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兩岸史話》被遺忘的抗戰敵後游擊隊 ── 寡不敵眾被日俘擄(之二)

日軍對嶗山游擊隊早已恨之入骨,必欲除之而後快。如今更是利用各種管道,搜集青保的行蹤,希望能將青保一網打盡。
由於山東省主席沈鴻烈與魯蘇戰區司令于學忠之間的矛盾不斷擴大,甚至還發生「謀刺于學忠事件」,兩人間的關係可說已降到了冰點,國府於是在1942年將沈鴻烈調為農林廳長,山東省主席一職改由于學忠部的第51軍軍長牟中珩來接任。牟一上任後便取消了魯西、魯北、魯東3個行署,魯東行署改編為青島市政府,行署主任李先良則成為青島市代市長。
高芳先寧死不屈
李先良接任青島代市長後,將流亡市政府設在華嚴寺,並將魯東行署獨立營擴編為「青島市保安大隊」,總部則設在太清宮,由高芳先擔任大隊長一職。過去青保的前身第三大隊,在嶗山地區即相當為活耀,拆建兵工廠、牽駿馬、搬洋布等等,把青島市弄的雞犬不寧。因此,日軍對嶗山游擊隊早已恨之入骨,必欲除之而後快。如今更是利用各種管道,搜集青保的行蹤,希望能將青保一網打盡。
1942年10月12日高芳先率大隊部10餘人,駐紮在嶗西區大菴子村以下2里的「三岔村」。日軍接獲青保重要人員夜宿三岔村的情報後,當天深夜即由漢河經九水村,沿柳樹台東山,越過山嶺潛伏進駐了大菴子村。由於日軍封鎖消息,沿途所遇之人皆被扣留,因此高芳先等人並不知道敵軍已到達身後2里處。
隔日上午8點,大菴子村的日偽軍共5百餘人,分由柳樹台和荊條澗,祕密上山突擊三岔村,當日偽軍與青保的守衛一遭遇立即發生了激戰。由於有利地形均已被日軍所占領,日軍以機關槍瘋狂掃射,迫使高芳先等人且戰且退,突擊三岔村之日軍,並迂迴繞道形成包圍態勢。激戰至下午3時,終因寡不敵眾,在突圍時高芳先被日軍所俘獲,同時被俘者尚有王宣瑢、趙書堂等十餘人,一同被關押於李村偽警察拘留所。
據一同被關押在拘留所中的趙書堂回憶(趙書堂,山東即墨人,知名中醫師與書法家),初進拘留所之時,高芳先大隊長即展開絕食,拒進敵偽飲食,後經趙書堂等人勸說方才進食。日軍則派來偽鄉區辦事處處長張向宇、翻譯楊琉球等前往勸說,希望他能投靠日本為皇軍效命,結果被高芳先義正辭嚴的予以教訓駁斥,且更表明寧願一死,也不做漢奸。日軍於是把高芳先等人移往滄口憲兵隊牢房。
在經過53天的酷刑、牢獄生涯後,12月5日,下午3時許,高芳先突然被日本憲兵叫了出去。沒想到這次日軍沒有惡言相向,反倒是請人來給高芳先理了頭髮,甚至還賞賜了菜飯一頓。回到監內,同監的監友聽說了日軍的作為,便說:「過去日本要處死監犯時,都會理髮並賜菜飯一頓。」趙書堂等人聽了之後不勝驚駭,傍晚日本的馬伕(中國人)來監送晚餐時,監友們便假藉何時會獲得開釋為理由,向他探聽消息,馬伕說:「我不知道,我只聽說有一位大隊長,已經被判處極刑啦,只等憲兵隊長回隊執行呢!」
馬伕一句話,驚醒監中所有人,大伙考量了半夜,最後一致認為不想辦法越獄,恐怕難以脫離虎口。心意既然已定,大伙便開始著手計畫越獄行動。無巧不巧,平常對待犯人最為凶惡的憲兵,今夜恰好是他值班,看守監犯,其他憲兵在數日前,剛好也都被調出去作戰,憲兵隊裡,除此衛兵一人,伍長一個,小勤務兵一個以外,在無其他看守,正是越獄的絕佳機會。
趙書堂鼓動越獄
12點過後,該憲兵突來監中送開水,每人一杯,兩杯也可,並面露笑容,種種優待,前所未有,趙書堂當下突然想到孔夫子的所說的話:「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看來這位憲兵今晚是死定啦,高芳先與趙書堂等人下定決心冒險一試,等到凌晨1時,再開始行動。正當大伙思量著策動方法,以及出獄後如何逃走的路線之時,忽然聽到鐘錶敲了一下,高芳先即命趙書堂用他大隊長的名義,急速進行策動工作。
於是趙書堂便走到中右二監的窗口合璧處,以手指向右監牆壁上,扣打了幾下,右監人問道:「誰?」趙書堂回答道:「我是高大隊長。」又問:「大隊長有事嗎?」趙書堂繼續說到:「我們都已經判死刑啦,你們知道嗎?」右監人又問:「大隊長你怎麼知道的?」趙書堂回答說:「昨晚馬伕來送飯時,他說的。」此時右監人齊聲的問:「那怎麼辦呢?」趙書堂便說:「為了大家的生命,也只有鼓監,別無他法,反正不鼓監也是死,鼓監還有一點希望呢。」右監又問:「如何鼓法?」趙書堂說:「你們設法將值夜的憲兵騙進監內,一齊動手把他綁起來,或打死他,我們就一塊逃出去,出去以後,你們跟我到軍隊去當兵抗戰,我們是好監友,和兄弟一樣,我會優待你們的,現在監外的各門,都沒有上鎖,憲兵也只有這一個,你們放心大膽的幹吧!」(待續)
青島保安總隊全體官佐合影。(林明正提供)
青島代市長李先良。(林明正提供)
1943年抗戰時期青島市代市長李先良(右)與抗日將領高芳先將軍。(林明正提供)


Read more: http://www.want-daily.com/portal.php?mod=view&aid=71613#ixzz2nimc8ie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