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槍械詞匯 /用槍安全四大守則

長久以來,中文裡對槍械相關的名詞一直缺乏普遍的標準,很多時候都是文字工作者自己臨時湊出,無法保持一致性。而目前可取得的工具書,除了流通不是很普遍外,似乎也偏重於軍用槍械方面,對於民用的槍械和射擊運動著墨不多。
這個詞匯的目的,不在於提供權威性的定義,而在於推動對槍械的教育與討論;藉著作為一個可諮詢的網路資源,希望能夠達到傳播槍械知識、推展槍械興趣的目的。詞匯資料庫中目前收有 737 條,涵蓋槍械、彈藥、射擊、以及射擊運動各方面詞彙;在未來更將逐漸增加並充實內容。目前詞彙多以台灣香港使用的為主,未來會逐步包括大陸方面的用詞。這是一個開放性的詞匯,希望諸槍友能來函提供交流指正。

英文排序



中文排序



本詞匯文字歡迎各種非商業性的引用,但請註明出處並提供本詞匯的URL,以達到教育推廣的目的。另外,在圖片方面,基本上有三類,一類是個人所繪,上有版權註明,可做非商業性引用,但請保留版權註明;第二類為由他人提供,承蒙他們允准使用,在圖片下方都另有文字註明,如果想要引用,請徵詢原主意見;第三類屬於灰色地帶,基本上是商業廣告和圖片的一部份,本著 fair use 的精神而使用,沒有特別註明,請在引用時自行決定處斷。

用槍安全四大守則

  1. 槍口永遠要指向安全的方向。
  2. 永遠假設槍內已有子彈上膛。
  3. 除在真正射擊時外,手指不可接觸扳機。
  4. 射擊時先確定目標所在及其後方物品有無安全顧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