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鄧小平未參加百色起義

百色暴動,又叫百色起義右江暴動。是1929年底中國共產黨利用蔣中正桂系軍閥俞作柏李明瑞之間的矛盾,在廣西百色發動的旨在反對蔣中正和國民黨,武裝奪取政權的一次成功的軍事暴動。暴動是在中共廣東省委和中央代表鄧斌(即鄧小平)的指導下,由陳豪人張雲逸中共廣西前委直接領導下舉行的。

經過[編輯]

百色暴動舉行時陳豪人是中共廣西前委書記和中共廣西軍委負責人,是中共在廣西右江地區和紅七軍的首要領導人,在暴動中起著旁人無法取代的作用。在當時中央和廣東省委文件中他的名字和鄧斌是並提的,可是後來在大陸的一些出版物中,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陳豪人的名字和他在百色暴動中的領導作用是經常有意或無意不被提及的。
張雲逸是前委常委和右江督辦主任,也是參加暴動的廣西警備第四大隊的大隊長。參加領導和策劃暴動工作的還包括南寧市公安局長龔鶴村李立三的弟弟李謙(隆光)、廣西特委在右江的負責人雷經天、和東蘭縣農軍總指揮韋拔群等中共黨員。其中的龔鶴村雖然並不在前委委員的名單之內,但全程參加了暴動,還主持了紅七軍成立大會,應該在領導者之列。不過後來龔鶴村逃離了紅軍,並在香港和中共徹底決裂,在百色暴動領導人的名單中就完全消失了。
作為中央代表鄧斌曾經參與策劃和領導暴動的前期準備工作,擔任指導左右江地區工作的中共廣西前委第一任前委書記。領導了南寧兵變和解決廣西警備第三大隊的武裝等前期工作。可是在暴動發生的三或四個星期之前,鄧斌已經離開了左右江,在前往上海彙報的路上。所以後來說鄧斌親自發動和領導了百色暴動,多少是有一點兒勉強和顛倒史實的。
參加暴動的人員除了中共派來的骨幹外,主要是由張雲逸和李謙掌握的廣西國民政府警備第四大隊的三個營和南寧軍官教導總隊的一部分,加上來自恩隆奉議思林凌雲等縣的農民自衛軍,約3000人,以及韋拔群領導的東蘭鳳山農軍,加上百色的農民自衛軍,約1000多人。
1929年12月11日,在廣西西部的百色轉變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七軍,簡稱紅七軍。張雲逸為軍長,陳豪人為政治部主任,龔鶴村為參謀長,下轄三個縱隊,李謙為副軍長兼第一縱隊長,韋拔群任第二縱隊長。中共廣西前委也改名紅七軍前委,陳豪人任書記,張雲逸、何世昌、李謙、韋拔群等任委員。第二天,在平馬成立右江蘇維埃政府。選雷經天為主席,實行了工農武裝割據。

參考文獻[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