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SKS半自動步槍

百科全書

SKS
СКС
SKS - Ryssland - AM.045810.jpg
類型半自動步槍
原產國 蘇聯
服役記錄
參與戰役越戰
中印邊境戰爭
中越戰爭
蘇聯入侵阿富汗戰爭
2001年阿富汗戰爭
伊拉克戰爭
2011年利比亞內戰
墨西哥毒品戰爭
生產歷史
研發者西蒙洛夫
Sergei Gavrilovich Simonov
研發日期1945年
衍生型參考 型號
基本規格
總重3.85 公斤(8 磅 8 安士)
全長1,021 毫米(40.2 寸)
槍管長度521 毫米(20.5 寸)
M59/66 558.8 毫米 (22.0 寸)

彈藥7.62 × 39 毫米(SKS45)
槍機種類氣動式、傾側式槍機、自動裝填
發射速率半自動
槍口初速735 米/每秒(2,410 尺/每秒)
有效射程400 米(433 碼)
供彈方式10發固定彈倉
以10發彈夾或單發裝填
改裝後可使用可拆式彈匣
(10發、20發、30發、40發)
SKS半自動步槍是由蘇聯槍械設計師西蒙諾夫(Sergei Gavrilovich Simonov)在1945年設計的半自動步槍。SKS45是(Samozaryadniy Karabin sistemi Simonova,俄文字母:Самозарядный карабин системы Симонова中文翻譯是自動上膛的卡賓槍-西蒙諾夫系統,1945年)的縮寫。SKS半自動步槍在蘇聯的第一線服役後很快的被AK-47取代。但其後它仍然在第二線服務了幾十年。直到今天,仍然是俄羅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個前蘇聯國家的儀仗隊使用的步槍。SKS半自動步槍被蘇聯廣泛出口到前東歐集團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部份國家更曾仿製並大量生產。中華人民共和國製造的SKS被命名為56式半自動步槍東德則命名為「S式卡賓槍(Karabiner S)」,北朝鮮則稱為「63式」。由於已經被軍隊淘汰而大量的廉價出售,當今它在許多國家平民使用的半自動步槍市場很受歡迎。SKS是第一個使用7.62 × 39 毫米子彈的武器,其後AK-47RPD均使用這種子彈。

技術規格[編輯]

南斯拉夫製造的M59/66,能夠在槍管上插上槍榴彈直接發射。
SKS半自動步槍佈局與傳統卡賓槍無異,使用木製槍托,沒有手槍型式的握把。大多數版本都在槍管下配有一個可折疊的刺刀南斯拉夫製造的M59/66,能夠像FN FALHK G3FAMASSA80CETME等步槍一樣,在槍管上插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標準的22毫米的槍榴彈,關蔽半自動瓦斯閥門後可直接以空包彈發射槍榴彈。
正如美國M1卡賓槍M1加蘭德步槍短,火力也較弱;蘇聯的SKS卡賓槍比SVT-40半自動步槍短,火力也較弱。與大家普遍認為的相反,SKS是卡賓槍,而不是一個現代化的突擊步槍,因為它不符合突擊步槍的規格。SKS半自動步槍既缺乏選擇半自動或全自動射擊的能力(無法全自動射擊),又沒有可拆卸的彈匣。更多的SKS已被修改以各種方式接受可拆卸彈匣,但是SKS半自動步槍的基本設計是只能半自動射擊,也只有固定彈倉。該槍的固定彈倉可以從容納十發子彈的彈夾由機匣上方壓入裝填。彈倉亦可以由位於扳機護弓前的卡筍打開,彈倉中未發射的子彈可以如此快速除去。

設計[編輯]

56式半自動步槍大部分解
標準的SKS步槍是半自動的,具有固定內部彈倉。由機匣上方裝填,可以一發一發裝填,亦可以容納十發子彈的彈夾一次壓入裝填。典型的軍事用途的彈夾都是一次性的。如果有必要,他們可以重新裝彈和重複使用多次。SKS半自動步槍是氣體操作的武器,子彈發射藥產生的氣體壓力推動活塞桿和一個有彈簧的操作桿,進而推動槍栓退殼,再由複進簧推動槍栓上膛。此外,它的槍栓有一個傾斜式的閉鎖系統。有些變種的SKS半自動步槍已被修改接受AK-47可拆卸彈匣,但並不是很成功(設計使用固定的彈倉的軍用步槍經常在修改為接受可拆卸彈匣時會有卡彈的問題,SKS半自動步槍也不例外)。中國北方工業公司曾經有設計製造過SKS-M,SKS-D和MC-5D型號可以順利使用AKM的彈匣(雖然木製槍托必須另外加工以接受鼓式彈匣)。另外,SKS半自動步槍槍管比AK系列步槍長,子彈初速也稍高。
雖然蘇聯早期型號撞針裝有彈簧,大多數的SKS半自動步槍槍栓中的撞針沒有彈簧,而是自由浮動的。這種設計,必須特別注意槍栓的清潔(尤其是在長期儲存後),以確保撞針不沾在槍栓的前緣。 SKS半自動步槍撞針沾在槍栓的前緣會在第一發子彈上膛時造成意外的全自動發射。雖然這種現象是不太可能在為SKS半自動步槍設計的軍事規格彈藥發生,但如同任何其他步槍的使用者,SKS的使用者應妥善清潔與保養其槍枝。對槍枝收藏家來說,由於槍栓仍然有殘餘的防腐油嵌入其中,全自動發射更有可能發生。撞針是三角形的橫截面,撞針如果上下顛倒插入也可能導致全自動發射。市面上有裝有彈簧的撞針銷售,可以將自由浮動式撞針換掉,這會提高可靠性並降低全自動發射的機會。
SKS半自動步槍的彈倉是從容納十發子彈的彈夾由機匣上方裝填。
大多數SKS變種(前南斯拉夫的SKS變種是最明顯的例外)槍管內都有鍍鉻,以減少被子彈磨損和提高連續射擊時的耐熱性,並在使用氯酸鹽底火的腐蝕性彈藥時抗腐蝕,以及方便清潔槍管。軍用步槍槍管大都有鍍鉻。雖然理論上槍管鍍鉻會減少實際射擊的精準度,但是對這種類型的步槍,精準度在野戰射擊時受到的影響應該不明顯。
所有軍用的SKS半自動步槍槍管下配有折疊刺刀。刺刀可以通過鉸鏈折疊,鉸鏈有彈簧以固定刺刀伸展和折疊(有些刺刀是可移除的,而有些是固定在槍上的)。刺刀有單刃刺刀,雙刃刺刀,也有刺針型刺刀。SKS半自動步槍可以不需工具,很輕鬆的大部分解與重組。該步槍的清潔工具包存放在槍托的暗門內。通條與AK-47同一樣式,儲存在槍管下方。與其他一些蘇聯時代的設計一樣,SKS半自動步槍犧牲了一些精準度,換取了耐用性,可靠性,易於維護,易於使用和低廉的製造成本。SKS半自動步槍設計簡潔,而且非常堅固又有效好用。

歷史[編輯]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許多國家認識到,當時的步槍,如莫辛-納甘步槍過長和過於沉重,發射威力強大的子彈。若是中型機槍發射這些子彈射程將超過2000米,也造成過量的後座力。這些子彈,如德國7.92x57mm毛瑟,英國0.303,美國春田.30-06,和7.62×54R子彈使步槍的有效範圍達1000米(1,100碼),但是,有人指出,戰爭中大多數發生在交火最大範圍的100米(110碼)和300米(330碼)之間。各國都意識到這一點,設計了新的武器與中間型威力槍彈,而美國更率先設計了.30卡賓槍彈,並製造出大量的M1卡賓槍
德國的做法是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生產一系列的中等功率的子彈和步槍,後來演變機關卡賓槍(Maschinenkarabiner),最終發展成Sturmgewehr 44突擊步槍(Sturmgewehr),這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生產,使用7.92×33mm Kurz子彈。
蘇聯在1943年核准了一個新的中間型威力槍彈和步槍。1945年初在二戰中少數SKS半自動步槍在對德國的第一線進行了測試。
SKS是由西蒙洛夫(Sergei Gavrilovich Simonv)所設計,用以取代莫辛-納甘步槍二次大戰時,他在土拉兵工廠(Tula)工作,發展出了14.5 × 114毫米PTRS-41反坦克槍,隨後他將該槍縮小,先後製成了7.62 × 54 毫米的SKS41與7.62 × 39 毫米的SKS45,該槍採用傾斜式槍栓。
SKS採用氣動式設計,槍全長1021毫米,打開刺刀後長1260毫米,發射7.62 × 39 毫米子彈,初速735米/秒,有效射程400米。空槍重3.85公斤。
中國1956年開始仿造生產,稱為56式半自動步槍[1]東德南斯拉夫阿爾巴尼亞波蘭羅馬尼亞北韓越戰時期的北越等均有仿造或特許生產。

型號[編輯]

  • 蘇聯—SKS41
  • 蘇聯—SKS45
  • 中國—56式半自動步槍
  • 東德—Karabiner-S
  • 南斯拉夫—PAP M59、M59/66
  • 阿爾巴尼亞—「July 10th」(7月10日步槍)
  • 波蘭—SKS
  • 羅馬尼亞—SKS
  • 北韓—63式步槍[2]
  • 北越—1式步槍

民間改裝[編輯]

由於此槍在北美民間因售價很低,但效能卻不差而很受歡迎。

可拆卸彈匣-改裝[編輯]

但是美國人不能接受一種中等威力步槍只能用十發且固定的彈倉,所以製造了可以替換固定彈倉的可替換彈匣。但即使如此,SKS半自動步槍仍然要使用特殊的(只可在SKS上使用的)彈匣,於是有些人(公司)就研製了彈匣前方填補器。因為SKS原本的結構是一個彈倉前面利用一個長方形突起用來卡在槍上,所以需要一個彈匣前方填補器來改裝。此物的作用是填補彈匣前的空缺,所以經此改裝過的SKS可以使用AK-47的彈匣。

接受AK彈匣亦須要改裝[編輯]

因AK的彈匣寬度與SKS的已有不同,所以要把SKS的槍機(bolt)削窄了以便從AK彈匣里順利上彈。

在槍機閉鎖時裝彈匣-改裝(Drop-free Modifications)[編輯]

因SKS特殊的槍機設計,在進彈時,槍機將卡在彈倉(彈匣)里。直到發射後,槍機開鎖並后座,才從彈倉里退出。因此在SKS的槍機關閉時,不能換彈匣及裝彈匣。但在改裝後,將槍機上與彈倉相對應的卡筍磨掉,這樣做之後,就可以在槍機鎖上時更換及裝彈匣。

覘孔瞄準器(TECH-SIGHT)[編輯]

這是一家公司對SKS的改裝,裝上改裝件後。SKS的瞄準器將從缺口瞄準改變到覘孔瞄準,此舉有可能能提高SKS的精準度。

使用國[編輯]

越共士兵使用SKS
越南士兵與SKS
美軍士兵與繳獲的SKS(留意槍上裝上了PSO-1光學瞄準鏡
東德軍校生
俄軍儀仗隊
哈薩克共和衛隊

流行文化[編輯]

電子遊戲[編輯]

參考[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參考文獻[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