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兩岸史話》被遺忘的抗戰敵後游擊隊 ── 一生戎馬落腳彰化(之五)

青保滿心以為,等到在大後方的國府部隊到來,對他們這些辛苦在敵後打了8年游擊的勞苦功高將士們,會給個正規軍的番號,成為正式國軍的一員,哪知道國府大官一來,居然連一句慰勉的話都沒有。
在攻克子堡後,青保士氣大盛,高芳先乃乘勢下令向母堡進攻,母堡由於建於山嶺,相當堅固、易守難攻,且駐紮在內的偽中隊長賈惠卿始終負隅頑抗。青保隊員奮勇攻堅,猛烈射擊各個射口。但由於單憑步機槍的子彈,難以對崗樓內之偽軍造成威脅,因此激戰3個多小時,仍未能攻下。
於是高芳先乃令閻學科率領爆破隊前往爆破崗樓,轟然一聲巨響,大崗樓被炸成兩片,分向兩邊倒下,奮勇隊員立刻蜂擁而入活捉了偽中隊長賈惠卿。經此一戰黃山的日軍關卡,被青保徹底剪除。之後青保又陸續剷除日軍多個據點,使得日軍難以限制青保的活動範圍,隨著戰局對日軍越來越不利,青島日軍只能坐困愁城之中。
國軍寡情轉投共軍
1945年的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青保上下歡欣鼓舞,但隨之而來的確是接收問題。日軍雖然已經投降,但此時膠東地區的共軍聲勢已相當龐大,倘若日軍直接放下武器,青島有可能被共軍所占。因此李先良要求日軍暫時維持原有防務,等待受降與接收。9月13日,李先良率領青保由嶗山進駐青島市江蘇路17號,正式接收偽青島市政府及偽保安武裝。
此時的青保滿心以為,等到在大後方的國府部隊到來,對他們這些辛苦在敵後打了8年游擊的勞苦功高將士們,會給個正規軍的番號,成為正式國軍的一員,那知道國府大官一來,居然連一句慰勉的話都沒有。趙書堂記得某位將軍對青島地區的游擊部隊訓話:「當某將軍進入大禮堂之時,青島市李市長喊一立正,而某將軍旁若無人似走上講台,既未令大家稍息,亦未向聽眾示意,更沒有對艱苦抗戰8年的游擊人員講一句安慰話,開口就說:『大家都來啦,抗戰勝利已經兩個月,夜晚市街上還聽見有槍聲,維持的什麼治安,在名義上你們是抗戰的游擊隊,簡直是烏合之眾,游雜部隊,我馬上就要把你們這些游雜部隊,一律縮編……』等語。訓了40分鐘的話,下台而去,在步出大禮堂之時,無人喊立正。」
不久之後膠東地區的各抗戰游擊部隊,都遭到整編,部隊統歸由陸軍暫編第十二師師長趙保原指揮,至於編餘的游擊部隊,一律自行解散,這些被編餘的官兵,出生入死抗戰8年的功績全成泡影,一方面痛心無家可歸,一方面又怨恨政府的寡情,許多人於是紛紛轉而投效了中共的八路軍。
由於不忍眾兄弟們的努力全部化為灰煙,因此李先良與高芳先不斷設法加以斡旋,此時正好同為青島人的張廷孟將軍回到老家,李先良與高芳先便透過張廷孟將軍的居間協調,在不違背中央裁軍政策的前提下,將青島保安總隊改編為青島保安旅,青保正式從游擊隊變為了國軍行列中的正規軍。
只不過,青保雖然透過了關係,免於遭到裁撤的命運,但其他游擊部隊的遭到裁撤,卻使得進入山東的國軍部隊,不只喪失了耳目,更陷入了孤立的狀態。山東地區的國共戰局逐漸向共軍開始傾斜。1948年9月隨著濟南被共軍攻占,國共戰局全面逆轉,整個山東地區僅剩青島一個孤島。隔年6月青島大撤退,青保乘著船先到了基隆,旋即轉開往海南島支援當地國軍作戰。
華北的山東人來到了南方的海南島,許多人都犯了水土不服的毛病,再加上與當地人語言不通,使青保陷入了困境。在劉華倫將軍的回憶中,他就曾在海南島大病一場,幾乎丟了性命,若非他的兄長劉文茂積極的看護,他恐怕難有今天的成就。
金門砲戰戍守前線
青保在海南島面對的最大敵人,是馮白駒所領導的「廣東省瓊崖抗日游擊隊獨立縱隊」,過去青保對付日軍的方式如今反被用來對付青保。青保的部隊才離開營區,對面山頭上的「消息樹」便一顆一顆的倒下,告知游擊隊國軍部隊的行蹤。有一次劉華倫將軍本來要跟著部隊出去巡邏,因為他當時正在吃飯,於是長官便派了另一個人代替他,部隊才出去沒多遠,便聽到槍聲大作,劉華倫身旁坐的是剛剛代替他出任務隊員的哥哥。他一聽槍聲便說:「完了,我弟弟死了。」當天出去的這支巡邏分隊,遭到了游擊隊的攻擊,代替劉華倫將軍出去巡邏的那位隊員,也在此次襲擊中陣亡。一口飯的差距,讓劉華倫將軍逃過了死劫。
此時的青保被改名為「陸軍獨立第一旅」,之後又更名為「陸軍步兵第九十一師」,在1950年初離開了海南島轉赴台灣。到了台灣後高芳先以及其他青保的重要幹部都被調離職務,青保被改編為第九和第十兩個師,八二三砲戰時正好是第九師的官兵們駐紮在小金門,頂著共軍的炙熱砲火不畏艱難的戍守前線。而高芳先則帶領著青保的眷屬們落腳在台灣彰化縣,在與彰化縣政府協調後開闢了中興莊眷村,如今它是彰化地區保存良好的眷村之一。
(全文完)
第11戰區副司令李延年中將(左)抵達青島談受降事宜,中為青島市長李先良,右為美國海軍陸戰隊第六師副司令威廉.
克萊門特。 (林明正提供)
青保總隊長高芳先受蔣中正總統召見。 (林明正提供)
青保總隊長高芳先退役後在台灣教國術。(林明正提供)


Read more: http://www.want-daily.com/portal.php?mod=view&aid=71931#ixzz2nioaQww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