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東北抗聯征戰實錄

    作者:全勇
楔子
    在今天的中國,不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就是《義勇軍進行曲》的人恐怕不多。但是,真正能說清楚什么是義勇軍的人恐怕也不是很多。 
  所謂義勇軍,是指1931年9月18日那場盡人皆知的大事變以后,東北三省的廣大民眾和一部分東北軍愛國官兵不顧國民党反動當局的不抵抗命令,違反國民党政府的意志,組織了救國軍、自衛軍、反日總隊等各种武裝進行抗日。由于這些抗日活動是由群眾自發組織而成的,是一种義勇行動,這些武裝也就因此而被稱為抗日義勇軍了。 
  亂世英雄起四方。正像中共中央于“九·一八”事變后的第三天在《由于紅軍沖破第三次圍剿及革命危机逐漸成熟而產生的緊迫任務》中分析的那樣,由于中日民族矛盾的加劇,東北民眾反日情緒的高漲,一場武裝反日斗爭必然到來。“九·一八”事變“像電火一樣燃燒了千百万工農群眾以至小資產階級的反帝熱情”,義勇軍從產生到進入全盛時期經歷了一個十分迅速的發展過程。据權威資料統計,到1932年夏秋之際,全東北的義勇軍人數不下30万。從其构成成分來看,其中農村各階層群眾占50%以上,原東北軍及公安警察占25%左右,綠林隊伍(東北人所說的胡子)占15%,知識分子約占5%。領導義勇軍抗日的有軍官、警官、官吏、知識分子、開明地主士紳、綠林首領和農民。從范圍來看,在當時全東北的154個縣中,有93個縣有義勇軍活動。 
  在遼宁,有綠林首領高鵬振的東北國民救國軍、東北軍少校隊副張海濤的東北抗日義勇軍第三縱隊、退役軍官王顯庭的遼西抗日救國義勇軍、東北軍軍官李純華的遼南救國軍、鄧鐵梅的東北農民自衛軍、原東北軍軍官高文斌的遼北騎兵第一路、第二路義勇軍、黃顯聲的遼宁公安騎兵總隊、遼宁陸軍第一團團長唐聚五和警察局長郭景珊的遼宁民眾自衛軍…… 
  在吉林,有吉林副司令長官公署衛隊團長馮占海的警備軍、依蘭鎮守使兼第24旅旅長李杜和中東路護路軍司令丁超的吉林自衛軍、原吉林步兵第27旅676團3營營長王德林的吉林救國軍…… 
  在黑龍江,有黑龍江省代主席兼代東北邊防軍駐黑龍江省司令官馬占山將軍的原東北軍部隊、原黑龍江省防軍步兵第2旅旅長蘇炳文的東北民眾救國軍、綠林首領李海青的義勇軍…… 
  可以說,從遼河西岸,到松花江畔,從長白山到興安岭,整個白山黑水間到處都有抗日義勇軍健儿浴血奮戰的身影。他們在“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刻”勇敢地站了起來,用自己的生命筑成了保衛中華民族的血肉長城,功不可沒,利在千秋! 
  但是,“滿洲各地的義勇軍,不論組織与綱領……,并未達到統一階段。吾人僅就其使用的旗幟而言,有紅旗,有國民党旗,有与日本旗剛剛相反的旗(即紅地白日旗),有綠色旗,真是五光十色,不一而足。而且農民義勇軍与都市游擊隊間,尚橫著深刻的隔膜”。 
  像這樣一支軍隊能夠打走組織嚴密、裝備精良的日本侵略者嗎? 
  顯然不行! 
  事實也是如此,到1932年底,東北各地的義勇軍便在日偽軍的瘋狂鎮壓下一支又一支地不斷被擊遣潰了。許多義勇軍的將領們也死的死、逃的逃、散的散、降的降了,剩下的也都處于极度的彷徨和混亂之中了。 
  東北的抗日斗爭將向何處?誰來領導這場偉大的斗爭? 
  世界睜大了眼睛在看。 
  祖國母親在等待著自己儿女們的回答。 
  東北人民則望穿秋水盼望著救星的出現。 
  前引文章接著寫道:“可是為時未久,一只巨靈之掌就伸到他們頭上來,那就是中國共產党的巨手。這只巨手,立刻將他們組織起來,成為一條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這無异于一針嗎啡,使‘滿洲’各地的義勇軍的實力,有著急劇的增加。 
  而這時,統一的綱領,就是民族統一戰線的綱領。” 
  “從此以后,各義勇軍的行動,都統一在抗日的途程中,聲勢也隨即浩大起來。蓋他們已從舊日盲目的抵抗行動,一躍而成為有組織的行動。他們甚至將其勢力伸入到‘滿洲’的軍隊中。他們鼓動滿軍反正,煽動滿軍殺害日本人的將校与顧問,然后攜帶完美的武裝,參加到他們的隊伍中。” 
  中國亡不了!東北有救了!!東北的老百姓們在歌謠中唱道: 
  九·一八,大炮響, 
  鬼子兵,占沈陽。 
  蔣介石下令不抵抗, 
  扔下百姓遭了殃。 
  不是下令要勞工, 
  就是強征出苛糧。 
  逼得人們沒活路, 
  上山去找大老楊。 
  …… 
  這首歌謠里唱的“大老楊”,便是著名的抗日將領楊靖宇,在東北老百姓的眼中,他就是共產党的代名詞。 
  中國共產党挑起了領導東北人民武裝抗日的重擔,此乃國之大幸!民之大幸!但是,請別忘了,這是地地道道的臨危受命。挑起這副擔子決不會像前述文章中說得那般輕松愉快,相反卻注定了那將是一個充滿了艱險和困難的過程。 

楔  子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