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七大軍區

七大軍區

1985年6月,中央軍事委員會擴大會議上提出實行《軍隊體制改革、精簡整編方案》,將在削減100萬人兵力的同時決定將原有的十一大軍區統一廢除改編為七大軍區。

北京軍區[編輯]


北京軍區管轄範圍
主管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東四盟除外)兩自治區範圍內軍事事務的大軍區,該軍區主要負責首都北京的衛戍工作。軍區司令部所在地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北京。辦公場所在北京西郊石景山區高井,簡稱西山軍區大院。北京軍區下轄北京衛戍區天津警備區河北省軍區山西省軍區內蒙古軍區

瀋陽軍區[編輯]


瀋陽軍區管轄範圍
主管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以及內蒙古自治區東四盟地區軍事事務的大軍區,總部設於瀋陽[1]。領導和指揮東北境內的所屬武裝力量,管轄3個集團軍、3個省軍區。瀋陽軍區下轄遼寧省軍區、吉林省軍區、黑龍江省軍區。

濟南軍區[編輯]


濟南軍區管轄範圍
主管山東河南兩省軍事事務的大軍區,也是所有大軍區的戰略總預備隊。主要作戰使命為為北京軍區提供戰略掩護,並作為全軍預備隊使用。下轄3個集團軍(20、26、54集團軍),1個武警機動師(武警128師)。濟南軍區下轄山東省軍區、河南省軍區。

南京軍區[編輯]


南京軍區管轄範圍
主管安徽江蘇浙江江西福建上海五省一市軍事事務的大軍區,總部設於南京。南京軍區的主要作戰使命是保衛上海蘇州杭州南京等東南沿海發達的特大城市工業區的安全,並且在必要時武力解放台灣。南京軍區下轄上海警備區、江蘇省軍區、浙江省軍區、福建省軍區、安徽省軍區、江西省軍區。

廣州軍區[編輯]


廣州軍區管轄範圍
主管廣東廣西湖北湖南海南五省軍事事務的大軍區。廣州軍區的戰時使命為保衛中國南部,尤其防止越南和東南沿海的攻擊,防衛廣州深圳等特大城市。此外當需要時也負責增援香港澳門。廣州軍區下轄廣東省軍區、廣西軍區、湖北省軍區、湖南省軍區、海南省軍區。

成都軍區[編輯]


成都軍區管轄範圍
主管四川雲南貴州西藏(不含阿里地區)和重慶等三省一自治區一直轄市軍事事務的大軍區,總部位於成都市。成都軍區所屬的第13集團軍是中國國內幾個集團軍中唯一一個從50年代到21世紀參與軍事行動從未間斷過的軍級單位。曾先後參與解放西南、西南「剿匪」、西藏平叛中印戰爭珍寶島戰役中越邊境戰爭海地維和、非洲維和行動。成都軍區的戰略使命是保護成都、重慶等特大城市、軍工核心基地,維護西藏的統一,防衛印度來自喜馬拉雅方向的進攻,並與廣州軍區協防越南。成都軍區下轄四川省軍區、西藏軍區副大軍區級)、貴州省軍區、雲南省軍區、重慶警備區。

蘭州軍區[編輯]


蘭州軍區管轄範圍
範圍包括甘肅青海陝西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軍區有快速反應部隊和第21集團軍、第47集團軍、新疆軍區、2個武裝警察。據估計下轄兵力約22萬人。
蘭州軍區的使命為代管西藏自治區阿里地區,負責鎮守中國西北面的防線。並負責新疆的農墾,戰時維護新疆和西北地區統一。
蘭州軍區下轄甘肅省軍區、青海省軍區、陝西省軍區、寧夏軍區、新疆軍區(含西藏阿里地區)。

參考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