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尼木事件1969

尼木事件1969年尼木縣爆發的武裝暴動。全西藏71個縣中,52個縣參與叛亂。[1]

背景[編輯]

1969年正值文化大革命,中國大部分地區一片混亂。藏獨支持者趁機糾集人馬,嘗試推翻中共在當地的統治。1969年3月起,西藏昌都地區、拉薩市郊縣、日喀則地區、那曲地區等地相繼發生較大規模的暴力事件。邊壩縣一些藏獨人士制定了『不要共產黨、不要交公糧、不要社會主義』的『三不』反動綱領,建立「四水六崗衛教軍」和「翻身農奴革命造反司令部」[2]

過程[編輯]

頭目赤列曲珍(女),讓窮甘登羅布策動指揮下,十餘個縣的藏獨分子在尼木縣發動起事,提出「西藏獨立」,「達賴喇嘛萬歲」的口號,鼓勵地方幹部和解放軍趕出西藏。他們製造並懸掛西藏國旗,但當時「雪山獅子旗」並未受大眾認知,結果誤做了『四水六崗』旗幟(黃色旗,上有交叉的兩把刀),圍攻尼木縣,進佔縣政府銀行商店,拿走武裝部的槍枝彈藥。
藏獨團體要求趕漢人出西藏,家庭成份不好的人不准參加他們的組織。他們沒有現代武器,所以在文革開始時,拉薩一個演出隊給組織送了一把手槍,成為當時藏獨組織唯一的自動槍,此外只有幾支打獵的火槍和鄉里鐵匠打造的長刀等。[3]
6月13日凌晨,以讓窮為首的藏獨人士包圍了尼木縣帕古區政府,尼姑赤列曲珍說她自己是格薩爾傳說中下凡的女神「阿尼古尼甲波」的化身,會預言、跳神和打卦,並呼喊口號,引導群眾圍攻軍宣隊,殺掉解放軍隊員22人。這些解放軍是屬於「支左」的,沒帶槍。尼姑手下半夜三更發動襲擊,把解放軍從窗戶里甩下來砸死,再把他們都埋在三叉路口,意思是這些人都是鬼,而且上面還放著軍帽。[4]21日在尼姑廟殺掉漢藏基層幹部13人。[5]因為殺的是解放軍,這一事件當即被中共定性為「反革命叛亂」。
6月15日,駐藏的中國人民解放軍53師,接到中央軍委關於去尼木平叛的命令。6月16日,53師157團3個連官兵,在師政委李傳恩帶領下,武裝進入尼木縣城,救出被圍困的漢藏幹部,制定對普松區的赤列曲珍部進行殲滅性打擊。6月19日早6時戰鬥打響,赤列曲珍部借堅固據點負隅頑抗,他們用火槍和刀,還有氂牛鞭「烏朵」,包著石塊朝部隊扔。6月2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殺死叛匪50餘名,俘虜約500餘人,繳獲大批槍枝彈藥,擊潰赤列曲珍部主力,余部逃竄、隱蔽。其後的三個多月解放軍追殺殘餘藏獨分子。
解放軍曾向赤列曲珍喊話誘使投降,但她堅持不投降,並穿著法衣戴著法帽站在房頂上作法。參謀長下令不准開槍,要活抓,但部隊其後也往尼姑房子開槍,結果發生槍戰,直至天黑,部隊撤退。當晚,赤列曲珍逃到山上。
第二天解放軍一大早衝到房子里的時候只有七八個人的屍首,有幾個靠在牆上,身上都是槍眼。樓下有個隱蔽的小經堂,點著燈,供著像,還有些經書、法器和護身符之類。解放軍其後在群眾引導下發現數具屍體,並隨即搜山追擊,在帕古區山溝擊斃60餘人,俘獲100多名,活捉赤列曲珍及其衛隊。尼木各地鎮壓完成,但帶頭負責殺解放軍的熱群則成功逃走。
1970年初,西藏政府對「6.13尼木反革命叛亂」進行了宣判,赤列曲珍等20餘人被判處槍決。[6]

參考文獻[編輯]

  1. ^ 血染的格桑花
  2. ^ 《中共西藏黨史大事記》
  3. ^ 「尼木事件」親歷者的回憶 美國之音藏語部對德朗的採訪
  4. ^ 巴尚講述1969年「尼木事件」
  5. ^ 中共西藏黨史大事記 188頁
  6. ^ 1970年代西藏槍斃女性「藏獨」分子舊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