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兩岸史話》被遺忘的抗戰敵後游擊隊 ── 黃山子母堡之捷(之四)

夜晚的嶗山是青保的天下,日軍在沒有確切的把握下,是不敢輕易冒進的,所以堡中的偽軍可說是孤立無援,就等青保來甕中捉鱉了。
在1943年的3月青保改名為「青島市保安總隊」,隨後歷經多次日軍的圍剿與掃蕩,但都無法把青保徹底殲滅。於是日軍便於嶗山地區的各要道設置崗樓與碉堡,藉以封鎖游擊隊的行動。日軍拉網合圍的戰術,確實給青保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麻煩,也使游擊隊活動的範圍受到限制。於是李先良與高芳先決定剷除日軍的重點碉堡,方能使青保免於陷入層層重圍的困境。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黃山子母堡。黃山的崗樓有大小兩座,母堡位在黃山區近海邊的高地上,能獲得海上艦艇的支援,隊長賈惠卿及隊部兩個分隊駐紮於此;子堡位在西山腳下,駐兵一個分隊。兩堡火力構成了火網,可以互相支援。由於此子母二堡,控制嶗山東南北的咽喉,戰略位置相當重要。
敢死隊員衝鋒陷陣
在李先良下令務必攻下黃山子母堡後,高芳先與青保的主要幹部召開了作戰會議,決定以于承芳的二大隊主攻黃山。青保部署了嚴密的圍點打援的計畫,孫克送的第一大隊到仰口以北占領陣地,防止從王哥莊來支援的敵軍;董修璋的第三大隊則在太平宮、流清河一帶戒備,防止由李村方向來援之敵。第二大隊採取正面攻擊的方式來炸毀黃山子母二堡,而許京武的特務大隊則以火力支援第二大隊。
攻擊的時間選定攻擊當日的下午3點,這代表在入夜前即可攻下目標。而堡內的偽軍也知道附近地區沒有其他援軍會來提供支援,能來支援的只有李村或青島市內的駐軍,但即便這些援軍能趕到,也都是入夜時分了,夜晚的嶗山是青保的天下,日軍在沒有確切的把握下,是不敢輕易冒進的,所以堡中的偽軍可說是孤立無援,就等青保來甕中捉鱉了。
高芳先並決定先攻子堡、再攻母堡,由西向東、順勢而下,一來子堡位置較高,母堡即便要支援仰攻較為困難,二來攻擊發起時正式日落西山時,日光由西照射也使得母堡要提供支援火力時,射手之觀測與瞄準皆有困難,且子堡兵力弱較易得手,一旦子堡陷落了,我方士氣必定大振,敵方士氣則勢必低落,這將有利於接下來對母堡的攻擊。
為牽制日偽軍對黃山子母堡的增援,高芳先等人決定在青保市中心地區先來個聲東擊西。因此,另外指派特務隊分隊長辛承清率精銳士兵30餘名,於攻擊當日凌晨,前往青島市內發動牽制攻擊藉以誤導日軍。
于承芳在接下主攻任務後,回到大隊上告訴了隊員們,總隊已經決定要向黃山子母堡發起攻擊,並且由二大隊擔任主攻任務,但進攻崗樓對游擊隊來說並不是件容易事。所以要編組敢死隊,以敢死隊為主攻。
日軍被擊驚慌失措
于承芳說他不會勉強誰來擔任敢死隊,一律採取志願的方式,願意擔任敢死隊的人,自己舉手。這時大隊全體隊員都舉起了手,表示願意擔任敢死隊員。於是于承芳遴選了46人為敢死隊員,並分為奮勇隊與爆破隊兩個隊,奮勇隊隊長由八中隊長王在田擔任。
1944年的9月7日凌晨12點,辛承清的特務分隊,悄悄的摸進青島市內的大連路(日本大廟附近),向偽華北自動車警務段發動襲擊,裡面的日軍與偽警們還沒搞清楚發生了什麼事便被制伏,這次襲擊一共擊斃日軍3名,偽警5名,其餘紛紛逃竄。這次襲擊讓青島市內的日軍大為緊張,大大加強了青島市內的警戒,這正中了高芳先的下懷。在日軍因受到襲擊而驚慌失措之餘,青保各大隊已進入攻擊發起位置了。
火力封鎖偽軍投降
為了給崗樓中的偽軍們一個機會,在攻擊開始前,高芳先先派鄉長給母堡送去了一份招降書,限定於今日下午3點前投降,否則堡毀人亡等。等到了3點,黃山二堡仍無投降的跡象,於是高芳先下令開始總攻,王在田所率領的奮勇隊,在日落西山的太陽陰影下,慢慢的摸近了子堡,先將子堡附近重要山頭占領。此時王在田派隊員喊話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你們放下武器加入我們一起抗日,保證對你們寬大處理。倘若還執迷不誤,就不要怪弟兄們對你們不客氣了!」但子堡內的偽軍不但不予理會,還丟出了一枚手榴彈。
於是許京武的特務大隊便以火力封鎖崗樓各射口,奮勇隊的隊員們也開使向崗樓的樓頂與射口丟擲手榴彈,在槍彈與手榴彈的雙重轟擊下,頓時消煙瀰漫。雙方激戰了將近一小時後,于承芳看正面攻擊難以攻下崗樓,便下令爆破隊員前往爆破,正當爆破隊藉著火力掩護接近崗樓準備爆破時,崗樓射口伸出了白旗,丟出了步槍,裡面的偽軍喊到:「投降……投降……別打了……分隊長死了……」此時樓門一開,奮勇隊奪門而入,堡內的偽軍早已毫無鬥志舉起手來不敢抵抗,此時于承芳也跟了進來,清點槍枝、押出俘虜,經清點共擊斃偽小隊長、班長各1名,其餘偽軍全部投降。待所有人員都撤出崗樓後,爆破隊點燃炸藥,把黃山子堡整棟樓給炸倒了。(待續)
青保攻占的日偽碉堡。(取自青島市檔案館,林明正提供)
青保總隊長高芳先率部出征。(林明正提供)
青保攻占的日偽大嶗崗樓。(取自青島市檔案館,林明正提供)


Read more: http://www.want-daily.com/portal.php?mod=view&aid=71848#ixzz2ninubD3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