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中華民國國慶特展,紀念孫中山創建第一個亞洲民主共和國

國父孫中山創建的中華民國102歲生日10月10日前夕, 國父紀念館推出「中華民國國慶特展」,紀念孫中山創建第一個亞洲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國慶。


國父紀念館於文化藝廊推出「中華民國國慶特展」,展覽分為「革命行動,前仆後繼」、「碧血黃花,浩氣長存」、「武昌起義,專制解體」、「民心嚮義,各省光復」、「揮軍北上,士氣如虹」、「臨時政府成立,民國奠基」六大主題,紀念孫中山創建第一個亞洲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國慶。(鍾元/大紀元)

西元19世紀末,清朝積弱不振,發生於清道光19至22年(1839~1842)間的中、英鴉片戰爭,是近代中國歷史屈辱的開端。內憂外患頻仍,百姓苦不堪言。
國父孫中山先生深感改革無望,為拯救百姓於水深火熱之中,遂於1894年在檀香山創立中國近代第一個革命組織「興中會」,從此展開長達17年國民革命的旅程,奔走於世界各地倡導革命起義,終於在1911年10月10日推翻滿清,並於隔年(1912年)元旦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
國慶日是中華民國的國定假日之一,中華民國政府自遷至臺灣以來,每年皆舉行慶典,總統府前廣場會舉辦升旗典禮以及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國慶大會,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有各式遊行及表演隊伍,晚間則有國慶煙火施放。
「中華民國國慶特展」展覽分為「革命行動,前仆後繼」、「碧血黃花,浩氣長存」、「武昌起義,專制解體」、「民心嚮義,各省光復」、「揮軍北上,士氣如虹」、「臨時政府成立,民國奠基」六大主題,紀念孫中山創建第一個亞洲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國慶。
圖輯:「革命行動,前仆後繼」

1887年國父孫中山先生就讀香港西醫書院時與同學合影。(國父紀念館)


香港創辦第一份革命報刊「中國日報」的陳少白先生(1869年-1934年) 。(國父紀念館)


國父孫中山先生、楊衢雲與日本友人合影(1896年冬)。(國父紀念館)


中國同盟會在日本東京成立圖(1904年7月20日)。(國父紀念館)
圖輯: 「碧血黃花,浩氣長存」

黃興在怡保籌募革命經費時與南洋同志合影(1910年1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加拿大卡加技利埠與僑胞合影(1910年2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329之役殉難的林覺民、劉元棟、馬超驥、陳更新等烈士生前與友人合影。(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329廣州之役失敗後被捕不屈的革命志士,右起陳亞才、宋玉琳、韋雲卿、徐滿凌、梁緯、徐亞培等先烈(1910年3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林文先烈(1886-1910年)與參加329之役生還的鄭烈、李恢等同志合影。(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圖輯:「武昌起義,專制解體」

孕育革命力量的湖北新軍在操練時情況。(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漢口革命軍在十基羅邁當車站下車(1910年8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各國水兵保護漢口租借(1910年8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救護革命軍傷兵的漢口紅十字會護士(1910年8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黃興抵達武漢與革命軍同志合影(1910年9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圖輯:「民心嚮義,各省光復」

在九江從事革命宣傳活動的「潯陽閱書報社」主要幹部合影,前排左一林森、六吳鐵城。(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湖南光復後特別會議開幕合影(1910年9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支援革命軍的九江紅十字會隊員(1910年9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浙江省臨時省議會全體議員合影(1910年9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江西都督馬毓寶在南昌百花洲歡迎同盟會江西支部職員(1910年10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福建都督孫道仁(前排中)及都督府職員接待南洋回國人士合影(1910年10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重慶光復,革命軍政府成立典禮合影(1910年10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寧波軍政府紀元慶祝大會(1910年11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會攻南京的浙江革命軍(1910年11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圖輯:「揮軍北上,士氣如虹」

滬軍都督陳其美在上海歡送北伐軍第二軍總司令藍天蔚出發赴山東煙台合影(1910年)。(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北伐軍第一軍軍長柏文蔚與所屬衛生隊合影(1910年11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滬軍討虜學生隊合影(1910年10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廣東北伐敢死隊。(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潮州革命軍預備進攻府署(1910年11月) 。(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閩南北伐籌辦所同志會(1910年11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上海北伐學生隊在煙台登陸(1910年11月) 。(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山東光復,革命軍幹部慶祝獨立紀念(1911年1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民國成立後石家莊人士在吳祿貞被刺的地方建祠紀念。(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圖輯:「臨時政府成立,民國奠基」

國父孫中山先生返國經香港時與歡迎人員與船上合影(1910年11月2日)。(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光復各省代表集會選舉孫中山先生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1910年11月10日)。(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上海各界代表在車站恭送國父孫中山先生赴寧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時留影(1911年1月1日)。(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國父孫中山先生與總統府職員合影(1911年1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國父孫中山先生出席臨時參議院舉行成立大會後合影(1911年1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清帝退位,國父孫中山先生率文武官員赴明孝陵祭告明太祖(1911年2月)。(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國父孫中山先生出席追悼粵中倡議諸烈士(1911年3月5日)。(國父紀念館/國民黨文傳會)
(責任編輯:高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