从年初公布的201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看,情况更加不乐观:2013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791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15,501亿元,财政补贴收入2,669亿元。与此同时,支出达到16,460亿元,也就是说,若剔除财政补贴,养老保险已经陷入收不抵支的境地,缺口近千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表示,对养老保险的财政补贴过去十几年基本维持在总收入的13% - 14%左右。人社部靓丽的数字无法掩盖现行养老保险制度的顽疾:财政补贴所占比例仍然偏高,制度自身的不可持续性被不断的征缴扩面和大规模的财政补贴掩盖了。

中共制度致民众放弃社保

日前有中国民众在网络上发出“每月定存500元,养老不再靠国家“的提议,代表着民众现下的情绪。现在的确有越来越多的人在选择中断缴纳社保。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累计中断缴社保的人有3,800万。一边在担心未来养老,一边又抛弃中共的社保制度,成了民众无奈的选择。

10月底,中共总理李克强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表示,中国大概有3亿多人参加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今年有累计3,800万人中断缴保险。而9月份,在2013中国养老金国际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也曾提出,在人社部做的一项调查中,有23%的工作人口中断了缴费。据中共官媒11月28日报导,来自湖南的胡女士今年55

岁,在广州打工19年,其间一共买了10年的社保,本想着明年就退休回老家,但经过多方打听后发现,她根本无法在广州退休。胡女士无奈地表示,现在一是中断社保,仅保留个人帐户内

缴纳的资金和利息回老家;二是根据老家的政策,把现有的保险关系转移过去,但社会统筹部份无法转移,只能转移个人帐户的资金,则需重新在当地购买社会保险。因缴纳的社会保险年限比较长,所以还在犹豫是否中断,但自己认识的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回老家,大都选择了中断社保。

按照中共的社保制度,社保一旦中断,也就意味着已达退休年龄的民众将因参保年限不够而无法领取退休金。并且根据各地方政府的不同政策,买房买车都将受到很大的影响。更重要的是,由于中断期间的个人帐户未有资金进入,计算养老金时会有亏损。

个人帐户空帐已超2万亿

在职人员的社会统筹部份资金用于当期支付已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个人帐户的资金用于积累,用来保证参保人退休时使用。表面上来看,中断社保属个人行为,但实际因中共的制度而影响到整个社保体系。

目前很多地方每年的养老保险金支出远远大于收入的额度,而地方政府的主要解决方法除了增加财政补贴外,就是挤用个人帐户资金应对当期发放,从而造成个人帐户空帐。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记帐金额约为2.5万亿元,但实际上帐户里做实的仅有2,703亿元,个人帐户空帐已超两万亿。当期支付的部份已经支付,应当积累的部份却未能实现积累

,这样的结果就是,个人帐户资金如不能弥补,现在正在交付个人帐户养老金的职工,在未来退休领取养老金时将会因缺口巨大而无养老金可领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